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政府号召抵制日货使用国货 宁波帮商品被疯狂抢购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宁波帮带着强烈的“乡党同仁”的“乡帮色彩”,在200多年前,“四明公所”是宁波人在上海最终停靠和归根的起点,因1874年和1898年两次“四明公所事件”,让它成为了中国人民成功地反抗帝国殖民

核心提示:宁波帮带着强烈的“乡党同仁”的“乡帮色彩”,在200多年前,“四明公所”是宁波人在上海最终停靠和归根的起点,因1874年和1898年两次“四明公所事件”,让它成为了中国人民成功地反抗帝国殖民主义的一座丰碑。法租界公董局两次欲抢占“四明公所”都因宁波帮的团结抵抗,最终以失败告终。不仅如此,宁波帮在国货运动中也积极出力,许多由宁波帮创办的实业集团,无不显示着他们作为一个商人的担当。

凤凰卫视7月30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清末在上海的一个日本学者,曾经做过一次调查,说上海从清后半叶起呢,成为了各大移民的一大集结地,而各地旅沪人口当中,开始是广东人最多,到了20世纪初期,宁波人就后来居上。
  
  1920年,上海公共租界共有华人68万,而其中宁波人大概占了40万人之多,而其中那份报告,还用这样的语言评价了宁波人,说宁波商贾是中国商人中的铮铮者,上海较有势力的商贾,宁波帮就占到了七成。而且在其他各主要城市,也常常把宁波帮的人组织起来,使其势力不可侮。
  
  带着强烈的“乡党同仁”的“乡帮色彩”的宁波帮,在中国的近代商界就这样脱颖而出。

法国人欲强占四明公所 宁波帮集体罢工抗议
  
  解说:对于匆忙路过的人们而言,它已不再起眼,毕竟它现在就只剩下这一面墙了,但就是这一面墙,却切切实实地为我们留下了一段历史,一段发生在200多年前的,关于宁波人在上海的历史,那时,它是很多宁波人在上海最终停靠和归根的起点,这里叫“四明公所”。
  
  汤惟杰(上海统计大学副教授):这所谓“四明公所”,因为四明实际上是宁波的一个别称,因为宁波那里有“四明山”。这个“四明公所”呢,实际上也就是在那里,有宁波的这个同乡会在那里。
  
  解说:但就是这样一个宁波同乡聚集的地方,在19世纪70年代到90年代,却成为了上海租界区血案频发之地。1874年和1898年两次“四明公所事件”,让它成为了中国人民成功地反抗帝国殖民主义的一座丰碑,它也因此得以保存至今。
  
  但是在当时,与其说那样一群血性的宁波人反抗的是帝国主义,到不如说他们在捍卫的是出外谋生时,乡情、乡愁的寄托之所。
  
  一个多世纪以前,当鸦片战争的硝烟未彻底从上海滩头消散的时候,一水之隔的宁波人越来越多地来到了上海这片新天地。他们在黄浦滩前结营搭寨,建立起最早的棚户区,凭借着手中的理发刀、菜刀和裁缝剪刀,开始了他们闯天下的创业之路。
  
  樊卫国(上海社会科学院 研究员):早期大量的宁波人呢,很多是通过经商、做工这种方式进入上海。因为上海有宁波人的这个同业组织“四明公所”,这个“四明公所”是势力很大的,成立时间也比较早,所以呢一般来讲,宁波人到了上海以后呢,他有这么一个同乡组织来做后台,所以他容易在上海能够站住脚跟。
  
  张守广(西南师范大学历史系 副教授):这个“四明公所”,主要是一种慈善性的东西,通过慈善来团结同乡,例如我很多宁波人在上海,经商、务工,经商你发财,是不是嘛,你浩浩荡荡的,你叶落归根啦,那我在上海的穷困潦倒的人多的是啊,我老婆还娶不起,我死了还没人帮我安葬,谁帮你做这个事呢,宁波“四明公所”帮你做这个事情。
  
  解说:随着上海开埠,1849年“四明公所”地产划入法租界,1861年12月,法租界开始第一次扩界,并借机对位于界内的“四明公所”提出收购要求,表示要在其间修筑马路,法公董局的理由是,公所内停放的棺柩和大片坟冢是传染疾病的巢穴,一定要想办法清除。
  
  王耀成(宁波帮研究专家):东方人把这个慎终追远啊,这个是很大很大的一件事情啊,他怎能容许你这个马路从他的祖先坟上这边压过去,然后要把他的骨头要拿出来,要迁到其他地方去,这个对中国人来讲,就是很大很大的冒犯啊。
  
