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家辉改变华人父母“不过问政治”传统观念
2009年12月07日 16:00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如日中天时骆家辉却被极端主义分子锁定

马鼎盛:在过去的美国政坛,华人声音十分微弱,老华侨普遍有“只顾个人生活,不问美国兴衰”的心态。翻开英国华人的历史,最令人感叹的描述是华人“沉默的一群”;在大洋洲和非洲,过去关于华人参政的记录大多是“伤疤”、“低姿态”和“不介入”。在历届美国选战中,华人呼声甚高的最终也功败垂成,做市级、县级议员的华人更少得可怜,华人参政好像“未成气候”。随着经济地位逐渐提高、新一代移民后裔融入当地社会,海外华人的参政意识开始觉醒。他们突破了经济能力和语言能力两大局限之后,华人参政逐渐在全世界“热”了起来,曾经失语的海外华人,选择了承担责任、服务当地,选择了为民请命、不再沉默。美国华人进入一个奋为奋进、成功而耀目的时期,近年来,中国大陆的学生学者接连取得可喜成就;一些华裔商界巨子也逐渐涌出。根据美国的人口预测,到2050年,美国人口中白种人的比例将下降到50%以下。奥巴马做第一个黑人总统之后,华裔美国总统再不是神话。

马鼎盛:在骆家辉获任美国商务部长后,美国各大传媒争相以大标题“他实现了他的美国梦”来报导骆家辉。他却把这一切都归功于百年来华人为美国的贡献,可见他的“美国梦”寓意深远。谦虚和敏锐使得骆家辉一路顺风顺水,然而一位元女记者的出现和影响,成为骆家辉从政的倍增器。

解说:2009年5月1日,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宣誓就职。就职典礼上,奥巴马总统特意感谢骆家辉的妻子李蒙说:“因为你,美国才有了一位如此出色的商务部长,我欠你一个人情。”并鼓励她继续为骆家辉投注力量。

解说:1994年,骆家辉向西雅图五号电视台华裔记者李蒙求婚,他租了一架直升机,回旋在李家上空,放下英文长幅:“Mona Lee I Love You”,此举让李蒙颇为感动。婚后,他们相得益彰。骆家辉参选后,李蒙辞退记者职务,全力助选。美国民主党主席贝南德认为,李蒙的气质近于肯尼迪夫人。他预言,在李蒙的配合辅助下,骆家辉将成为美国政坛新星。因为李蒙出生在洛杉矶。故骆家辉又被称为“加州的女婿”。

马鼎盛:李蒙的父亲李振亚祖籍上海,与孙科之子孙治平是同母异父的兄弟,他在华人圈子里声望颇高,多次为中美交流搭桥铺路,还被雷根总统聘为白宫财务顾问;李蒙的母亲王安玲出身书香门第,在良好的家教下,女儿李蒙聪慧而优雅。1986年李蒙在柏克莱加大求学时曾夺得加州亚裔小姐冠军。毕业后她在西雅图第五频道电视台任记者兼主播,崭露头角。1994年嫁给骆家辉后,李蒙相夫教子之余,全力为丈夫助选。凭着扎实的语言功底和丰厚的媒体经验,她策划组织拉票活动,发送新闻稿,大小事也把关。骆家辉所有演讲词,甚至简短的记者会开场白,李蒙都要审核把关。美国选战危机四伏,一次骆家辉一家在外聚餐,一名种族歧视分子企图暗杀骆家辉,幸亏警方化险为夷。李蒙安慰丈夫说:“要走得远飞得高,没有坦途。放心,我们支持你,也会照顾好自己。”几经苦战,骆家辉最终当选华州州长,一开始夫妻就“约法三章”:,即使厕纸也要公私分明,不给政敌可乘之机。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很欣赏李蒙,她对骆家辉说:“你的州长夫人很不简单”。和美家庭和妻子鼎力辅助,让骆家辉如虎添翼。凭着优良的政绩,2000年11月,年过花甲的骆家辉轻松连任,如日中天,但也使他再被极端主义分子锁定。为了家人的安全,骆家辉最终放弃华州州长的连任,他激流勇退的智者精神让人钦佩。

下一页:奥巴马急需骆家辉这样能够周旋于两党之间的人选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马超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