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新北平政府曾在开国大典前花三个月清理天安门

2011年06月25日 15:1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渡江战役,是继三大战役后,我军又一次大规模的战役行动。此役共歼国民党军43万多人,解放了南京、杭州、上海、武汉等大城市和苏、浙、赣、皖、闽、鄂广大地区。这一胜利,为进军华南、西南创造了有利条件,加速了全国的解放。

凤凰卫视6月24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从1948年11月到1949年春天,中共先后取得了“辽沈”、“淮海”和“平津战役”的胜利,蒋介石在国民党内的求和声中下野,由桂系首领李宗仁主政南京,李宗仁出任国民政府代总统之后,派了代表赴北平去和谈,他对即将启程的谈判代表说,我想做到划江而治,共产党这总满意了吧。但李宗仁的算盘打错了,北平和谈对中共领袖毛泽东来说,是一场“不允许讨价还价”的谈判。

当时中共根据毛泽东的八项条件,起草了《国内和平协定草案》,国民政府谈判代表张治中后来回忆说,我的第一个感觉是全篇充满了降书和罪状的语气,第二个感觉是完了,和是不可能的。

1949年4月20日,南京政府在协议签字的最后期限拒绝了《协定草案》,4月21日,毛泽东和朱德向人民解放军发布了进军全中国的命令,然而,正当中共军队准备渡江,向南京发起最后一击的前夜,一艘英国军舰突现长江,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红色摄影师镜头下的“百万雄师过大江”

解说:这是当年搁浅长江的英国海军护卫舰“紫石英”号,1949年4月20日,就在中共军队即将发起“渡江战役”的前夜,这艘英国军舰不合时宜地突现在解放军的渡江路线上。

原来,自国共北平和谈陷入僵局后,长江两岸已是风声鹤唳,当时国民政府在宜昌至上海一千八百多公里的长江防线上,部署了汤恩伯、白崇禧部,共七十万兵力,而中共则将一百万大军进抵长江北岸枕戈待旦。

时,英国驻南京使馆十分恐慌,紧急求助香港英军基地,派“紫石英”号来南京,为其收集情报及运送物资,但在镇江一带,“紫石英”号闯入解放军的防区,与江北岸的中共第三野战军炮3团展开对射,被击伤后,搁浅在了镇江的江面上。

当时,康矛召正任炮3团政委,事件发生后,他与中共派的将领袁仲贤同与英军谈判。

康晓燕(康矛召之女):袁仲贤是那个8兵团的,所以镇江这个,这一片的事物,都由他来管,所以他呢就是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去跟那个英舰去谈判,那么他就把我爸带上了。

解说:这是康矛召拍摄的当年解放军代表与英军谈判的现场,据载,当时英国国会曾为此事展开辩论,前首相丘吉尔甚至要求派航空母舰来报复。

康晓燕:英国人始终不给他们那个舰长授权,就他不能代表英国来谈,他只能代表他个人,那我们这个,我们就没必要拿一个将军来跟你谈了,所以最后就由我爸去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去谈,西柏坡那边就口头授命,有一这么一次授衔,就是你就是上校,跟人家是个对等了。

解说:这是康矛召的妻子杨玲在谈判期间拍摄的被解放军击伤的“紫石英”号。

康晓燕:当时打了那个舰以后,我们实际上是,就是再加上光线不好是看不见的,然后正好她是炮兵嘛,她就把它,把照相机放到炮对镜前头,就借着这样子的拍出来,等于成了长焦了,我妈挺绝的,雇了一个农民的那个渔船,围着这个“紫石英”号转了一圈,不同角度地把这个“紫石英”都给拍了。

吃水线上的弹着点什么,她一个个各个角度她都拍了。

解说:后来,“紫石英”号借谈判逃脱,康矛召也结束了他的第一次外交使命。

此时,在数千里长江沿线,人民解放军已发起了一场空前规模的“渡江战役”,《华东画报》摄影记者邹健东是当年参与“渡江战役”的红色摄影师之一,他的儿子邹毅记得,父亲邹健东为“渡江战役”曾准备了很多胶片。

