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少敏:刘少奇冤假错案中惟一的良心
2009年12月01日 13:30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马鼎盛:陈少敏独力对抗党中央 表现共产主义战士情操

陈少敏:惟一不同意开除刘少奇党籍的人

凤凰卫视2009年11月28日《风范大国民》节目:不同意开除刘少奇党籍的人

马鼎盛:1968年八届十二中全会发表公报,宣布中共中央“一致通过”把“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永远开除”出党,中央委员陈少敏公开说我就没举手!当时康生拿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文革顾问的身份逼问她:“你为什么不举手?”陈少敏冷冷地答:“这是我的权利!”举手赞成打倒刘少奇的老革命,谁不知道共和国主席冤枉?连周恩来都违心举了手,实在是政治压力太大。文化革命开始那两年,中央文革小组只手遮天。他们可以教唆红卫兵抄家、指使造反派批斗、甚至动用武装力量拘捕政敌。老革命经历过战争考验,可以不怕死;但是最怕“晚节不保”。江青康生一伙有权把老革命打成“老反革命”,全国共诛之,全党共讨之,让你株连亲友、众叛亲离、遗臭万年。经历过多次残酷的党内路线斗争的陈少敏深深懂得其中厉害。但是她牢记《国际歌》“要为真理而斗争”的誓词,毅然选择了最艰难最孤独的道路。“千士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陈少敏无声的抗议显示了一个党、一个国家希望的明天。

马鼎盛:后来胡耀邦多次在党内说:关于刘少奇冤案,我们大家都犯过错误,都举了手。就是陈大姐没有举手。我们今天来反思一下,陈少敏坚持真理的力量何来。

解说:1968年10月13号到10月31号,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了八届十二中全会。

陈少敏

縢叙兖(历史学者):在文革当中,中央委员八大中央委员一多半都打倒了,97名中央委员,大概只有50个人才能参加会议,不到50个人,47个人我记不清了,整个中央委员会70%的被打倒,参加全会的很多代表根本就不够资格的,没到半数的,这会按理说就无效,为了超过半数,临时又从后边的委员又拔了十个补充上来,又把那些造反派什么乱七八糟四人帮这些走狗们都弄进来开会,结果这个会是133个人开的会。

解说:陈少敏是中共八届中央委员,是会议的当然代表。然而开会的前一天,她还没接到任何通知,甚至一点消息都不知道。实际上从1967年开始,陈少敏就成了受冲击的对象。扣在她头上的帽子很多,什么“刘少奇在全国总工会的代理人”,“中原突围时的叛徒头子”等等,在全总机关挨批斗。而毛泽东的《炮打司令部——我的一张大字报》把地位已经岌岌可危的刘少奇,推上了风口浪尖。

縢叙兖:刘少奇开始坐冷板凳,从中央二把手变成第七位,排到后面去了,这时候刘少奇一挨批,很多中央委员,中央领导干部见刘少奇都躲着走,不敢跟刘少奇靠边,陈少敏就不怕,总工会的造反派就开始揪斗陈少敏,就说你是刘少奇线上的人,她也不服,就跟他们辩论:不错,我是刘少奇的线上的。过去搞白区他就是我的上级,后来到新四军五师,刘少奇同志是政委,我是他的下级,一条线上的真不错呀,是一条线上的,但是我们是工作关系,我们之间没有任何阴谋,你们这么搞刘少奇我不赞成,他有什么问题,我认为没啥问题。

解说:由于拒不批判刘少奇,陈少敏被列为“黑帮分子”,不允许参加任何中央会议。

縢叙兖:快开会了都报到了,周总理看陈少敏怎么还不来,就派了中央办公厅的人带了车到总工会去,跟他们讲我们来接陈大姐陈少敏同志,这是总理的指示,他们不敢了,这样才从家里面陈少敏接到了会场,接到了会场不要开会吗,总理点名,看到陈少敏来了,说陈少敏你来了,陈少敏说总理我来了,答了个到。

下一页:陈少敏以沉默抗议对刘少奇的围攻批判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马超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