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家辉改变华人父母“不过问政治”传统观念
2009年12月07日 16:00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09年12月5日《风范大国民》节目:百年一英里:骆家辉

马鼎盛: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殖民地半殖民地独立的浪潮席卷全球,欧美强国的少数民族开始争取政治舞权益。一穷二白的中国也成为联合国五强。70年代以后,越来越多的海外华人参与政治选举,跻身政界,同祖国的中兴遥相呼应。今天,在全球化背景下,一些海外华人群落出现了“参政热”。2006年,美籍华裔花样滑冰女将关颖珊就任美国公共外交大使;2007年,华裔妇女卢曼华当选北爱尔兰地方议会议员,成为首位英国议员的华裔新秀。同年6月,加拿大民族联盟党成立,是第一个以华人为主导的政党,49岁的华裔陈卫平做了党魁。2009年3月,奥巴马政府请骆家辉做商务部长,是布什政府的劳工部长赵小兰和现任能源部长朱棣文之后,美国历史上第三位华裔部长。作为华裔第三代,骆家辉早因“首位当选州长的华裔美国人”而扬名政界。美国和中国互相都是最重要的出口市场之一,中美两国的利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中美两国的贸易额一年有三千多亿美元。请华裔骆家辉做商务部长并不意外。

解说:2009年2月2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式提名骆家辉为美国商务部长候选人。奥巴马在宣布提名的言辞中,对他寄予厚望。

解说:在奥巴马眼里,这位华裔商务部长人选是诠释美国梦的杰出代表。不止骆家辉,在奥巴马上台后,他连续提任哈佛同窗卢沛宁为白宫内阁秘书;陈远美为白宫公共联络室主任;方富宇为国土安全法律总顾问等等,以骆家辉为例,这些担任美国内阁级高官或总统幕僚的华裔美国人,多数出身中下阶层的华人移民家庭,那么他们是如何实现自己的美国梦并融入到美国的主流社会的呢?

解说:1858年的中国正处于乱世,战争频繁,民不聊生。在金山找到金子,远在中国的家人就可以吃饱饭,穿暖衣。自19世纪中叶美国西部发现金矿,便有大批怀揣“金山梦”的中国人漂洋过海来到美国,他们中就有骆家辉的祖父,来自广东台山的骆世泽。

骆家辉(美国商务部长):我的祖父一百多年前就来到美国,为华盛顿州州府的一户人家做仆人。洗碗、扫地、洗衣服,以换取上英语课的机会。

解说:这户有钱人家距离华盛顿州州长官邸,也就是后来当选华州州长的骆家辉的住处,只有不到一英里的路程,终日埋头为主人家扫地、刷盘子的骆世泽也许不曾奢想,这短短的一段路对其家族将有怎样的意义。

马鼎盛:骆家辉的父亲骆荣硕生在中国,长在美国,骆家辉则是正牌的“ABC”。骆荣硕的经历更靠近美国华人社会。二战期间,骆荣硕参加美国陆军开赴欧洲,在巴顿将军麾下,是参与诺曼地登陆的21名华人之一。战后的美国成为世界霸主,在国内种族歧视仍十分严重,退役后骆荣硕一直找不到体面的工作,只能经营餐厅和杂货店谋生。父亲艰辛创业、勤勉持家的精神深深影响了骆家辉。骆家辉的童年并不好过,他们一家7口挤在退伍军人的公屋里,附近是多种族混居的西雅图社区。幼年的骆家辉只会说台山话,不懂英语;在幼稚园不爱吃美式早餐,被教员打手板。骆家辉从小深受读书上进的中国美德薰陶,1968年他以荣誉学位从佛兰克林高中毕业,考入耶鲁大学主修政治学,靠半工半读和奖学金拿到学士。1975年他又从波士顿大学摘取法学博士帽。和多数华人父母一样,骆荣硕有“不过问政治”的传统观念,他寄望儿子经商、从医成为专业人士,骆家辉却偏偏爱上政治,当时华人很少踏足,更极少成功。他毅然从政应该有心改变美国歧视华人的传统面貌。

下一页:“我的家族用100年时间,走完了一英里的路程”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马超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