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青木昌彦:中国人口迁移惊人 可以解决年龄老化问题

2012年02月02日 13:30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如果以购买力平价来重新计算各国的国民生产总值的话,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早在多年前就超过了日本。经济学家预计中国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就超越了日本,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报告也声称中国在21世纪初就超越了日本。因此这才是中国的实力。

凤凰卫视2012年1月1日《风云对话》节目,以下为文字实录:

在过去的一年,日本历经了非常多的经济的折磨。福岛核危机以后的重建,福岛地震灾区的重建,以及日本经济所受到影响的重建,一直是日本现在的首相野田佳彦心中耿耿于怀的这些问题。那么当然,在日本的经济危机当中,我们中国的经济要如何发展也是个问题。我们过去很少请到日本的专家来分析日本的问题还分析我们中国的问题。我们今天非常高兴能够请到目前在美国斯坦福大学任教的日本经济学家青木昌彦先生来跟我们现身说法来分析。从他的观点来看,日本的经济和日本灾后重建到底是怎么回事,日本应该怎么做,对于中国的经济他又怎么看的,请看我跟他之间的第一段对话。

时年74岁的青木昌彦是国际经济学会主席、斯坦福大学经济学教授、日本一桥大学客座教授。他曾获得1998年度国际熊彼特学会熊彼特奖,并任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外籍院士。在经济学领域,青木昌彦是著名的“内部人控制”概念的提出者,也是长年活跃在国际学术舞台上的比较制度理论大师。

记者:教授,据我所知您刚从东京回来,您能向我们描述一下日本在经历了此次自然灾害之后的真实情况吗?

青木昌彦:当地震发生的时候,我还在加州的斯坦福大学,但我第二天就为处理私事而飞回了东京。我的岳母住在福岛,那里的核泄漏问题十分严重,我们无法了解核事故会如何发展,但局势看上去似乎已经得到了控制,这次的危机大概可以被化解。

9.0级的311东日本大地震是日本有地震记录以来发生的最强烈地震。截至2011年12月22日,此次地震及其引发的海啸已确认造成15,843人死亡、3,469人失踪。世界银行预计其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2350亿美元,而日本灾后重建将需要5年时间。

记者:但如果你把受灾害影响的地区分类的话,事实上受损的大部分都是农业和食品业地区,而这些产业并非日本经济的支柱,因此您认为日本经济真正受到的影响是否只有2%到3%?

青木昌彦:这些地区人口并不密集,也没有大规模的工业基地。但是,举例来说,几年前,丰田汽车制造业曾因为由地震引起的大火而受到了影响。人们预测位于东京和名古屋之间的东海地区将会发生一场大地震,因此汽车制造商们就开始寻找更多其他的原材供应商。其中一些供应商就位于东北地区。还有一些十分优秀的公司生产的商品已经成为了全球供应链的一部分,比如苹果公司的音乐播放器(iPod)使用的玻璃和电池都产自这一地区。因此这次灾害对全球供应链也有一定的影响。

《风云对话》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阮次山【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10:00-10:30

重播时间:星期日17:50-18: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郭文海] 标签:青木 人口 日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