邹毅(邹健东之子):他自己说啊,平时身边的胶片那么少,不能尽兴地去拍照片,但是他最过瘾的是这个“渡江战役”,可以说是敞开地拍了一次,因为“渡江战役”开始之前,他跑到他们那个电影队,跟那个电影队去要了一盒那个三五胶片,当时电影队的人不愿意给他,他就跟他们急,他说“渡江战役”这场是这个推翻“蒋家王朝”非常关键的一个,到了一个关键的转折点的时候,非常重要的一个战役,他要多留点形象的资料。

解说:这是邹健东拍摄的渡江部队整装待发的情形。当时,中共的二野、三野及四野之一部共一百万大军及随军摄影师,都参与了渡江作战行动。

邹毅:4月20日,国民党拒绝在《和平协议》上签字以后,中央主席就动员开打,它是8兵团59师突击连,我们看照片上可以看到那个指战员胸前都挂着那个先锋的标签啊,你看他拿了个旗帜,还有救生的,你看那个盒子,反光的那个盒子,那是当救生圈用的。

解说:这是当年红色摄影师们镜头下“百万雄师过大江”的景象,据载,当年中共军队在“渡江战役”中共筹集大小木船九千四百多支,培训了数千名战士水手,并征用了一万余名随军参战的船工,及三百多万临时民工。

来自二野的摄影记者王中元记得,为了渡江作战,部队曾进行了充分准备。

王中元(《人民画报》摄影记者):我们呢是在安庆以东来配合三野的,经过了很长时间的训练,我们部队还发明了那个救生圈,就用那个竹筒子,另外呢,收集了这个小渔船,像水车一样,两边可以摇,还有突击队登船,因为我们那一段啊,敌人的守备啊比较薄弱,虽然没有长焦距啊,我拍到那个什么,我们的炮火啊轰击啊敌人前沿的,那个阵地的情况还拍了一张。

解说:这是邹健东跟随三野部队拍摄的突击队登上长江南岸的一瞬间,在邹健东的另外一张照片上,人们看到了一个难忘的身影。

邹毅:到了扬州呢,过夹江的时候,看到一个非常感人的一个场面,就是一个小姑娘在奋力划船,坐了一船的渡江战士,解放军战士,当时对他来说触动很大,一个非常难得的一个,一个战地的这么一个画面。

解说:多年后,邹健东找到了照片中的这位小姑娘,得知她的名字叫颜红英。

邹毅:纪念“渡江战役”胜利五十年的时候,呼吁,让大家找到这个小姑娘,这个小姑娘的女儿看电视的时候,看到了这张照片,那么她就想到了她母亲跟她说过,她当年是送解放军过江的,就带了她母亲到南京,那么电视台就放了一些图片,这张照片一出现的时候,这个颜红英啊就一下就站起来了,哎呀那就是我啊,那个船什么东西,是她家的她就指出来,她当时在划船,她身前坐的是她妹妹,她身后那个掌舵的是她父亲,当时的情况她都说得清清楚楚。

红色摄影师镜头记录解放军占领南京总统府

解说:在邹健东拍摄的所有照片中,这张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总统府的照片,也许是最出名的一张,这张照片摄于1949年4月23日,解放军占领南京之后,此时的南京总统府已是新桃换旧符。

就在邹健东拍下这张着名照片的同时,红色摄影师裴植来到南京,成为军管会的一名代表。

裴植(第二野战军摄影科科长):渡江以后刘伯承任这个南京市市长,开始就是军管会主任,副主任宋任穷,我就参加军管会的军事接管工作,做军代表,在那个在文教委员会。

解说:裴植在南京做军管代表不到一个月,解放军又攻占了远东最大的城市,上海。

《华东画报》记者姜维朴,随军进入这座国际大都会。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00-09:35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前花 北平 天安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