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少敏:刘少奇冤假错案中惟一的良心
2009年12月01日 13:30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老干部们在四人帮倒台后都很感谢陈少敏

解说: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国共双方达成“停战协定”,蒋介石以所谓“军事调处”为缓兵之计,继续调集、部署大军向中原部队进攻。1946年6月26日,国民党军以26个整旅约30万人兵力围攻鄂豫边境的中原解放区,蒋介石宣布,将在“48小时内全歼”中原解放军,情况十分危急。

滕叙兖:我们当时新四军五师加上地方武装大约有六万人,其中有很多干部,当时就紧急报中央,中央说赶快突围,当时已经压缩到宣化店很狭小的地区,方圆也就几十里路,这么多人马,压到一个小山区,那打起来谁也跑不掉。

解说:在危机关头,如何突围,往哪突,怎么突,成为了关键。

滕叙兖:她说我们现在有这么多干部跟着我们,这个不行,这干部跟着部队部队受拖累,他不是战斗人员,所以要干部马上化妆潜伏,分期分批的化妆从这个包围圈里先逃出去,两千多干部这第一,第二在这之前老弱病残先复员你们先回家去,这样就比较安全的脱离这个包围圈,还没有合拢的时候,后来以后这两千多干部叫隐蔽。

解说:“中原突围”被史学界公认拉开了解放战争的序幕,是中国革命史上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保存了一大批有丰富斗争经验的干部,然而这批人却在解放后的历次斗争中受到了不公正的对待。

滕叙兖:在文革当中反而成为了陈少敏的一个罪过,说她是叛徒集团,说立场不坚定,为什么在革命的关头,你把人都弄散了,穿着老百姓的服装都跑掉了,都打发回家去了,这什么道理?反而成了陈少敏的罪过了,这完全是不符合事实的,所以这个解放后关于中原突围这个复员、隐蔽干部成为一个很大问题,牵扯到成千上万人的政治待遇问题,很多党籍不给恢复。

解说:陈少敏顶着自己被批为“中原突围时的叛徒头子”的帽子,不屈不挠的为这些干部上诉。

滕叙兖:1957年很多人向陈大姐反映意见,想不通,郑位三和陈少敏就正式两个人署名送中央组织部并转中共中央,去讲这件事情,为这些干部们讲话,说这样做是不对的,要恢复这些干部的党籍,这件事彻底解决还是在四人帮倒台以后,所以这些受委屈的老干部很感谢陈少敏,这件事解决之前陈大姐一直为我们说话,不是说不管了,她管,她说我做的主,我做的事情,我要负责,我要为下面这么多干部负责。

马鼎盛:1945年,陈少敏当选中共第七届中央候补委员,在当时整个中央委员会里仅三位女委员;另外两位是第一代老革命家邓颖超和蔡畅。

马鼎盛:解放后陈少敏曾三次回乡,她夜访孤贫、反对浮夸虚报、拒吃乡里干部的酒肉宴席。她也当地政府要的是摊煎饼的工具、20斤小米和一袋谷糠。要说她利用职权给家乡送礼,那是为解决乡亲吃油,从外地调来几袋花生种子。除了她弟弟早年参加革命当干部之外,所侄儿侄女侄孙都没“鸡犬升天”。直到1977年12月14日去世,陈少敏住的是旧房子,用家具,穿破衣服。陈少敏当大官过老百姓的清贫生活,更难能可贵的政治上不腐败,敢于坚持真理,多强横的政治势力也压不垮她;陈少敏主持正义,始终抵制冤假错案。现在中央整顿党风,讲求执政为民,很应该把陈少敏的风范载入教科书。

《风范大国民》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六) 18:30

重播时间:(周日) 04:30  (周一)13:3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马超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