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炜:中国划设防空识别区是国力增强的体现

2013年11月25日 11:1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日本比中国早了44年设立防空识别区,证明它当时的国力和技术能力都能达到,中国今年设立防空识别区根本上是中国国力达到了一定的水平,因为全世界有设防空识别区的国家仅有20多个,美国设的最早,美国在1950年就设立了。

杨舒:其实我们知道这个防空识别区并不是中国发明的,美国和日本早就设立防空识别区了,为什么大家都要设防空识别区,到底防空识别区的意义在哪里?

李炜:防空识别区就是说超越你自己的领海,甚至超越你自己200海里专署经济区以外范围的空间,你要有个预警,有预警干什么呢?就是一旦发现不友好的空中飞行物向你专署经济区或领海飞进的时候呢,你要问问他到底什么意图?如果善意的,好,大家不要做什么。如果恶意的,你的飞机起飞要拦截他的时候,要有个反应时间。那么,在他进入你的领空或者专署经济区前,你的空军有一个反应时间,所以要设预警区。预警区设立主要还是国家实力的水平,日本在1969年的时候就设立了防空识别区,而且它把防空识别区涵概了钓鱼岛以外,防空识别区的边缘已经靠近中国大陆陆基130公里,已经进入了中国专署经济区范围内。所以,日本比中国早了44年设立防空识别区,证明它当时的国力和技术能力都能达到,中国今年设立防空识别区其实根本上还是中国国力达到了一定的水平,因为全世界有设防空识别区的国家仅有20多个,美国设的最早,美国在1950年就设立了。

那么,中国设立以后,大家知道防空识别区现在从目前的新闻报道来看,中国保障防空识别区的预警主要是靠预警机,而预警机的搜索范围大约是400公里左右,而大家知道一海里等于1.852公里,也就是说,200海里专署经济区本身就需要360公里的搜索范围,那你还要超越的话,就要400公里,就是预警机起码要离开海岸线100公里才能保障防空识别区的搜索。所以,整个中国设立预警区,美国不高兴,日本说不承认,而且绝不容忍等等。其实中国的崛起是客观的事实,它容忍不容忍、接受不接受都是客观事实,同样,中国也不接受日本的对中日双边海上中间划分分界线的做法,但是这个事情呢,我想,中日今后长期你说你的,我说我的,但是大家各做各的。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防空识别区 李炜 国力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