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少敏:刘少奇冤假错案中惟一的良心
2009年12月01日 13:30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陈少敏以沉默抗议对刘少奇的围攻批判

解说:会上对老帅们的围攻批判,对刘少奇的审查,让陈少敏非常愤慨,只能以沉默抗议。

縢叙兖:整个开这个会的当中,简报里两次点到陈少敏,10月23号里的简报里就写了陈少敏,说:陈少敏在会上不讲话不表态,一直没个态度,对中央给刘少奇审查小组的报告,审查报告,她一直不表态,有的时候逼着她,她才做个东扯西拉不象样的检查,这是23号简报,点陈少敏,24号简报又点陈少敏的名,说陈少敏大家今天批评她教育她,她还是不表态,还是对刘少奇报告不表态,同志们很气愤,批判她:说你连个农村老太婆的思想觉悟都不够。

解说:10月31日,最后的表决到来了。

縢叙兖:举手表决要把刘少奇作为叛徒,工贼永远开除出党,这个重要历史时刻,就她一个人不同意,她当时在举手表决的时候,她把两个眼睛闭上,她不想看这个丑陋的现象,这个全党中国人蒙羞的场面,她把眼闭上,她把右手捂了左胸,她趴在桌子上,就这么趴着,很突出,人们都看着她,周围人都看着那么个表情,举手的时候她不举。

马鼎盛:陈少敏是总工会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官不算很大。她1928年入党,资格不太老。山东贫农家庭出身的陈少敏,13岁入青岛日本纱厂做童工,又有教会中学的学历,25岁才加入共青团,已经有独立思考能力。陈少敏第一任丈夫是省委书记任国桢,一年后丈夫被捕牺牲。她最传奇的经历;是1939年同李先念率小部队创建鄂中抗日根据地,一年发展到上万人马。皖南事变后改编为新四军第五师,陈少敏任副政委,为建立敌后党组织和根据地做出卓越贡献。这位战争年代少有的女将,是蒋介石点名要“活捉李先念、王震、陈少敏”的“女匪首”。

马鼎盛:1946年“中原突围”时,包围圈内有两千多名地方干部,陈少敏提出“沿途化装,疏散不参战的干部,减轻部队的压力”的关键性措施,保存了大批党政骨干。

解说:1927年2月,陈少敏考入了美国人创办的教会女子学校——潍县文美中学。在学校,她积极参加中共领导的反帝反封建学生爱国运动,初显了自己的组织领导才能。

解说:1930年3月,陈少敏任中共青岛市委职工运动委员会委员,出色的组织了多次工人大罢工,在青岛工人中有很高的威信,之后她又以女工身份,掩护和配合时任山东省委书记任国祯的革命活动。

滕叙兖:这个人就是陈少敏的第一任丈夫,当时组织上,搞地下工作嘛,你必须要掩护自己,所以任国桢和陈少敏组成一个家庭,以夫妻身份出现在社会上,这样不被人怀疑,假夫妻,但是两个年轻人在一起,就有了感情了,所以就弄假成真,他俩就正式结婚了,组织上也同意。

解说:1930年陈少敏和任国桢一同调往北平。这时,陈少敏已怀有身孕,因没有固定收入,生活极度困难,靠在街头巷尾给人洗补衣服、打零工度日。

滕叙兖:她丈夫当时牺牲都是保密的,女儿生下来以后才告诉她,她当时很悲痛,她带着孩子怎么工作,这时候她带着八个月的女儿回老家,交给她母亲,她已经离家好多年了,这是她第一次回家乡,回家乡以后把孩子交给母亲又回到天津一带,继续干工作,结果过了七八个月家里来信,女儿当时一岁半,得麻疹夭折,一下死掉了,所以1931年到32年之间,陈少敏忍受了丧夫失女的悲痛,亲人两个亲人丈夫和女儿都死掉了,这样她精神压力是非常大的,非常悲痛,她在这种情况下,跟着党走,给党做工作,革命意志丝毫不动摇。

下一页:陈少敏是纯粹的共产党员但在官场不合时宜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马超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