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少敏:刘少奇冤假错案中惟一的良心
2009年12月01日 13:30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陈少敏是纯粹的共产党员但在官场不合时宜

解说:1937年,陈少敏在延安中央党校学习时,同班的原湘鄂赣省委书记涂正坤的妻子在长征途中遇敌人包围生死不明,二人在经历相似的情况下有了感情,结了婚。不久,涂正坤的前妻突然来信,说自己从敌人大屠杀的死人堆里爬了出来。

滕叙兖:涂正坤感到很为难,已经跟陈少敏结婚了,陈大姐人这么好,大家都知道,现在自己妻子又活了,两难的地步,不知怎么办怎么处理,陈少敏就跟他讲,老涂,咱俩赶快分手,主动提出来,你呀回到你妻子那边去,涂正坤还有点拿不定主意,她就说他,你不要搞错呀,我不是在情人怀抱长大的人,我是在党的怀抱长大的,我能承担这个压力,没关系的,不能因为我破坏了你们原先的夫妻。

马鼎盛:1948年陈少敏回到阔别18年的老家寿光县范于村,看望老母亲。中共寿光县委照例派了一个连去为陈少敏警卫。陈少敏十分严肃对陈雷说:“快把队伍带回去!我是来探亲的,不能兴师动众!”还说:“你当区委书记应该记住,要把自己看成是人民的勤务员;谁要把自己看得超人一等,那很快就会被人民抛弃。”县委摆下丰盛的酒席招待老革命,谁知陈少敏喝问酒菜钱是从哪开支?“现在刚刚解放,群众还吃糠咽莱,咱能吃下这大鱼大肉?”“这酒菜钱我付,把它送到烈军属家去。”大家只好陪她吃一顿家常饭。陈少敏给地方官写了8个大字:“宁公而贫,不私而富”。

马鼎盛:陈少敏到家没几天,母亲就病逝了,陈少敏从简办理了丧事。临走时,县区委领导请求指示,她语重心长地说:“官僚之下无民主,强权之下无幸福。我们当了权,千万别忘记群众利益第一!”60年过去了,真正的共产主义战士陈少敏的教诲越发有现实意义。

马鼎盛:1948年秋,中原局组织部长陈少敏奉令调华东局,中央准备叫她担任山东省委领导。陈少敏刚做完手术,身体欠佳。经过几天考虑,她以革命大局为重,根据个人身体状况和工作特长,给组织写信说:“我的工作在哪个地方,和谁在一起,都无意见。我本着不讲个人得失的原则,和谁一起工作都可以。我没有耐性,作不了专门的妇女工作,我的毛病你们知道,最好分配我去作工人或农民工作,从一个工厂或一个生产合作社做起,一气儿做上三、五年,搞出一套群众工作经验出来”,中国革命成功了,不少人开始考虑要做多大的官,陈少敏却从来不谋私利。她自我评价是“粗心,对干部的方法太简单、太直爽,对落后的一点也不能让步,对人的歪风爱批评,所以,我做不了组织工作。”这样纯粹的共产党员,在官场不合时宜;在路线斗争中必受打击。

解说:建国后,陈少敏出任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并兼任中国纺织工会第一任主席。在纺织系统,一个普通的女工郝建秀,在陈少敏的培养下,日后成了中国的纺织工业部部长。

滕叙兖:到了1950年的时候,她做了一件很重要的事,她说,抓典型,青岛当时纺织厂,国棉厂,涌现一个女工叫郝建秀,郝建秀这个女孩子是穷人家的孩子,没有多少文化,也是从童工干起的,十五六岁到纺织厂,这个女孩非常聪明,非常动脑筋,她织的布,次品率就远远比其他人少,她纺的纱就比其他人多,整个生产效率就比别人高一大块。

下一页:“陈大姐,种白菜,又肥又大人人爱”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马超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