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利用花园口事件 向日本人发动反击
2010年07月17日 15:03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1938年6月花园口决堤之后,黄河大水泛滥而出,中日战争也随之进入了一个转折点。北方日军的快速进攻受挫,武汉暂时解除了战争警报,国民政府所有战略部署和撤退行动,变得井然有序。蒋介石也再度繁忙起来,他一面下令在全国发动轰轰烈烈的抗洪救灾运动,一面最大限度地利用花园口事件来制造舆论,向气焰嚣张的日本人发动反击。

凤凰卫视7月16日《凤凰大视野》节目播出“大河上下:花园口事件实录(五)”,以下为文字实录:

花园口决堤后 新闻大战在中日之间激烈展开

陈晓楠:军政部长陈诚率先出击,在武汉召开了中外新闻发布会,向全世界“揭露”,黄河决堤的事件“真相”,他声色俱厉地谴责日本飞机无视国际准则,公然地野蛮轰炸了我河南花园口黄河大堤,造成了堤坝垮塌和黄河改道的人间残剧。紧接着军方就组织中外记者前往经过一番伪造和修饰的花园口决堤现场去参观。当然了,日本人也不会甘心被人泼上这样一桶脏水,一场新闻大战在中日之间激烈展开。

解说:花园口决堤后,一场掩人耳目的宣传在中国新闻舆论界展开,从6月12日开始,《中央日报》、《大公报》、《申报》等全国各大报章,均先后按照中央社的电文作出如下报道,敌军于九日猛攻中牟附近我军阵地,因我军左翼依据黄河坚强抵抗,敌遂不断以飞机大炮猛烈轰炸,将该处黄河堤垣轰炸一段,致成决口,水势泛滥。致使新闻界众报一词,作出这种宣传的是蒋委员长6月11日下达给程潜的一道密令。其中第一句就是宣传敌飞机炸毁黄河堤,收到密令当天,商震就命参谋处将事先早已拟好的电文发向中央社,这样一来就为花园口决堤的对外宣传,确定了基调。连中国共产党的《新华日报》,也参加到对日军暴行的声讨中,号召赈济受灾同胞。

渠长根(《功罪千秋花园口事件研究》作者):等到国民政府宣布这个消息的时候,确实在世界舆论上引起了很大的一种反应,首先就引起了日本媒体的反应。它们坚决的批判,然后出来澄清事实,非我所为,不是我们干的,是中国人自己做的,是中国的军队自己做的。所以两国的媒体互相挞伐,力争来洗清这个罪责,都不愿意承担这个责任。

解说:花园口决堤的消息,引起世界各国舆论的关注,面对中日双方的各执一词,各国驻武汉的记者,给国民政府出了一道难题,他们纷纷要求到花园口实地采访,这是蒋介石和陈诚始料不及的,外国记者的要求不能拒绝,为了让他们确信黄河决堤是日军飞机轰炸所致,蒋介石命令程潜在记者去花园口之前,制造敌机轰炸的现场,并在记者到达时进行一场军民抢堵表演。

渠长根:这个军事演习搞得非常的逼真,让当地的老百姓也参与,搞了很多的大炮、士兵穿上伪装,就是把这个现场做得更加逼真一点而已。这是21号,22号和24号,中外记者团先后两次到现场来进行考察。

解说:抢堵演习的第二天,一群外国记者在国民党中宣部官员的带领下,来到新八师师部所在地,国外记者到达现场时,“军民联合大抢堵”已经开始多时,他们看到的场面颇为壮观,大堤上下,人山人海。号子声、呐喊声响彻云霄。由于天气炎热,许多民众干脆赤膊上阵,士兵也索性脱掉军装,无论军民,各个表情认真,煞有介事,使得堵口场面不仅壮观而且真实感人。但国外记者到大堤上,只是对轰轰烈烈的抢堵现场,拍了几张全景照便分散而行。开始用生硬的中文,向陪同人员、民工和士兵问这问那。

渠长根:这个在现场的人有新八师的官员是一部分,新八师的士兵也是一部分,中国士兵是一部分,黄委会的水利工作人员是一部分,还有一部分是当地的老百姓,还有其他的一些行政官员,所以记者问这些官员的时候,他们都吞吞吐吐,不置可否,甚至不知道该说什么?老百姓就拒绝回答这个问题。但是从这些被问答者,吞吞吐吐的这个回答状态,新闻记者们实际上也就敏感的捕捉到一点信息了,如果真的是日军所为,这可以理直气壮旗帜鲜明的讲出来,就可以了。所以现场这两次现场的考察,令中外记者团们看到了其中的端倪。

黄河洪水大泛滥 中国军队对日军展开大反击

解说:尽管国民政府在对外宣传上下了一番工夫,但不久在美国《华盛顿邮报》上,一个名为尤金·西蒙斯的亚洲问题专家撰文指出,我相信这是中国人运用了一种古老的战争谋略,人为制造黄河改道,以遏制日本人在北方战场上继续进军的胜利之势。我认为这个重大战略已经奏效,在今后一段时期内,日本军队在中国的进攻,将显得力不从心和困难重重。

李东朗(国民党史研究专家):那么从短期来讲,它阻止了日军南下直冲进攻郑州,占领郑州的企图,日军开始南下主要是从最后打武汉,占领郑州再打武汉,因为武汉当时是国民党主要机关的所在地,花园口决堤在黄河水的阻止下,日军的这个战略计划,它就不能实现了。因为已经形成了一个很大的黄泛区。重武器、机械化部队它是不方便通过的,所以从直接的目的,阻止了日本南下直冲武汉的战略计划。另外也对日军呢,大水一下子发下去,把日军占领的一些县城都给围困,给日军也造成了很大的损失。

解说:在花园口决堤的同时,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在延安发表了《论持久战》,全面分析了中日战争特点,预见抗日战争必然经过战略防御、战略相持和战略反攻三个阶段。而在六月底,蒋介石在对英国伦敦《每日快报》的记者发表谈话时,除了谴责日本人的残暴侵略行径,重申国民政府保卫大武汉的决心外,他也指出,中国军队之后退,不能称为日本之胜利。反之日军人数经济方面,均将因之更感困难。这个讲话透露出,国民政府的对日战略的重大转变。正面战场也开始进入“长期抗战”的战略相持阶段。 

延伸阅读:

花园口大堤决口 蒋介石庐山闭门思过

功罪千秋 花园口决堤事件始末

兰封战役失利——花园口决堤惨剧的直接诱因

南京大屠杀刽子手 松井石根

侵华日军老牌特务头子 土肥原贤二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00-09:35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石冰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