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林立果原未婚妻张宁:林彪夫妻关系神秘而复杂

2012年09月12日 10:23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解说:与林彪的孤僻性格完全不同,叶群喜爱抛头露面,并以林彪办公室主任的身份参与各种社会活动。不过这位主任能否真正代表林彪的全部意图呢。
   
    窦文涛:在这个《林彪事件完整调查》这书里记载一件事,说是林立衡的回忆,林立衡就是林豆豆,她回忆说1968年秋天,林彪一家上井冈山,那时候中国领导人时髦上,重上井冈山,然后呢江西省负责任程世清前来拜访,邀请林彪一定要到我们南昌去。林彪呢也答应了,就吩咐手下工作人员,就安排飞机咱们飞南昌。可是叶群在旁边听见了,叶群觉得,从政治上考虑,说咱们不能跟程世清有这个交往太密,所以呢,叶群就自个儿安排说飞机不飞南昌,照飞北戴河。结果这林彪上了飞机之后呢,飞了半天说,这南昌够远的啊,怎么还没飞到呢,一路问,问到最后呢,叶群说了实情,说啊不去南昌,就去北戴河。林副统帅那是老大不愿意,可是饶你是这么大一副统帅,没办法,乖乖地随着叶群指挥的飞机飞回了北戴河。
   
    叶群当林办的主任,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林彪的身体啊太出奇,出奇的糟糕,万事都离不开叶群。林彪办公室曾经有工作人员的回忆,挺传神,说是有一年夏天在北戴河,有一天这个叶群正在外头跟人聊天,突然间,一个林彪身边的内勤啊丁零当啷跑过来,神色慌张,小声地问这个叶群,说首长,首长就是林彪了,说首长嘴里有口痰,让我问您,他是吐出来还是不吐出来,叶群听了很豪迈,大手一挥,告诉他吐出来。你说就这么一个细节,是不是也能反映啊这个林彪的身体,关于这个的传说啊全中国人民都熟,说这位副统帅怕风怕光怕水怕声音,感觉就是怕全世界,又失眠带便秘,因为说怕出汗引起感冒了,干脆就不洗澡了,整天一人啊,枯坐在这个屋里,屋里都是这个窗帘全部遮光,偶尔说他活动,坐着汽车颠颠簸簸转那么一圈,很奇怪,说林彪啊。这个一直担心,天天觉着自己这身体啊要不行了,要不行了,可是也有人说,林彪的病是装的。
   
    解说:在进入林家以前,张宁只是在新闻纪录片中目睹过林彪的样子,当她后来见到林彪本人时,才发现这位副统帅的身体竟然虚弱到不堪一击。
   
    张宁:因为我当时也很瘦弱,跟他坐在一起,我都觉得我轻轻拿指头顶他一下他都能倒的,就这种感觉,非常弱,弱不禁风。
   
    解说:林立衡的丈夫张清林是一位医生,他从自己的专业角度对林彪的身体状况进行了分析。
   
    张清林:根据他每天吸入的卡路里,和一个月才大便一次,一般正常人都难以生存,还有就是过去战争年代留下来的枪伤,脊髓的枪伤,由于具体因素造成严重的植物神经紊乱。
   
    解说:据张清林回忆,林彪在北戴河驻地往往独自一人待在办公室里,对外面的事情不闻不问。张清林利用和叶群等人外出游玩的机会,买了一个玩具士兵送给林彪。
   
    张清林:我的意思是说,希望林彪能回到战争年代那种精神状态,让他知道现在是不是面临危机了,希望他引起注意。
   
    解说:张清林送玩具士兵给林彪时,张宁当时也在场。
   
    张宁:叶群一进门说,首长啊,那喜气洋洋的,首长啊,孩子们来看你了,还给你带的礼物你看看好看不好看啊,好玩不好玩啊,就这样。完了以后把那个上足发条,放在底下。
   
    张清林:他看了以后忽然感兴趣,还有这种玩具,怎么跟真的一样,还会匍匐前进,还会射击,跟小孩一样,还站起来看一看,左右瞅一瞅,看了好一会儿,当时情绪很好,所有的警卫员,幸亏你们来了,说首长这几天情绪好多了。可是我送了礼物之后连张宁也不知道我的用意,只有谁知道,林豆豆知道。
   
    解说:到了9月11号,也就是林彪出逃的前一天,他也没有表现出什么异常,这一天叶群叫上张宁一起到林彪的办公室去看他。
   
    张宁:到了门口以后她推我一把,说小张你敲门,我就咚咚敲,也是很轻,因为林彪他非常非常安静的一个人,你就是正常的,我们这种这样敲,都可能把会把他吓住,所以我很轻的咚咚敲两下。哎里面突然是传出林彪的那个有点发抖的那种腔,谁呀,就这么问,反把我吓了一大跳,一般是有谁进去他都不吭气,就是这样的,那天突然他会反过来问你谁呀,他是这样问你,我一下吓一跳,后来叶群马上抢到我前面,把门赶快推开,噢是我们,小张要来看你。
   
    解说:走进林彪的办公室,张宁随即笼罩在一片暗红色的灯光之中,这是因为林彪怕光,所以灯上都罩着红布。张宁看见林彪一个人静静地坐在客厅的沙发上面,跟往常一样黑着个脸。
   
    张宁:林彪看叶群的脸色非常奇怪,他好像她好像就是说,你谁呀,就好像不认识叶群一样,完了以后,把脸再这么正过来以后就,他当时我们进去的时候,他是这么一个姿势,虽然那个颤抖的声音发过了以后,我们进来以后,我看到他是这个姿势,叶群坐在他身边这么搂着他,他是这样。看着叶群不光是脸色很奇怪,而且这个身子还是这样子躲着她。
   
    解说:叶群拉着张宁坐到林彪身边,说着一些家常的话。
   
    张宁:他(林彪)突然就问,他说你是学跳舞的,芭蕾舞和古典舞有什么区别啊,也是很轻的这么问我,一下把我给问住了,因为我从小练这个舞蹈,你说各民族的这种代表性的这种课,这种风格的课我都会跳,但是你说舞蹈理论我真没研究过,芭蕾舞也会跳,因为舞蹈的基础全是芭蕾训练。后来我讲不出来,就很不好意思,那么林彪看我那么不好意思以后,他也就那么微笑的以后,又把头就这样,又低下了。
   
    解说:叶群让张宁给林彪表演一下舞蹈,张宁于是起身跳了一段芭蕾组合,还有几段民族舞蹈。
   
    张宁:林彪那个表情就像小孩子一样,就这样张个嘴,瞪个眼,就是在那儿看,就面上带有点那种笑容,所以看起来情绪就又不样,确实是挺高兴的。
   
    解说:与张宁的这次见面,林彪表现得平静而温和,但仅仅只过了一天,他就突然跟叶群、林立果等人逃亡,这是张宁万万没有想到的。实际上在当时的中国,这也是几乎所有人不曾料到的事件。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军装 崔健 披头士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