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封战役失利——花园口决堤惨剧的直接诱因
2010年07月14日 14:34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徐州败退后,蒋介石在国内威望跌至谷底,急需一场胜利来重振士气。恰好,土肥原师团渡过黄河,以两万兵力突入蒋介石十几万大军阵中,蒋介石积极组织兰封会战,但由于政治体制问题和军队派系配合不力,终致陇海铁路被切断,兰封城也丧入敌手。八十八师师长龙穆韩也因守城不利被枪决。

凤凰卫视7月13日《凤凰大视野》节目播出“大河上下:花园口事件实录(二)”,以下为文字实录:

蒋介石威望跌谷底 急需胜仗振奋士气

陈晓楠:1938年5月,国民政府汇集徐州的60万大军,在日军的南北夹击之下,不战而退,这也使得蒋介石在党内的地位岌岌可危。如果说抗战使蒋介石的声望一度达到顶峰的话,那么随着首都南京的陷落,战场的节节败退,这位蒋委员长的威信也已经是一损再损,跌到了谷底了。

而以汪精卫为首的反对派,则趁机步步紧逼,叫嚷着呢,要检讨对日战略的重大失误,十个月武力抗战的严重后果等等,迫使蒋介石承担军事失利的重大责任。此时的蒋介石心头可真是窝了一股火,他急需一场大大的军事胜利,来回击日本人,同时巩固自己在党内的统治地位。而就在这个时候,土肥原贤二这个特务头子,居然带着区区2万人的十四师团,孤军深入了豫东地区,这可以说是为蒋介石提供了一个发泄怒火的机会。

解说:蒋介石对土肥原贤二这位前日本远东特务头子可谓并不陌生,因为他们毕业于同一所日本陆军士官学校。1927年蒋介石下野后曾与土肥原会面,就领导过这位日本同学的狂妄阴险。由于土肥原领导的满洲特务机关,日益成为国民政府的心腹大患,蒋介石曾密示戴笠,严防此贼,伺机除之。只是由于日本人防守严密,戴笠尚未有机会下手。

如今这位日本特务头子不仅过了黄河,攻占了菏泽重镇,而且锋芒直指我军中原的生命线陇海铁路。不禁让蒋介石及其一群高级将领,深感震惊和意外,但同时,却也为蒋介石围攻和歼灭土肥原师团提供了战机。

渠长根(《功罪千秋花园口事件研究》作者):当初,土肥原师团是华北方面军的一个,重要的一支生力军。是它首先突破了中国的黄河防线,所以从濮阳那一带渡河南下,来到了豫东地区,豫东会战之所以组织起来,很大一种程度上也是因土肥原而起。就是中国军事领导机关,尤其是蒋介石本人,为土肥原师团所吸引,很想在这个地方打一个漂亮的歼灭战,重新长一下,再长一下,中国军队的志气。

解说:在土肥原第十四师团主力直插中原腹地,进入兰封民权间地区之前,蒋介石在武汉调遣的各军已先后到达指定地点。从现存在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的国民政府军事资料上,我们查阅到,黄杰第八军,李汉魂第六十四军,俞济时第七十四军,已于5月1的日前抵达归德一带。宋希濂第七十一军,第一九五师第一零六师,于十五日前后开抵兰封附近地区。

兰封北临天险黄河,西依古城开封,陇海铁路横贯县内,素有鲁西南大门之称,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此次豫东战役,中日双方都将兰封视为要地。对于土肥原来说,攻克兰封便彻底切断了陇海铁路的交通,并可以以此为据点,进而攻取河南政治经济中心开封,而后直取郑州。

对于蒋介石来说,扼守兰封南北一线,便可以将西犯之敌,阻于兰封以西聚歼之。从而保证开封、郑州的安全。

渠长根:在整个豫东战役当中,中国投入了多少军队呢?我曾经讲到有至少有六个军,分别部署在东起归德、西到郑州,这样长达三百多里的战线上,这个战线呢,有两条,一是黄河线,再一个就是陇海线,黄河和陇海一个是水线,一个是铁路线,中间的距离并不远,最近的地方只有几里地,应该说中国是重兵防守,重兵布防,六个军加起来至少有15万人,而且还有一个精锐部队。

桂永清换防兰封 仪封战斗功败垂成

解说:在豫东战场陷入苦战之际,一支由南京装甲兵团改编为机械化第二百师的精锐部队,接到大本营的命令,在指挥官邱清泉的带领下,紧急开赴战场,驰援对日作战。

此时位于兰封东面十余公里的仪封,已陷入敌手。日军占领该地之后,即以此为主要据点向西推进,企图攻占兰封。5月18日,宋希濂接到蒋介石电话,命他率七十一军歼灭兰封正面之敌。5月20日佛晓,七十一军攻占仪封的战斗正式打响,此次战斗,宋希濂向蒋介石借用了九架战斗机。20日上午,天空转为蔚蓝色,敌我10余架飞机在阳光下升降角逐,相互对射。空战尚未结束,宋希濂即命令陈列于东西岗头的重炮、野炮、山炮阵地,集中火力,向仪封的日军炮兵阵地及外围据点轰击,一场炮战随即展开。至中午12时许,仪封已经有望,然而就在宋希濂命步兵、炮兵同时进展,准备向仪封日军发动围攻之际,第二十七军军长桂永清,与第二师师长邱清泉突然驱车而来,奉蒋介石之命接替宋希濂驻守兰封。他们的到来使攻击仪封的战斗半途而废,而桂永清和邱清泉就此步入豫东战场,成为花园口事件中的一对关键人物。

延伸阅读:

功罪千秋 花园口决堤事件始末

国民党军豫东败退 焚郑州“焦土抗战”

南京大屠杀刽子手 松井石根

侵华日军老牌特务头子 土肥原贤二

利用国共矛盾逃脱战争罪责 冈村宁次

将日本变成一部战争机器 东条英机

被“遗漏”的侵华战犯 石原莞尔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00-09:35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徐谭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