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家辉改变华人父母“不过问政治”传统观念
2009年12月07日 16:00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奥巴马急需骆家辉这样能够周旋于两党之间的人选

解说:2008年初,美国新一届总统大选开始。前总统克林顿的夫人希拉里参选,作为好友,骆家辉倾力助选,李蒙也在旁出谋划策。再次经历曾经熟悉的“战场”之后,骆家辉更珍惜和享受当下的平民生活。不料,奥巴马当选总统后,希望骆家辉能出任商务部长,骆家辉婉言回绝。几个月后,奥巴马先后提名的两位商务部长候选人一个贪污、一个和他意见相左,最终无法通过任命,他想来想去,还是骆家辉最合适。此时李蒙明白,商务部长一职在内阁和国际关系中都具有重要地位,骆家辉若能担任此角,正是她追随丈夫梦想的初衷。2009年2月25日,奥巴马宣布提名骆家辉出任商务部长。在随后的国会听证里,议员们在从政多年的骆家辉那里竟然找不到任何瑕疵。一个月后,骆家辉被正式任命为奥巴马内阁的商务部长。

骆家辉:我想奥巴马总统是以几个不同的原因提名我的,第一我有推动贸易活动的成功经验。还有我的管理经验,以及我和民主党,共和党的关系,我想这四个方面都是。

解说:骆家辉的成功获任,在美国华人圈掀起波澜,迎来好评如潮。加州华裔参议员余胤良认为:专长中美贸易的骆家辉不但是联邦商务部长胜任的人选,也是奥巴马明智的决定。旧金山市市议会议长邱信福说:“骆家辉不仅是华盛顿州的杰出人才,也是全美国的杰出人才。”市议员朱嘉文评价骆家辉是具有实力的商务部长人选。市议员马兆光则表示:他相信骆家辉担任商业部长后,将会进一步推动美国和中国以及亚洲其他国家的经济和贸易。与骆家辉同是祖籍广东台山的金宝市副市长罗达伦则为他的同乡感到骄傲。

骆家辉:对于所有积极的评价和回馈,我感到非常感谢和感动。同样对于那些来自亚裔美国人、华裔美国人,甚至一些来自中国官员的美好祝愿感到感动。

解说:身为华裔的骆家辉的当选,其意义远远超出了族裔的范畴。骆家辉虽是民主党人,但他的理念与共和党人有不少共通之处。如在经贸问题上,他笃信自由贸易,反对保护主义。深得中华和合文化精髓的骆家辉,与劳工界和企业界都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奥巴马在经济刺激案的通过过程中,为不能弥合两党分歧而头痛不已。他甚至一度考虑由共和党人来担任商务部长这一职位。而骆家辉这样能够周旋于两党之间的人选,正是奥巴马所急需的。

骆家辉:我非常自豪我有中国人的血统,同样我也因自己是美国人而深感自豪。美国有非常伟大的历史,美国是一块充满机遇的土地,我自己作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个华裔美国人州长,美国本土的第一个亚裔美国人州长,以及第一个成为商务部长的华裔美国人。我的家族故事就是从1700年以来的一个美国故事。

骆家辉:这证明了在美国,梦想能够实现,我们希望我们的孩子有很大的梦想,如果他们努力工作和学习,在美国,梦想就能够成真。

马鼎盛:骆家辉的获任是对“美国梦”的最新注释。骆家辉的经历代表了少数族裔在合众国的奋斗与成功。一百多年前,广东台山的骆世泽移居美国,在华盛顿州州长官邸不到一英里的白人家庭做佣人。1997年1月15日,孙子骆家辉入主官邸,成为美国历史第一位华裔州长。骆家辉常说:这一英里,他们家走了一百年。其实,这一段路,几代美国华人也走了一百年。在这个以人权立国的文明之邦,曾有无数对华人不人道的屈辱记录。从当年拿菜刀的厨师、抓剪刀的车衣工,到后来掂手术刀的医生、挥教鞭的教授,再到今天执掌权柄的政治家,其中甘苦有目共睹。骆家辉不懈奋斗、干练清新的形象,正是新时代华人走出历史阴影、开创崭新天地并参与美国社会的写照。正如奥巴马指出,“骆家辉本身就是美国梦的主角。”

《风范大国民》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六) 18:30

重播时间:(周日) 04:30  (周一)13:3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马超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