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家辉改变华人父母“不过问政治”传统观念
2009年12月07日 16:00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我的家族用100年时间,走完了一英里的路程”

解说:毕业后,骆家辉进入华盛顿州金县检察院,先后担任助理检察长和副检察官。1981年,他为金县议员、华人社区领袖周马双金站台助选,虽然最后周马氏落败,但他因此萌生了“何不自己上阵”的念头。1982年,他当选华盛顿州众议院议员,并连任长达11年之久。其间他的政绩卓越,被当地媒体选为州议会年度风云人物,使他在选民中积累起极高的人气。1993年,骆家辉以54%的得票率,毫无悬念地击败对手,当选金县历史上第一位华裔县长,该县是全美第13大县,为其施展政治才能提供了更大的舞台。

解说:这是骆家辉宣誓就任华盛顿州州长时的情景。1997年,骆家辉创造了华人的又一个“第一”,他以高达58%的得票率当选华盛顿州第21任州长,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华裔州长。此时距离祖父骆世泽登陆美国,已经过去了近一个世纪。

骆家辉:一百年后我宣誓成为华盛顿州的州长,我搬进了州长的官邸,而这里距离当年我祖父洗碗和打工的地方仅有1英里远。这只可能发生在美国,这种故事已被重复了成千上万次。

解说:这是骆家辉在多个场合重复着的一句话:“我的家族用100年时间,走完了一英里的路程。”

解说:位于西北沿海的华盛顿州,又名常绿州,虽然常住人口只有600多万,却是波音、微软、星巴克、亚马逊网站等多个跨国大公司的总部所在。执掌这样一个商贸和科技大州,并非意味着坐等丰厚的税收,而是要以强有力的手腕保持州内经济的活力与规模。然而在亚裔只占5%的华盛顿州,为何能推选出一个华裔州长呢?回顾美国立国的220年,除了很迟加入美国的夏威夷曾有日裔当选州长外,亚裔,特别是华裔,能登上州长的宝座,可谓石破天惊。在骆家辉当选华州州长后的第一天,美国主流传媒还没有特别注意,有的甚至相当忽略。但翌日,各大传媒争相发表评论,普遍认为这是美国政治历史上一个划时代选举的标志。

骆家辉:华盛顿州是美国最依赖的贸易州,三到四个工作中就有一个是关于当地的贸易活动。所以我成功的经验主要集中在贸易方面。我成功的帮助华盛顿州的公司变得更强大更有竞争力及获得更多利润。

马鼎盛:在亚裔人口只占5%,华人不到一半的华盛顿州,骆家辉1996年初次参选州长成功到2000年竞选连任,都取得了6成选票,说明他不仅深受华人拥护,也得到全州选民的广泛认可。骆家辉上任后提出了发展教育,打击犯罪,鼓励移民融入当地的改革措施。在他的任内,华盛顿州增加了25万个就业岗位,失业率降到历史最低点;他专为老人、儿童提供的医疗服务价格则降至全国最低水准,华盛顿州被评选为全美国管理最完善的5个州之一。骆家辉的“中国经验”和“中国见识”对美中关系,尤其是美中经贸关系贡献良多。他多次以华州州长身份率团访华,推动中美贸易往来文明,因为他的努力,中国在他任期内成为华盛顿州第三大贸易伙伴。美国对华出口的七分之一来自华盛顿州。卸任后,他又在大卫斯律师事务所担任对华贸易、能源和政府关系顾问,更频繁地往来中美之间。2006年胡锦涛访问西雅图,骆家辉领衔特别筹备委员会,为中国元首到访锦上添花。2008年,中国政府邀请骆家辉到华州姊妹省四川做奥运火炬传递手。他深得克林顿总统的赏识,1997年2月,克林顿在国情咨文中特别表彰骆家辉的政绩和奋斗精神说:“骆家辉是亚裔移民值得骄傲的儿子,他代表着我们大家能够实现的未来。”骆家辉这些中国经验,构成奥巴马政府的宝贵资产。

解说:执政8年来,骆家辉办公室的灯永远是最晚熄灭的,他洁身自好,从来没有传出任何工作或道德上的丑闻。在他身上,融合了东方的勤勉耐劳和西方的精准高效。然而,推助骆家辉向从政的更高层次攀登的并不止综上有利因素,骆家辉在美国政坛的发光发热还源自一个人。

下一页:如日中天时骆家辉却被极端主义分子锁定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马超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