  张守广:如果你把那个“四明公所”给我占啦,那些劳工,那我死了之后我埋到哪里去啊,是不是嘛,那我没地方埋啦,那我不跟你拼命我跟谁拼命嘛。
  
  解说:所以法方不惜任何代价消灭这些坟墓的决定,必然遭到宁波人的反对,他们在给法租界公董局的请愿书中表示,建议修改线路,并愿意分担因线路改变而多出的费用。不料,法租界公董局的回应却是,我们对敬奉祖先的观念自当表示敬意,但不能抛弃欧洲人讲究卫生的习惯。
  
  冯筱才(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 教授):这里面有文化冲突的问题,当然他们这样认为也是很滑稽的,你们不能因为你们这些所谓的现代意识,然后就不尊重这些当地人的这些基本的文化、传统、道德,这些东西体系,所以这里面,有一些文化冲突的问题。
  
  陈晓楠:所以如此看来1874年那一次“四明公所”血案的发生,或许在所难免。
  
  1874年5月3号下午,法国水兵强行闯进公所,以筑路为名,拆毁建筑,挖掘坟墓,并且对前来阻止的宁波人大打出手,酿成了第一次血案。那次事件引起了全上海华人社会的极大不满,在舆论的推动之下,法租界当局只能放弃筑路计划,并且达成协议,公所永归宁波董事经管,凡山地之内永不得筑路、开沟、造房、种植、有损棺葬。
  
  解说:但“四明公所”并未因此永得安宁,血案的严峻后果只是推迟了法国人的卫生清算和租界扩张计划,但在此后的二十年间,依然不断地有摩擦和事端。
  
  1898年,法租界公董局撕毁先前签订的协议,借口建造学校和医院,再次企图占有“四明公所”地产。“四明公所”在紧急情况下,召集董事会,以严信厚、叶澄衷为首的董事会做出了“不以寸土尺地让人”的决定,并通知召开同乡代表大会,共商对策。在这次会议上,宁波工商界后起之秀虞洽卿脱颖而出。
  
  冯筱才:这种所谓华洋杂处,这种普通的老百姓文化程度,又不是那么高,而外国人他的那个价值观念、文化观念跟中国人又相差很大,在这种情况下特别需要这种人,真的需要这种人,因为需要有人能够去传,就是中间去做一个过渡性的角色,调停人的角色,而且是一个避免,就是有点像缓冲带一样的,他能够避免这个矛盾激化,而虞洽卿扮演的就是这种角色。
  
  解说:这一年的虞洽卿31岁,出身买办,当时已跻身上等商人行列,虽然小有成就,但在严信厚、叶澄衷等人面前,还是小字辈。不过其正当盛年、血气方刚,加上他胆魄大,又能直接与外方对话,所以内外的运筹策划中,都显得颇为得力。
  
  樊卫国:因为虞洽卿在上海,他资助很多宁波人,当时他有美名了,因为很多人叫他“阿德哥”啊,阿德哥,就是他有那种大哥的风范,你有什么急难叫他帮忙,他肯。
  
  解说:虞洽卿开始奔走于法董局与基层劳工之间,在和法董局谈判的同时,还通过宁波劳工领袖沈洪赉做宁波籍劳工的罢工发动工作,虞洽卿答应沈洪赉,凡是参加这次罢工的工人、佣人、职员,工资一律照发,钱由他负责向上海工商界筹募。沈洪赉听到虞洽卿为此案政治上、经济上如此处理负责,便大胆发动劳工罢工罢市。
  
  冯筱才:那个时候这种动员体系还是蛮厉害的,“四明公所”有点像这个总会一样的,然后它就会一声令下,然后这些人,比如说水手全部罢工,或者说哪个行业全部罢工,店全部要关门,那么凡是宁波人,都要听这个安排的,这个当时这个动员体系是蛮有效的。
 
  王耀成:最后用什么让这些外国人吃不消了,就是说那些当厨师的,搞卫生的这些人,这些宁波人,全都给发动起来罢工了。
  
  戴光中:包括有许多就是现在叫保姆吧,倒马桶的,马桶也不倒了,那么这个,不但是法国人、法国人、英国人都遭殃,家里臭气熏天,那个出门也出不了,那整个就是压力形成非常大。
  
  陈晓楠:那时候不仅仅是宁波人,全上海的市民都加入到了罢工罢市的行列,这样法国人本来从来都不是问题的日常生活,都成了问题。而别国人也因此受到牵连,抱怨法租界当局闯了祸,法国当局骑虎难下,自愿与清政府上海当局谈判。
  
  其实关于发生在一百多年前的这两次“四明公所事件”,长久以来,一直被纳入到了反帝话语的体系当中,并且将之树立为是中国人民反帝的样板。
  
  如果今天我们再来回望当时在上海的宁波人,回望在那次事件当中的诸多细节的话,也许更值得考察的应该是一个客居异乡的族群,同乡凝聚的力量。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宁波帮 租界 公所

人参与 评论
2014-07-30凤凰大视野 天下宁波帮:同心守家园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30/58c51934-e0b8-40b6-b24a-57701b04e16b.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