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林立果原未婚妻张宁:林彪夫妻关系神秘而复杂

2012年09月12日 10:23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解说:林立果到了空军党办工作以后,他的身边开始出现了一个拥戴他的小圈子。
   
    陈绥圻:他刚到空军的时候还比较老实,就是周宇驰,于新野这么几个人把他带坏了,越来越不知道天高地厚。
   
    解说:林立果在空军工作,空军司令员吴法宪自然也对他格外关照。
   
    吴新潮:林立果有一些想法,我父亲听了以后很高兴,当时也说了一些不该说的话,就是说你们在空军做调研,你可以在空军指挥一切,调动一起,以后这个话也是被这个谁呢,周宇驰他们利用了。
   
    解说:有一件事当时让吴新潮很困惑,林立果曾经在空军做了一个很著名的讲用报告,受到了热烈地宣传和吹捧,但吴新潮面见林彪时发现,这位副统帅对此竟然毫不知情。
   
    吴新潮:林伯伯我跟你报告,说老虎哥哥在空军做了一个讲用报告反响非常强烈,我也听了非常好,这个时候就是豆豆在那给我使眼色,这个林立果踢了我一脚,我后来才突然反应过来,林(彪)不知道林立果讲用报告这件事情。
   
    解说:众所周知,林立果头顶着他父亲的光环才得以为所欲为,不过林彪夫妇究竟对林立果的情况掌握多少,却让后来的研究者们充满争议。
   
    这是林彪位于北戴河的住地,林彪一家在出逃前的最后一段日子就是在这里度过的。
   
    吴新潮:林(彪)住在山上,山上的一个房子,房子,林(彪)的房间挺大,但是挺空,好像里面没有什么东西,除了一个沙发,还有什么地毯,窗帘啊这些东西,就大概好像没什么。叶群跟林彪完全不生活在一起,通过一个走廊连接,叶的那个房间就跟林的布置不一样,里面放了很多东西,叶群还有一个游泳池,一个很小的游泳池。
   
    解说:在家庭生活中叶群处于核心的地位,她对于自己的两个儿女控制得极为严密。张宁记得有一次在林家吃午饭时的情形。
   
    张宁:吃饭的时候吧,这个叶群就叫我陪着吃,那么我一看她不请林立果,不请她儿子反而请我,我就知道这又不好了,我就不敢入席,我就说我吃过,确实我吃过,我说我不饿,我说你吃吧,她说不行,她说你陪我吃吧。完了以后就说,你给张宁把沙发搬过来,那么他这个林立果木嘎嘎,也听了话,马上把沙发就过来,就搬到,给我放到这儿以后,看到我入座,他就站在我后面还是低着头不吭气。
   
    解说:叶群与女儿林立衡之间的关系非常恶劣,这在当时高层圈子里是众所周知的。
   
    陈绥圻:叶群对林立果是特别宠爱,对林立衡呢,就是要打就打,要骂就骂,就是说他们家庭关系非常紧张,林立衡曾经几次自杀,叶群瞒着林彪,不告诉他。
   
    解说:母女关系紧张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叶群试图包办林立衡的婚姻。
   
    陈绥圻:叶群要给林立衡找对象,但是林立衡不愿意,她说你给我找的我就是不要,但是她自己找的呢叶群又不要。
   
    解说:林立衡后来向林彪反映了叶群为自己找对象的情况,叶群知道以后大发脾气,打骂了林立衡,林立衡以吞服安眠药自杀作为抗争,幸好及时被抢救过来。
   
    张清林(林立衡的丈夫):林立衡在1968年那次因为反对叶群选女婿选美这些,狠整了一顿,自己都不想活了,然后就把她送到医院抢救,抢救以后然后那一年就没有见过林彪,林彪想见他的女儿都见不着。
   
    解说:后来有人向林立衡介绍了广州军区某野战医院任外科医生的张清林,两人相互都有好感,而叶群也同意两人交往。不过母女关系紧张的情况并没有任何改变,这跟林立衡收到了一些举报信有关。
   
    张清林:这些秘密信的话都是攻击叶群的,也有写了一些极为低级下流,不堪入目的东西,应该说这些个信对林豆豆的刺激很大,严重伤害了母女之间的关系。
   
    陈绥圻:所以林立衡就怀疑,说我是不是叶群生的,她出去调查过,调查后证明她还是叶群生的,就是她跟叶群关系搞不好。
   
    解说:在张清林的记忆中,叶群对自己女儿的情感表现得纠结而又痛苦。
   
    张清林:在叶群的办公室里面她抱着我哭了,她说豆豆过去受了很大的刺激,经常就精神不正常,你在她身边你多关心,意思感觉好像这个叶群还是,对她女儿还是疼爱的。
    
    解说:除了儿女以外,叶群也把自己的丈夫牢牢控制在手上,林彪虽然当然身为中国第二号人物,但是他的全部生活,事无巨细几乎全部由叶群来安排。有一件小事张宁印象很深刻。
   
    张宁:一粒花生里面两个仁,剥了两个就是四个,那么林彪一颗一颗吃了就非常津津有味,吃完了以后还好像看到盘子里面还想吃,但是林彪他不能自己动手去剥的,这个时候这个叶群就跟他说,喜欢吃,一次少吃点,吃多了会拉肚子,就这样的话,林彪就马上就又这样。那么内勤要把花生给拿走嘛,但是他又在这儿看着,我就有点不忍心,这么大个首长吃四粒小花生米,还不是饱和的大花生米,小小的那种红仁的。我就拿了两颗,这是很发自内心的,很自然的拿两颗就剥剥,也是四颗就放在林彪的手心上,林彪看看我笑笑,那着也就吃起来了,总共八颗花生米。这个时候叶群就隔着林彪就拿着眼睛这么斜着看我,瞪着我,很不高兴了。
   
    解说:在张宁的眼里,林彪夫妇的关系神秘而复杂,有一天叶群叫上张宁一起去见林彪,夫妇俩的神态和表现得是奇怪。
   
    张宁:叶群几乎是趴在林彪的怀里,首长啊,就拍,摸摸他胸,首长啊,你睡觉好不好,吃饭了没有,你会不会冷啊,就这样。林彪原先就是看着我,像看到我过来挺开心,这么一被他一弄以后,马上就又成了他那种,好像又有一点像入定了一样,林彪快入定以后,突然摸摸她,你也要注意身体,就是很轻的声音讲,你也要注意身体呀,然后就又这样子,这么样身份的这种夫妻感情,这种表达方式非常夹生。
   
    解说:虽然林彪极为信赖叶群,把大小事都托福给了她,不过两人之间的关系又有矛盾的一面。
   
    张宁:那么叶群有事没事去看他一下,去多了他还嫌烦,叶群要犯错误了,那么他生气起来,就交代他的警卫处长禁止她过来,连门都不能进的。所以说要见到他,叶群犯了林彪的忌以后,叶群想见林彪也见不到的。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军装 崔健 披头士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