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政府号召抵制日货使用国货 宁波帮商品被疯狂抢购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宁波帮带着强烈的“乡党同仁”的“乡帮色彩”,在200多年前,“四明公所”是宁波人在上海最终停靠和归根的起点,因1874年和1898年两次“四明公所事件”,让它成为了中国人民成功地反抗帝国殖民

政府号召使用国货 宁波帮商品被疯狂抢购  

解说: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东三省沦陷,庞大的原料基地和市场的丢失,战争、高税率和外资冲击,国难当头,国耻难忘,那么作为商人,在这样的境况下又能有何作为呢?作为新兴民族工业的带头人,宁波帮再次来到了历史的前台。
  
  1932年1月29日,是个星期五的早晨,街头不时传来零星的枪声,也就是在那一天,《申报》记者在上海虹口的四川北路,拍到这组照片。街角的五洲药房突然冲进了大量日军,带走了药房当班的11位店员,他就是五洲药房的老板,宁波人项松茂。当他得知这一切时,便立即决定亲自去营救他的11个店员。
  
  王耀成:那么他听说这个11个店员被抓了以后,他就去跟日本人去交涉,那么他旁边的人都说你别去,你这去是自投罗网,他们正要找你的啊,他说那不行啊,我不能看着这个11个同胞,是吧,这个不能扔下他不管,他就去了。
  
  去了他一直找到这个虹口,这个日军的司令部,只是他这一走,就真的再也没能回来,两天后,骇人的消息传来,项松茂和他先前被抓的11名店员,一同在江湾被日军杀害,那一年,项松茂52岁。
  
  就在几天前,也就是1932年“一二·八”事变爆发的当天,项松茂在自己的企业里组织了一个营的抗日义勇军,这个看上去文绉绉的商人,竟然亲自担任了营长,他号召全体职工,每人捐出一天工资,捐献给东北的义勇军,他也因此最终罹难。
  
  但其实日本人对项松茂和他的五洲药房的注意,远非从组织抗日义勇军开始,更早的矛盾则要追朔到国货运动时。
  
  在今天的宁波帮博物馆,我们从这些被放大的旧报纸上,便可感受到当时国货运动的浓烈气息。早在20世纪初,“实业救国论”风行于当时的中国,民族资产阶级的初步发展,为他们投资办新式工商业奠定了基础,活跃在上海商界的宁波帮,兴办了一系列的民族工业,也为日后国货运动的兴起,提供了可能。
  
  自1921年起,五洲药房逐渐发展成为我国民族西药工业中规模最大、产销一体的工商企业,也让中国西药业逐渐摆脱了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
  
  王辉(宁波帮博物馆 馆长):这个柜子上展出的是当年项松茂五洲大药房的一个产品,一种补血剂。记得在那一年的费城世博会上,它还获得过银奖。
  
  解说:在那场抵制日货的运动中,五洲大药房生产的人造自来血首当其冲,为响应国货运动,项松茂率先行动,在上海的各大药房处设国货药品专柜,倡导国货真药,停止从日本进口原料,转而自行生产。他同时又为抵制日货而奔走呼号,也正是从那时起,项松茂便受到了日本特务机关的密切关注。
  
  1932年,刚刚霸占了东北的日本人,进攻上海,将这座城市变成了世界上最昂贵的战场,混乱的时局导致市场动荡。
  
  王耀成:那么中日之间这样的火药味越来越浓,那么从生意上呢,恰恰就是说有些日本人是生意的这个对手,国货运动,国货运动实际上是啊,就是抵制日本人的,当年嘛也算是实业救国,或者是商人的一种,一种爱国的这个具体的途径和表现吧。
  
  王辉:当时我们在筹建博物馆的时候呢,之初呢,就社会上有人给我们提供了这么一个瓷盘,这个瓷盘其实本身就是一种生活的器皿,大家都感觉到很惊讶,这器皿上,生活器皿上怎么会有这么一句口号,叫“提倡国货,挽回利权”。其实它就是我们当年三十年代在上海演绎的一场提倡国货、爱国的一种活剧。
  
  解说: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当时那场国货运动使民族主义融入了中国新生的消费文化的方方面面,也由此构成了生活在“现代中国”的基础。在国货运动口号下开拓市场,为宁波帮商人提供了立竿见影的商机。
 
  赵晋(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讲师):您知道1931年九·一八事变,九·一八事变之后,刘鸿生很快将自己的产品,其中的一个最主要的产品,叫“哔叽呢”,当时它是精纺呢绒的一个品种。哔叽呢改成“九·一八哔叽呢”,然后拼命地在各国报纸上打广告,那么大街小巷就说,“爱国货,抵制日货,爱国货,买章华”。那么就好多这种类似的报纸上,就会有很多很多的宣传。
  
  那么这个时候呢再加上政府,刘鸿生有这种政府里面的关系,或者说有怎么说呢,跟这个政府比较好,然后政府当时也在提倡国货,所以这两方面一结合,那么政府提倡你各个地方,必须要用章华的东西,必须要用刘鸿生的毛纺,所以刘鸿生在1933年之后,就逐渐地从那个亏损走向盈利。
  
  樊卫国:当时据说这个抢购,把它这个柜台都挤破了,那可见它当时热销。当时很多的中国人在民族危亡生存的时候,很多人愿意尽一份自己的力量,那么服用国货,就是最好的一种方式,也是最容易的一种方式,那很多人愿意通过这个购买国货来表示自己的爱心,爱国之心。
  
  陈晓楠:即便是在那样一个动荡的年代,宁波帮的身影也依然醒目,用一根火柴和国际竞争的“大中华火柴公司”,实现橡胶“托拉斯”梦想的“大中华橡胶厂”,让中国的医药跻身世界的“五洲固本皂药厂”,还有我国近代史上规模最大的大型出版企业“商务印书馆”,等等这些由宁波帮创办的实业集团,无不显示着他们作为一个商人的担当。
  
  感谢各位收看《凤凰大视野》,明天再见。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宁波帮 租界 公所

人参与 评论
2014-07-30凤凰大视野 天下宁波帮:同心守家园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30/58c51934-e0b8-40b6-b24a-57701b04e16b.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