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日本变成一部战争机器 东条英机
2010年07月12日 14:48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东条英机在二战时候曾经身兼日本首相、陆相和内相,集日本军政大权于一身,他在位时一些日本人把他奉为英雄,死心塌地跟他走。另外一些人呢,却对他嗤之以鼻,日军理论家石原莞尔,就曾经轻蔑地叫他“东条上等兵”。东条英机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他在位的时候是如何把日本变成一部战争机器的呢?

凤凰卫视7月8日《凤凰大视野》节目播出“日本侵华将领实录——东条英机”,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二战结束之后的东京审判当中,日本甲级战犯东条英机在法庭上,和法官基南曾经有过一段问答。基南问东条,你是否考虑过日本侵略中国的后果,会引起中国的反日情绪呢?东条英机回答,中国对日本的反感由来已久,而日本根本没有侵略中国的行为。此言一出,法庭上一片哗然,东条英机在二战时候曾经身兼日本首相、陆相和内相,集日本军政大权于一身,他在位时一些日本人把他奉为英雄,死心塌地跟他走。另外一些人呢,却对他嗤之以鼻,日军理论家石原莞尔,就曾经轻蔑地叫他“东条上等兵”。东条英机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他在位的时候是如何把日本变成一部战争机器的呢?

生于军人世家 幼时绰号“打架王东条”

解说:1945年9月11日,一队美国宪兵来到位于东京郊区的东条英机住宅,他们奉命前来逮捕甲级战犯东条英机,时东条正和夫人在院子里锄草,见宪兵到来,他先把夫人支走,让宪兵稍等片刻,然后一个人钻进了书房。不多久书房里传出了一声枪声。宪兵们冲进去看到东条满胸鲜血,倒在一张安乐椅上,他朝自己的心脏开了一枪。东条英机1884年12月,出生于日本东京,是日本陆军中将东条英教的第三个儿子。

萨苏(日本《新华侨报》副总编):东条英机的父亲本身就是高级将领。那么,其他的日本高级军官呢,你也可以在他身上,常常找到几代人的痕迹。

解说:由于出生于军人世家,东条英机很早就被送到日本陆军地方幼年学校读书,他成绩不佳却热衷和同学打架,得了个“打架王东条”的绰号。他的校长深井鉴一郎后来曾说,英机在爱大家和不服输这一点上,确实是全校的冠军。

黄章晋(民间学者):这个参谋集团呢,是从少年军校开始一路培养过来,就是说从小养成一种军人的习惯,军人的一种,培养一种进取性格,攻击性的性格。

参与“巴登巴登条约”

解说:东条英机于日本陆军士官学校毕业后,进入日本陆军大学,此时的东条,已是个标准的帝国军人,不苟言笑,坐姿腰板笔直。从陆大毕业后不久,东条顺理成章地晋升为大尉。

宋志勇(抗战史专家):日本的军部也是这样,你从他士官学校哪期毕业的,陆军大学哪期毕业的,你就,他是几期的,你可以大致能够算出来,他干几年以后还能什么时候当大佐,什么时候当少将、中将,基本上是这个论资排辈这个上来的。

解说:东条英机陆大毕业后,被分到日本陆军省任职,他为人苛刻,作风严厉,深送绰号“剃刀东条”。1920年他被派到柏林,任日本驻德国武官,第二年十月,在德国度假胜地巴登巴登,热气腾腾的温泉中,东条英机和永田铁山、小敏四郎、冈村宁次四个少佐级军官进行了一次秘密会谈,史称“巴登巴登密约”。被后人看作是日本军国主义的宣言。

步平(抗战史专家):你知道日本这个,最有名的这个参谋里面有个叫“三羽鸟”,其实我觉得这个“三羽鸟”,按理说翻中文就是什么三杰,很有名很杰出的三位。后来就是东条就加入进去了,他等于说是第四,应当说他们是志同道合的。道,在哪呢?就在怎么样扩张,发展日本,让日本在世界上比美国的影响还要大的,这么一个国家,这是他们一个最核心的一个思想。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00-09:35

<<上一页 1 2 3 ... 6 7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李敬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