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诺曼底登陆70周年:史上最大海陆空联合作战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1944年的6月6日,盟军在法国北部的诺曼底海岸实施登陆,这是一场无论从哪个角度都值得大书特书的战役。今年是诺曼底登陆整整70周年,通过交战双方退役老兵的亲口讲述,以及欧洲档案库当中搜寻的罕

核心提示:1944年的6月6日,盟军在法国北部的诺曼底海岸实施登陆,这是一场无论从哪个角度都值得大书特书的战役。今年是诺曼底登陆整整70周年,通过交战双方退役老兵的亲口讲述,以及欧洲档案库当中搜寻的罕见的影像,我们将带您回到70年前的诺曼底,回顾这场代号为“霸王行动”的伟大战役,重温这“最长的一天”。

  凤凰卫视6月2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各位好,这里是《凤凰大视野》。1944年的6月6日,盟军在法国北部的诺曼底海岸实施登陆,这是一场无论从哪个角度都值得大书特书的战役。它吹响了纳粹德国灭亡的号角,甚至奠定了二战之后西方世界的格局。而今年是诺曼底登陆整整70周年,几天之后,法国就将举行大规模的纪念活动。法国总统奥朗德邀请了美国总统奥巴马,俄罗斯总统普京等等多国元首。据说连88岁高龄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也将亲赴法国参加活动,作为她最后一次正式的出国访问。
 
  我们的《凤凰大视野》也将在本周回顾这场代号为“霸王行动”的伟大战役。通过交战双方退役老兵的亲口讲述,以及欧洲档案库当中搜寻的罕见的影像,我们将带您回到70年前的诺曼底,重温这“最长的一天”。
 
  解说:这里是凌晨5点,法国北部的诺曼底海岸。1944年6月6日,人类军事史上最雄心勃勃,同时也是最令人惊叹的一次登陆作战在此上演。这场战役代号“霸王行动”,而登陆的第一天也被称为“最长的一天”。
 
  成千上万的盟军士兵在这里第一次踏上战场,而对其中一些人来说这也是他们的最后一次。在代号为“奥马哈”的海滩上,盟军的伤亡尤为惨烈。
 
  退役老兵:沙滩上躺满了非死即伤的士兵躯体,潮水涨起来的时候,更多的尸体被推上海滩,层层叠叠地堆积在一起,不得不说那场景真的令人毛骨悚然。
 
  解说:时至今日,诺曼底登陆仍是世界战争史上最大规模的一场海陆空联合作战。
 
  退役老兵:我们接受过训练,知道这里将会一片混乱,到时可能会无法联络,我想关键问题是每个人都害怕死亡,我害怕得根本无法思考任何事,你所做的只是你必须做的,仅此而已。
 
  解说:仅在登陆日这一天,盟军伤亡就接近二十五万人,战斗的血腥程度可见一斑。
 
  安东尼·比弗尔:这比我想象的糟糕很多,原先我以为一旦盟军选定了登陆日,战斗就能在那一天结束,后来才发现,那只是个开始。
 
  解说:通过交战双方退役老兵的亲口讲述,以及欧洲档案库中获得的罕见影像,我们将为您重现70年前在诺曼底发生的故事。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诺曼底 隆美尔 西西里岛

人参与 评论
2014-06-02凤凰大视野 霸王行动——诺曼底登陆全纪实(一)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02/5cfe9122-79ff-49a4-aec8-ed5bd0a37300.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