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媒:1943年河南灾民卖儿鬻女 人吃人

2012年12月06日 11:1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从1943年2月底到3月中旬,白修德、福尔曼经过了两个星期的灾区实地采访之后,结束了自己的河南之行,在河南采访的过程当中,白修德就急不可待地赶写了一篇报道灾情如何惨烈的通讯,而且从返回途中遇到的第一个电报局,洛阳电报局就直接发给了美国《时代》周刊的总部。

凤凰卫视12月5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从1943年2月底到3月中旬,白修德、福尔曼经过了两个星期的灾区实地采访之后,结束了自己的河南之行,在河南采访的过程当中,白修德就急不可待地赶写了一篇报道灾情如何惨烈的通讯,而且从返回途中遇到的第一个电报局,洛阳电报局就直接发给了美国《时代》周刊的总部。按照当时中国新闻界的常规,任何的新闻稿呢都必须要先回传到重庆,而且并经过白修德过去在政府部门供职的老伙计们预先审查,而他们注定会禁止这封电报发出的,然而,不知是因为洛阳的电报系统出了故障呢,还是那位电报局发报的电报员良心驱使他做出了一个惊人的举动。

总之最终这份新闻稿通过成都的商业电报系统,直接地未经审查地发到了美国纽约。这篇文章就是发表在1943年3月22号的《时代》周刊上的《等待收成》。文中记述到河南灾民卖儿鬻女,死亡枕藉,甚至人吃人的悲惨现实,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极大的轰动。这篇文章的发表触怒了当时正在美国访问的宋美龄,也最终触动了战事缠身的蒋介石。然而河南大灾期间,新闻力量和政府之间的较量这才刚刚开始。

解说:1943年2月,宋美龄作为蒋中正委员长的特使访问美国,宋美龄那优美的仪态、高雅的风度和适度的言谈,赢得了罗斯福夫妇的敬佩,她成为美国罗斯福总统夫人的贵宾,在白宫住了十一天。宋美龄于2月18日在国会发表演说,成为第一位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说的中国人。

宋美龄:有着无可限量的大好机会,能够落实同样的理念,协助世上各个角落的人释放他们的心灵。

解说:宋美龄的演讲赢得了国会在场议员的起立鼓掌,也赢得了美国人民对中国抗战事业的同情。随后,宋美龄又去美国各地发表演说,所到之处无不引起轰动,总计有超过25万人听过她的演说。

徐有礼(郑州大学历史系教授):我们都知道太平洋战争爆发以前,日本的就是那个石油是吧,废钢铁,全是从美国进口的,但是它(美国)又防止中国被日本独吞嘛,所以它又要限制它(日本),它(美国)援助中国不是很积极,但是太平洋战争爆发以后就不同了,日本向它开战了嘛,所以这样形成一个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嘛,这种情况很有利于中国的抗战,所以宋美龄到美国主要是求援嘛。

解说:然而,就在美国各大媒体都在争相报道宋美龄、这位中国第一夫人的访美行程的时候,1943年3月的一天,美国《时代》周刊的编辑部收到了一篇来自中国特派记者白修德的通讯电报。

宋致新(《1942:河南大饥荒》作者):你把他(白修德)这个文章一看,它就非常可怕,它首先一个就是说,在河南这个地方现在已经是野狗在到处吃(死)人,人大批地死亡,这个已经,人们最大的希望就是等待麦子成熟,但是离这个时间还有好几个月,这个等待是很可怕的。

解说:这篇关于中国河南大饥荒的报道,《等待收成》及时发到了总编室,《时代》周刊的老板卢斯不仅发表了这篇文章,还为这篇文章写了编者按。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白修德 人吃人 河南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