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国共矛盾逃脱战争罪责 冈村宁次
2010年07月12日 14:50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抗日战争中,日军中有这么一位将军,他是日本军国主义的始作俑者之一,曾为“三羽鸟同盟”成员,被日本国内誉为“不败将军”,在作战中其高超军事才能给中国军队造成很大损失,他推行三光政策行径令人发指,而战后竟利用国共矛盾逃过了战争惩罚,被判无罪。这样一个双手沾满中国人民民鲜血却安然度过余生的战犯就是日军大将冈村宁次。

凤凰卫视7月9日《凤凰大视野》节目播出“日本侵华将领实录——冈村宁次”,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各位好,这里是《凤凰大视野》,众所周知侵华日军头目冈村宁次的名字,是和“无人区”“扫荡”“三光政策”联系在一起,他是抗战期间中共领导的八路军遇到的最难缠的对手,但很少有人知道,冈村宁次还是日本军国主义的始作俑者之一。他曾经被日本人誉为是军事天才,是侵华日军中的“不败将军”。而1945年日本战败投降,正是冈村宁次代表日本,向中国递交了投降书。而在战后,他竟然逃脱的惩罚,被中国法庭宣判无罪,这一切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冈村宁次到底是怎样一个人?

解说:1948年8月9日,六十四岁的冈村宁次,陷入了连日的失眠困扰中,这种状态与三年前日本战败时的情形极为相似,1949年1月26日中国法庭将宣布对他的审判结果。上海参议会礼堂内,早早就挤满了听众,冈村在日记中说,因为耳闻军方以外各方面,有的主张判无期徒刑,我自己思想上已经做好了服刑的准备。四点,冈村宁次到庭,一时人声鼎沸,镁光灯闪烁如电。庭长宣布,冈村宁次无罪,冈村喜出望外,当庭表示对贵法庭判决无任何意见,但内心对日本官兵的罪行给中国国民造成物质精神上的灾难表示歉意。判决一出,法庭哗然,众人甚至拥进庭长室,提出抗议,冈村宁次先躲在律师间大气也不敢出,最后从后门逃出。

两天以后,与国民党已是战争状态的中共,通过《新华社》发表声明,谴责国民党对冈村宁次的审判,要求重新逮捕他。冈村宁次到底在中国做了什么?以至国共双方对他态度如此不同?他又是如何逃脱最后的审判的呢?


萨苏:冈村宁次是个鸟人

冈村宁次1884年5月15日,出生在日本东京一个没落武士家庭,他出生时很瘦弱,父母此前生过一个儿子,却夭折了。给他起名时,取了一个宁字,希望他安宁,再加了一个表示顺序的次字,就是冈村宁次。

萨苏(《国破山河在》作者):他的家庭呢,是一个贵族家庭,是一个武士家庭,他这个家庭属于哪的呢?是属于幕府一方的,明治维新当时发生的事情是什么呢?就是天皇和幕府之间发生了相争。而这个冈村宁次他的父亲呢,当时就是幕府的一个官员。

解说:冈村宁次性格敏感细致,先后就学于日本陆军士官学校,陆军大学,以好学勤勉,善于思考著称。青年时代,他对中国兴趣浓厚。

王外马甲(民间学者):冈村宁次是个“中国通”,通到什么程度呢?他会很这个熟练的讲了解中国的四书五经中间内容,他的书法很不错,他的书法很不错。据说他和一些举人,中国举人出身的士绅,交谈一点不落下风,而且他还会写诗。

解说:冈村宁次刚出道时,与打仗不沾边,他文质彬彬,一副书生模样,作为日本参谋本部的谍报武官,那时的冈村,专事收集情报,出谋划策。上世纪二十年代,他来到上海,曾被控制着江南五省的军阀孙传芳聘为顾问。

萨苏:冈村宁次为什么能去做他的顾问呢?孙传芳实际上是日本陆军学校里面,一位非常优秀的毕业生,成绩太好了,日本以后就把中国学生单独编队的,管理这个编队的人是谁呢?就是冈村宁次。他,孙传芳是以师礼,把他聘请到自己这来作顾问的。

宋志勇:这些中国军界的也好,政界的也好,这些日本流血回来的,特别军界啊,从日本士官学校毕业回来这些人,在当时在中国的这些日本这些军官,都有交往的,这些人。有的是同期的,有的是前后期的同学,你看当时北洋军阀这些身边都有日本顾问。一旦发生了冲突以后,这些日本顾问都是跟日本政府,虽然私人顾问嘛,都是跟日本政府,军部都是联系在一起的,都是在执行政府的这个方针政策。

解说:1924年军阀内斗,爆发了“江浙战争”。冈村宁次把日本间谍,派到双方的军中当顾问,自己成了战争的总导演,想打就打,想停就停,一次检验双方军队的作战实力,后来,孙传芳被北伐军击败,一片混乱中,冈村偷了孙的军用地图,躲进了长江上的日本军舰中。

早年的冈村宁次主张国粹主义,呼吁推翻文人政府,建立高效率的法西斯国家,1921年他在德国与永田铁山等人,结成日本历史上著名的“三羽鸟之盟”。

萨苏:冈村宁次是个鸟人,为什么说是鸟人呢?就是说他们意思站得高,飞得远这个意思,但是中国人要说鸟人,好像不是特别好的一个意思,我们就可以说冈村宁次是个鸟人。但是他跟另外两个人相比呢,他还鸟得更厉害一点,因为那两位大家一说,这是一个鸟人就完了,他这个鸟在什么地方呢?冈村宁次净跳级,因为当时都认为,他是一个就是军队的专家,他是一个天才。所以就把他一年之内就被任为师团长。

解说:后来,这三支鸟中的两支发生了分歧。

萨苏:永田铁山的观点是什么呢?叫做“一击致胜”,他认为中国呀,从甲午战争看出来,他说中国是个弱国,只要我狠狠的给中国打一下的话,把它打垮,然后我爱干什么干什么。小畑敏四郎他说什么呢?他说中国这个战场,我们已经陷进泥潭了,陷进泥潭以后呢,我这不断的把国力投进去,中国不是那么好征服的,所以我们不能先打中国。我们要干什么呢?五世我们把中国这先搁下,我先把苏联干掉,一个先南后北,一个先北后南。两个人意见不统一。

步平:其实在这个问题上表明了,没有一个根本的不同,包括对被这个满洲,包括对这个整个日本,逐渐走向世界同美国作战,这一点上基本上是一致的。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00-09:35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徐谭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