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政府号召抵制日货使用国货 宁波帮商品被疯狂抢购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宁波帮带着强烈的“乡党同仁”的“乡帮色彩”,在200多年前,“四明公所”是宁波人在上海最终停靠和归根的起点,因1874年和1898年两次“四明公所事件”,让它成为了中国人民成功地反抗帝国殖民

外商高价霸占沪甬航线 宁波商人虞洽卿自办航运公司

解说:明末清初,浙江绍兴人张岱写了一部书,取名《夜航船》,这位文学大家深切地感受到夜航船是江南水乡客旅的象征,人们外出都要坐船,在漫长的航行途中,船内船外便会发生许多的故事。
  
  而随着19世纪40年代上海的开埠,宁波和上海之间,出现了一条充满生机和商机的海上纽带。自清道光以后,外商轮船便出现在中国的沿海航线上,至19世纪末20世纪初,我国最主要的一些航线都掌握在外人手中。
  
  1869年英商太古轮船公司,开辟了沪甬航线,虽然有政府支持的轮船招商局在与外资轮船公司竞争,但实在是力不从心。
  
  王耀成:那么当年就是宁波到上海呢,这条航线叫做“申甬航线”,这个航线有三家轮船公司在做这个生意。那么换句话说,就是宁波人来回上海,离不开它们这个三家轮船公司的船。
  
  戴光中(宁波帮研究所所长):主要的是一个就是英商的“太古公司”、法商的“旗昌公司”,那么还有一个美商的,那么都是它在跑,那么这些船呢,就是这个老外对中国,对宁波人们,对乘客们非常傲慢,非常无礼,而且剥削,随意涨价啊什么啊。
  
  王耀成:这个三家轮船公司呢,这个票价定得很贵,一块大洋,还在酝酿说要加到两块。
  
  朱荫贵(复旦大学历史系在手):这个虞洽卿在发迹以后,就想既然我们家乡来往的人比较多,那么何苦要让洋英国的这个轮船公司剥削我们呢,所以他就组成了一个“宁绍商轮公司”,然后呢专门在这条航线上开行。
  
  解说:虞洽卿与宁波同乡发起了由宁波人自己组建的“宁绍轮船公司”,公司以150万元向福建船政局买进一艘2641吨的客货轮,命名“宁绍”。
  
  1909年7月9日,宁绍轮正式通航,自申甬线开辟以来,宁波人第一次坐上了自己的轮船。
  
  戴光中:成立了以后,他就说我这个轮船票价永远不变,五毛钱,永立洋五角,那么那边是一块啊、两块啊,我就是五角,而且它船是新式的船,人也训练得非常好,组织了一个就是宁绍帮,大家联合起来出钱买船来经营。
  
  解说:这是最早的宁波江北轮船码头的影像资料,从这些闪烁的画面中,我们仍能感受到一位当年住在江北岸外马路老人的回忆。
  
  江北岸最热闹之与时,便是外马路的清晨,每日天刚晓白,从上海开到的大轮船就呜呜鸣笛,一只只驶进甬江,缓缓地靠向各自的码头,于是旅客们提箱挈篮,纷纷从船上登岸,那时人声喧哗,叫卖迭起,各种车辆的铃声喇叭声不绝于耳,黄包车一辆接着一辆,载着客货离开码头,各上回家的归程,一片拥挤和高兴的景象,真是令人向往。
  
  陈晓楠:票价五角永不变更,再加上船上服务人员呢又都是宁绍老乡,服务周到,很多乘客都有宾至如归之感,因而宁绍公司的营业额大增,而虞洽卿创办的这家轮船公司,还尤为强调“敦重乡谊,团结自治”,同乡回籍,只要有同乡会或者同乡所开设的店铺出具证明,宁绍公司给予以免费搭轮回乡。
  
  宁绍去世的同乡,灵柩先被寄放于“四明公所”,之后由宁绍公司的轮船来运往宁波。每批灵柩,少则三五具,多则二三十具,每具仅收取少许的运费,这可是其他的外轮公司,绝对不可能提供的服务。
  
  解说:也正是因为这样,太古公司等外轮客源骤减,只能常常放空船往返于申甬之间,它们当然不会就此坐以待毙。
  
  冯筱才:你这个公司一办起来,人家肯定就会跟你,因为你相当于这个航线,比如说只有三家轮船公司在运行,你突然加进来一家,那这个马上大家就会敌视你嘛,那就会竞争嘛,这都很正常的商业竞争是吧,那么竞争办法不外乎就是降价。
  
