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屈的民主斗士——张澜
2008年09月28日 10:39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风范大国民] [张澜]

马鼎盛:树立世之风范,铸造国之脊梁。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59周年。孔子说:六十而耳顺。泱泱大国同大国民一样,到了花甲之年,就比较听不同意见,学会尊敬和包容他人。开放改革后的中国,也进入了包容和谐的新时代。中国民主党派的代表张澜先生要是活在今天,会发挥更大的历史作用。

张澜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的副主席。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宣布中央人民政府成立,身旁六位副主席有三位是党外民主人士。当时拍摄的纪录片被烧掉了,只有在油画《开国大典》上,还看得到七位正副主席的“全家福”。

说中国民主党派是“政治花瓶”的人不懂历史,当年“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不只是国共内战,还有另外一个战场在“国统区”,高举“反内战、反饥饿、反迫害”大旗动摇国民党统治的各民主党派,代表民族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同蒋介石决裂,有力地配合共产党的军事斗争,正是120万解放军用小米加步枪迅速打败430万飞机加大炮的蒋军的重要原因。

民盟主席张澜和几大民主党派协助中共制定新中国第一部宪法《共同纲领》,五星国旗上民族资产阶级和城市小资产阶级占了两颗星,绝非可有可无的陪衬;张澜不但帮手打天下,还要一起议政参政坐天下。当头戴瓜皮帽、身穿土布长衫和布鞋的张澜上天安门开国大典亮相。毛泽东感叹说,表老,你也太简朴了,现在是国家副主席了,应该穿好点。

《风范大国民》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2008-10-04(周六)18:30

 重播:2008-10-05(周日)04:30  2008-10-06(周一)13:30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