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革中元帅遭抄家 周恩来派出一个连营救

2013年08月01日 17:5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文革当中徐向前元帅遭抄家,幸亏提前得到消息安全转移,这时周总理已经派了一个连来营救徐向前。

凤凰卫视2013年3月11日《风范大国民》,以下为文字实录:

嘉宾:16号晚上大概快11点了,我们董秘书回家了,王秘书跟首长出去了,就是怎么出去呢,这个有一段故事,那是叶帅不知怎么得到消息,说今天晚上有人要抄徐帅家,说三座门那个地方他们造反派露出了声音,所以他打电话到家里来,我没值班,我上我的宿舍休息了,那么王秘书接到电话以后他说赶紧,郭秘书,你赶紧起来,这个首长要出去,叶帅来电话,实际上叶帅知道消息,保护徐帅,通知徐帅你到山上来开个小会,就跑到西山那个9号或11号那个房子。

这个房子是在山上最高处,就是原来给林彪盖这个房子,可以挨着山洞,可以钻山洞,这样的话呢徐帅走了,造反派不知道,11点钟我在值班。

曹景行:晚上。

嘉宾:晚上,夜里,11点多,破门而出,把玻璃窗户都打碎了进来的。

曹景行:就后海那个地方。

嘉宾:后海呀。

曹景行:你们没有警卫吗?

嘉宾:有警卫啊,警卫挡不住啊,警卫不开门,他们爬墙,那时候我们围墙还没那么高,后来通过抄家以后,把围墙加高了。

曹景行:爬墙进来,多少人?

嘉宾:啊?

曹景行:多少人?

嘉宾:有个七八十人,后来我在家里,办公室有两道门,我一关,我打电话,叫董秘书你赶紧来,我这有,我一个人在家,应付有困难,他把我拖到楼上楼下,说我是铁杆,单杆保皇,我说中央派我来的,我什么保皇不保皇,你给我下结论就行啊。

完了以后,我在里边把所有的电话拿起来,1号台拿起来以后就直接通知我们王秘书,在西山,我知道他在山上,我说你赶紧通知总理那个地方,报告,往上报,我们这造反派来抄家,他把墙上给你写上,打倒徐向前,哎呦,台历上,门上都给写上,搞了个乱七八糟。

曹景行:那抄什么东西呢?

嘉宾:什么东西,他抄文件抄人,说徐帅不在家,他怎么会跑了,我们侦查好的,徐帅家里有一个暖气沟,那挺大的,他说是不是下去了,我说你下去看看吧,锅炉房也查了,一看徐帅不在,我到徐帅那个房间里,办公桌,写字台上,那一大堆文件在桌子上放着呢,我去看看文件别丢了,他那个二女儿不错,跑去这么一挡,把桌子挡着,他们哪些人倒是不乱抢,我赶紧把这个文件都给他揣到桌子里,一锁,完了以后他们也不拿文件,就是找徐帅。

曹景行:他们要抓人。

嘉宾:抓人,他不相信徐帅会走得那么及时那么快,这幸亏叶帅告诉他,要不就在家里不正着,逮着了嘛,是吧,卫戌区接到总理的电话,卫戌区派人,郑维山,北京军区副司令,他呢带着一个连的部队挂了红袖章,过来了,他说郭秘书,这个徐帅在不在家,我说不在家,开会去了,他说那徐帅不在家我们就放心了,他说,我的部队还在后海的公园那里,我马上把他撤走,这样子,他来保护徐帅的,如果他们要抓徐帅,他们就要把他抢回来。

曹景行:部队已经带过来了。

嘉宾:带过来了,就在杨成武的西边一个后海公园,一个连在那里,他告诉我们了。

《风范大国民》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六) 18:30

重播时间:(周日) 04:30  (周一)13:3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永坤] 标签:徐帅 周恩来 曹景行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