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炜:大陆可适时干掉菲律宾惹事公务船 给个教训

2013年05月10日 09:3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据台媒报道,台湾屏东琉球渔船广大兴28号5月9日在鹅銮鼻东南东170海里台菲重叠海域作业,遭菲律宾公务船以机关枪扫射,65岁船员洪石成中枪死亡。

凤凰卫视5月10日《凤凰早班车》节目播出“李炜:大陆击沉菲惹事军舰可‘一举三得’”,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舒:从目前的报道来看,我们看这起事件造成了人命伤亡,而且菲律宾的军舰有射击,而且是在台菲双方重叠的经济区,那你对此有哪些看法,接下来这个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有哪些方面需要注意?

李炜:我觉得首先要看菲律宾的态度,首先菲律宾承认不承认这件事儿,如果菲律宾不承认有这样的事情发生,不是他们的公务船,不是他们的军舰做的事情那好办,台湾方面就应该加强这个水域的军事巡逻,就是派军舰来巡逻,来防海盗,就是视作有海盗袭击。如果台湾没有这个能力的话,大陆就可以伸出援手说,为了保护当地的台湾的渔民,中国愿意派出军舰在当地扫荡海盗,因为你菲律宾不承认是有这样的事情,这样是一个做法,肯定会得到台湾渔民老百姓的拥护。

如果说菲律宾方面承认是他们做的,是他们的公务船或者是他们的军舰,很可能菲律宾找出理由就是说台湾的渔船是进入了菲律宾的水域,或者是有争议的水域,这个时候就要把这条船的名字报出来,如果真的报出来的话,我觉得台湾方面要有针对性的,适当的时间特别专门去伏击这条船,把它击沉,作为一个报复手段。当然根据我对台湾的理解,台湾也没有这个勇气和能力,这个方面大陆就可以做出一个举动来,就是盯住这条船,在适当的时候,一旦它进入到有争议的地区就把它干掉,干掉这件事情,是能够一举三得。

第一,赢得台湾渔民的好感。第二,打破美国想搞统一战线在南海围剿中国船务活动的阴谋。另外就是对菲律宾也是个教训,因为现在它还是蠢蠢欲动,这样的话对于一个野蛮执法或者是根本就不是执法的这么一个国家来说,是有个长久效益的,杨舒。

杨舒:好,非常谢谢李炜先生带来的分析。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李炜 三得 军舰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