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诺曼底登陆70周年:盟军士兵不知作战任务为何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内容:这场战略欺骗构思之妙,难度之高,都令人难以想象。其核心内容是要虚虚实实,真真假假,颠来倒去,以间接的方式让德军费好大的气力,才获得那么一星半点儿的线索,然后呢再根据这些去分析、推理、归纳,从

核心内容:这场战略欺骗构思之妙,难度之高,都令人难以想象。其核心内容是要虚虚实实,真真假假,颠来倒去,以间接的方式让德军费好大的气力,才获得那么一星半点儿的线索,然后呢再根据这些去分析、推理、归纳,从而得出符合盟军希望的错误结论。

凤凰卫视6月3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这里是凌晨5点,法国北部的诺曼底海岸。1944年6月6日,人类军事史上最雄心勃勃,同时也是最令人惊叹的一次登陆作战在此上演。

这场战役代号“霸王行动”,而登陆的第一天也被称为“最长的一天”。通过交战双方退役老兵的亲口讲述,以及欧洲档案库中获得的罕见影像,我们将为您重现70年前在诺曼底发生的故事。

陈晓楠:上个世纪90年代,随着一批尘封了半个世纪的档案被解密,“霸王行动”当中最隐秘一部分的历史也浮出了水面。1943年底,为确保登陆的成功,盟军开启了一项代号为“杰伊”的战略欺骗计划。制定计划的核心部门位于丘吉尔战时内阁所在地叫做“英国伦敦监督处”,该处的格言是“机智、狡猾和精致”。徽章呢是古罗马神话当中一个专门兴风作浪的小精灵萨图恩。该处处长英国陆军中校约翰·比万,绰号“诈骗总管”。他虽然职务和军衔不高,但是却拥有极大的权限,甚至有时候丘吉尔、罗斯福都要遵照他的要求来安排活动或者是发表声明。

这场战略欺骗构思之妙,难度之高,都令人难以想象。其核心内容是要虚虚实实,真真假假,颠来倒去,以间接的方式让德军费好大的气力,才获得那么一星半点儿的线索,然后呢再根据这些去分析、推理、归纳,从而得出符合盟军希望的错误结论。正如丘吉尔所言,战争中真理是如此宝贵,以至要用谎言来保卫。而当时盟军最高司令艾森豪威尔听取了计划之后,写下了“我喜欢这一切”的批示。

解说:1944年春天,纳粹不遗余力的宣传“大西洋壁垒”及其守卫着,称它们是“不倒的防线”。对此隆美尔自然心知肚明,他的每一次视察都有拍摄团队陪同。有一次他对宣传队中的一名成员说,你想怎么拍摄我都可以,只要能将盟军的进攻推后一周。私底下隆美尔非常渴望能有更多时间来加强大西洋壁垒,但是面对摄像机,他只能虚张声势。

隆美尔:我们队伍的斗志,以及我们采用的新武器系统,使我们能够从容地迎接即将开始的战斗,我们无需担心结果,哪怕一秒钟也不用担心,我们一定会取得成功。

解说:在能俯瞰整个“奥马哈”海滩的悬崖上,德军碉堡中部署了大炮、火箭发射器和机关枪。当时,弗朗茨·格克尔的岗位是62号碉堡。

弗朗茨·格克尔(德军第352步兵师):最初我们不确定他们是否会来,但在登陆前的最后几周,我们对此相当确信,我们知道这次要将他们击退会很困难。在隆美尔的命令下,我们努力延长防御工事,试图修补过去三四年间被疏忽的地方。我记得在进攻前一天,一位曾在苏联患过冻疮的战友说在避弹堡垒的顶部和底部之间还需要15米的战壕。他告诉我们只有将这段战壕修好,才能保证美国人到来时我们有存活的机会,否则我们无从躲避。

解说:隆美尔告诉他的士兵说,防御战要充分利用登陆过程中最为艰难的阶段,当部队乘船接近海滩的那一刻,岸边的障碍物、海滩地雷以及集中所有火力的射击,都将使敌人的情况变得格外艰难。

彼得·利布(军事史学家):很多军队从东线战场调集来到法国,但是并没有像隆美尔期望的那么多,因为东线战场上的形势依然严峻,不过一些德军精锐装甲师,以及几乎所有的武装党卫队师团都回到了西线。在东线战役之后,精锐部队的人数和装备都被大大削减了,就好像他们被“更新换代”了,当时是用这个词语形容他们的。德国人以为一旦盟军登陆,这些部队就足以打败他们。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诺曼底 盟军 士兵

人参与 评论
2014-06-03凤凰大视野 霸王行动——诺曼底登陆全纪实(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03/aa362bbe-2ef6-4cbb-b228-e5310720cc9e.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