  戴光中:当时这个商业竞争就是简单来讲,就是跌价竞争,那么先是老外低价竞争,原来他是一块,我五毛,那当然大家来。那你跌价竞争,好,一开始老外也跌到五毛钱,那五毛钱呢宁波人嘛还是坐自己的船,那这样还是竞争不过。
  
  王耀成:那么好,这个三家说,既然你永远是五毛,那我们降到三毛,那你说一般的老百姓那便宜两毛钱你说这个便宜谁没有不动心的是吧,反正都是坐船。那么这样一来的话呢,这边就很困难了,商轮公司就很困难了。
  
  解说:为垄断这一航线,当时经营沪甬航线的英商泰国公司凭借资本的雄厚,不仅把票价降到了三角,还向乘客赠送毛巾、肥皂,以招揽生意,这一举措直接导致刚刚成立的民营宁绍公司亏损日甚,难以为继。
  
  冯筱才:那这样一来的话,那么他们就面临很大的问题,就是你这个公司新办起来以后,你怎么跟这些他们已经办了这么多年,而且他们,这是大公司啊,因为你这个新建的公司你是小公司啊,而且你是一个同乡性的一个集资的一个企业,那你怎么跟它竞争。
  
  樊卫国:虞洽卿的这个企业是私人企业,他这个企业崛起,实际上很大程度是宁波同乡帮忙,在关键的时候,同乡开始出手资助他了,就是他原来曾经得到过虞洽卿的一些好处,大家认同一点,这个人行侠仗义,所以他的企业遇到困难以后呢,很多人愿意这个出点钱来帮助他。
  
  王耀成:这个时候就是宁波同乡会,就是宁波帮体现出他们的这个团结,这个精神出来了,成立一个航运维持会,大家募捐,其中带头这个叫施嵋青,他就自己就先捐了五百两银子。同乡里头一动员,结果捐了十万大洋,十万大洋就成立了类似于我们现在这样一个基金,一个基金会。
  
  戴光中:就是你用五毛钱买,我补给你两毛钱,补给你两毛钱,不叫你亏本,就是这种商业上的经营手段,他用得很娴熟,那另外一个,他就是充分地发挥了宁波帮团结互助的精神,动员各种各样的力量,大家来出钱出力。
  
  解说:不仅如此,虞洽卿还以“旅沪同乡会”的名义,向宁波、绍兴和许多华商相约,把浙沪间的货运,均交由宁绍公司承运,这一举措迅速取得效果,而一般宁绍旅客,在票价相同的情况下,还都是宁愿乘宁绍轮,不乘外轮。
  
  樊卫国:这个因素呢也不是完全是用经济的方法来获得的,它恐怕有它的那种宁波人的一种乡土文化,宁波商人的在上海他们这个立足以后,他们所发展出来的一种互助的一种精神。
  
  冯筱才:如果是说没有商行业性的,那个商帮的力量在背后啊,你的钱从哪里来啊,也不大有人能够给钱,所以这个钱主要是靠那些力量,而那些力量呢,他们就这里就涉及到宁波人这些行业,这些商人在外面他们就要抱团嘛,然后就是有些行业,是他们特别独占性的行业,或者他们特别占优势的行业,他们就会互相地就是说不管是在这个用人方面,还是资本方面,还是这个技术方面,还是各方面的管理,还有很多的特别是金融,这些融资方面,他们都会互相地关照,那在这个层面上,然后就这所谓商帮的色彩,就越来越浓了。
  
  解说:到1913年,全国沿海客运各航线中,以申甬线客运量最大。1919年坐轮船往返上海与宁波的接近100万人次,到1921年,宁波人创办的轮船公司已达十余家,形成了一个同乡型的华人联合舰队,宁波人开始将这些专跑沪甬线的班轮,叫做上海轮船。
  
  上海轮船无论是从上海至宁波,还是从2宁波至上海,都是下午登船,航行一夜,第二天凌晨到达目的地,它们就是现代的夜航船,化不开的依然是浓浓的乡情。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宁波帮 租界 公所

人参与 评论
2014-07-30凤凰大视野 天下宁波帮:同心守家园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30/58c51934-e0b8-40b6-b24a-57701b04e16b.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