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张澜:与毛泽东并肩站在天安门城楼上的人
2008年10月07日 16:21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张澜] [风范大国民]

马鼎盛: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59周年。孔子说:六十而耳顺。泱泱大国同大国民一样,到了花甲之年,就比较听不同意见,学会尊敬和包容他人。开放改革后的中国,也进入了包容和谐的新时代。中国民主党派的代表张澜先生要是活在今天,会发挥更大的历史作用。

油画《开国大典》

张澜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的副主席。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宣布中央人民政府成立,身旁六位副主席有三位是党外民主人士。当时拍摄的纪录片被烧掉了,只有在油画《开国大典》上,还看得到七位正副主席的"全家福"。

开国大典上,张澜站在毛主席身旁

说中国民主党派是"政治花瓶"的人不懂历史,当年"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不只是国共内战,还有另外一个战场在"国统区",高举"反内战、反饥饿、反迫害"大旗动摇国民党统治的各民主党派,代表民族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同蒋介石决裂,有力地配合共产党的军事斗争,正是120万解放军用小米加步枪迅速打败430万飞机加大炮的蒋军的重要原因。民盟主席张澜和几大民主党派协助中共制定新中国第一部宪法《共同纲领》,五星国旗上民族资产阶级和城市小资产阶级占了两颗星,绝非可有可无的陪衬;张澜不但帮手打天下,还要一起议政参政坐天下。当头戴瓜皮帽、身穿土布长衫和布鞋的张澜上天安门开国大典亮相。毛泽东感叹说,表老,你也太简朴了,现在是国家副主席了,应该穿好点。

“民主斗士”的不寻常履历

从1911年开始,张澜先后担任过川北宣慰史,隶属清"大汉四川军政府";嘉陵道道尹,隶属北京政府;四川省省长,隶属北京政府;国立成都大学校长;四川安抚委员会委员长,隶属中华民国政府;中国民主政团同盟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民主同盟主席。

这是一份极不寻常的履历。在中国近一百年历史中,从清末到民国再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头旗帜不断变幻,而张澜却能在每一个朝代都身居要职,拥有举足轻重的政治地位,这在近代中国知名人士中是绝无仅有的。

1945年国共在重庆谈判,时任民盟主席的张澜第一次见到毛泽东,一番长谈之后,张澜说,得天下者毛泽东,从此民盟与中国共产党休戚与共,直至建立新中国。

1872年,张澜生于四川南充乡下一个教书先生的家里,因为家境贫苦,从5岁起就要割草放牛种地,同时跟着父亲在书馆里读书,奠定了深厚的传统文化素养。

张澜出生之时,大清王朝已经日薄西山,洋务运动方兴未艾,第一批中国留学生开始走出国门。1894年,张澜参加科举并考中了秀才。这一年,中日甲午战争爆发,中国前所未有的剧变开始了。1905年,延续几千年的科举制度被废除,张澜子承父业做了一名教书先生。

在教书的新式学堂里,张澜接触了一批维新派代表人物。1903年他作为四川官派留学生来到日本,进入东京宏文书院学习格致。目睹明治维新给日本带来的巨大变化,张澜确立了变法维新救中国的思想。

“保路运动"挺身而出 从此登上政治舞台

甲午战败,清廷被迫签订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国防体系瓦解、经济破产、政治风雨飘摇。敏感的青年知识分子张澜也受到的空前的思想冲击。他22岁考中秀才,"秀才是宰相根苗",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但是2000年来儒家治国"修齐治平"那一套,即使是林则徐、曾国藩、李鸿章这些杰出的政治家,在东西方列强的侵略下都破产了。

老大帝国非得脱胎换骨地变法不可。民主思想随着西方的科技、武备进入中国,通过康有为、梁启超等中下级官吏和知识分子的鼓吹和传播,光绪皇帝的百日维新像彗星划破天际,但是初战失败的政治民主思想已经在全国引起共鸣。张澜也非常主动地接受西方民主政治思想的启蒙,并付诸于行动。在四川教书的时候,他就砸寺庙佛像挑战封建神权。后来张澜留学日本,他又大声呼吁要慈禧太后退位,还政于光绪,结果被清政府驻日公使扣押。

川汉和粤汉铁路是当地民众的私有财产,清政府用皇权夺取,再卖给洋人,是彻头彻尾的害民卖国。四川士绅和商人带领百姓发起保路运动,开始是高举光绪皇帝神主牌的合法请愿,野蛮的"皇族内阁"谕令武力镇压,激起四川、广东、湖南、湖北四省大暴动。身高不满五尺的张澜挺胸对着清兵的枪口,以生命维护民主权利。在四川保路运动中,他终于走上政治舞台,为国家争独立、民众争自由奋斗终生。

1911年5月,迫于西方列强的压力,清政府宣布川汉铁路为国有,侵吞民间集资款,继而又以路权为抵押,向英美法德四国银行大举外债。这一公然出卖路权、损害民众利益的行为激起了全川人民的愤怒,各地纷纷成立"保路同志会",向官府提出强烈抗议。张澜作为南充县股东会的代表,和其它保路同志会的代表一起冲进总督府,向总督赵而丰当面交涉,随后被捕入狱。最后,迫于压力四川总督不得不把张澜礼请出狱,张澜之名传遍四川乃至全国。通过这场反清斗争,张澜的民主思想从立宪走向了革命。

1912年,辛亥革命推翻了满清政府,四川成立大汉军政府,任命张澜担任川北宣慰史,管辖阆中、广元、南充等26个县。他在川北整顿政务、破除陋习、惩办恶霸、安抚民心,政绩斐然。

1917年,张澜担任四川省省长,他把母亲和妻子留在乡下继续过着养猪种地的农村生活,自己只身上任。在任上他为官清廉,为了应付日常开支,不得不卖掉了家里的几亩田地。

1920年,北洋政府频频更迭,人民厌倦了军阀混战,纷纷要求自治,张澜辞官回到四川南充实践地方自治。首先就从兴办教育开始。在张澜的推动下,南充各地方学校纷纷开办了农业、蚕丝,工业、医学、师范等各类专业班,几年以后,大批实用人才支撑起了南充的地方经济。

1926年,军阀刘湘坐镇四川,创建了成都大学,请来德高望重的张澜担任成都大学校长。出任校长后,张澜提出的第一个口号就是"打开夔门",提倡学校思想和学术研究自由,主张无论教师政治信仰如何,学历和门派不论,一律唯才是举。

从1926年到1930年,张澜把只有一块牌子的成都大学,办成了声名远播的高等学府,创造了教育史上的奇迹,当时的成都大学被看做西南地区"民主与科学的堡垒",人们一度把他和北大校长蔡元培相提并论。后来军阀刘文辉以三校合并之名排挤张澜,张澜不得不辞去了校长职务。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