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闾丘露薇穿行香港山林 享受爬山乐趣

2013年10月14日 10:0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闾丘露薇:其实我刚刚来香港快20年前,就一直印象当中香港就是一个现代化的城市,到处都是高楼大厦,但是很幸运我是做记者这个工作,所以有机会接触香港各个方面。然后我很多的香港同事一到周末的时候,就会带上我们去爬山,然后我们去了很多地方,然后就觉得原来香港是一个这么多元的,地貌也很多元的一个地方。那现在其实可以跟大家介绍一下,香港差不多40的土地是郊野公园,所以其实大家看到的所谓的高楼大厦的香港只是香港的一部分而已。

凤凰卫视10月12日《点滴凤凰人》节目播出,以下为文字实录:

竹幼婷:一直以来,喜欢以自身行动支持环保的闾丘露薇,家就住在海边,平时休息的时候,也喜欢接近大自然。对于香港人的行山活动更是热衷,也因此本周私约会,我们就安排了一趟深度的香港生态游,邀请到了一位生态解说员,沿途为闾丘介绍了香港的植物,另外还有不同的历史轨迹,从此大家可以看到了香港的森林之外的一面。

陈培昌:大家可以看到,这里有个牌子写着百花林,等会儿我们会从那个地方出去。

闾丘露薇:百花林是地方名还是村名?

陈培昌:百花林是一个地方名。

闾丘露薇:孙中山的妈妈是不是葬在百花林?

陈培昌:他妈妈在在百花林,当年挑选这里是因为风水好,所以下在这里。我们现在已经在蠔涌古道的一部分。大家都看到这些石头,当年的人一路一路铺上去。

闾丘露薇:那是三几年?

陈培昌:前前后后差不多一百年。

闾丘露薇:这些石头?

陈培昌:对,修过一百年的了。

闾丘露薇:所以都磨的有点光滑。

陈培昌(生态导赏员):这段路我们今天走觉得辛苦,想像一下当年的人,可能已经是他们的超级公路了。

闾丘露薇:其实在香港爬山路,我自己觉得有个特点,就是他刚刚好,不会很过分。

陈陈培昌:香港的特点就是我们地方小,很多东西比较集中、交通方便。

闾丘露薇:其实我刚刚来香港快20年前,就一直印象当中香港就是一个现代化的城市,到处都是高楼大厦,但是很幸运我是做记者这个工作,所以有机会接触香港各个方面。然后我很多的香港同事一到周末的时候,就会带上我们去爬山,然后我们去了很多地方,然后就觉得原来香港是一个这么多元的,地貌也很多元的一个地方。那现在其实可以跟大家介绍一下,香港差不多40%的土地是郊野公园,所以其实大家看到的所谓的高楼大厦的香港只是香港的一部分而已。

我觉得香港比较有序的是爬山的这些道路的话,登上路的话,它其实分很多的级别,以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大家可以从初级,然后到最高级,这样的话,对自己都会有不同的挑战。

陈培昌:我们来到这里。

闾丘露薇:这是不是以前的碉堡。

陈培昌:这是以前的碉堡位,很明显这个是放枪的碉堡。

闾丘露薇:这个挺大的,这个很大。

陈培昌:大家看到这里,我们现在偶尔在路边也诲奸到一些这样的混凝土做的东西,它并不是石凳,你看到有一些标识,这两边有箭头,有英文字,其实这就是当年英军的地标,给军队看的。我们从这里进去,小心。如果你在这里看,这里是一个很漂亮的大宅,我们三年前五年前来看,大概也是这个样子,今天见到还是这个样子。

闾丘露薇:它是空置的吗?

陈培昌:我们所知道的故事,这座物业之前有一位美国人,好像是位飞机师,他的家人很喜欢这里,看到这里外面风景很漂亮,亲喜欢,买了这里,准备造一座很漂亮的房子,你看这些设计很漂亮的。

闾丘露薇:可以在这个地方找到这块地很有趣。

陈培昌:是的,很有趣。

闾丘露薇:是美好的风景的话,其实很多人都希望能够自己拥有这样的一个风景,这样一片安宁,但是你会发现你看那个大宅子旁边那块地又被卖了,所以有很多人想要,所以这里面,我会觉得这是一个平衡的问题,当需求高了或者大家都想来享受这片安宁的时候,它就会产生矛盾,它就会有这种什么发展和褒义之间的这种矛盾,城市化的过程让我们的生活变得好像一个是一种很统一的感觉、划一的感觉,另外一个就是压逼感。那我觉得好像大自然和郊野的风光显得越来越珍贵了,所以会觉得有机会的话,就要去抓住它。当然现在又有一个问题,你要去保护它,因为在过去这些地方,会觉得就自然而然是在的或者说理所当然的存在的,又会觉得大家先去体验一下自然风光是让身心变得多么的美好,然后再一起来考虑这样一个问题。我们其实要把这个东西是不是留给我们的下一代,毕竟我也是做妈妈的人,我不希望我的女儿以后回到香港以后,就再也看不到绿地,看不到这些森林这种原始的树木等等这些东西。你怕不怕,最近在讨论郊野公园用途?

陈培昌:大家看法不同,我们当然希望不要发展,尽量保留多一些原始原本的风貌。

闾丘露薇:所以这样就走完了。

陈培昌:这一段中道石头路大概走完,这一段是其中一段很舒服,很美的爬山路段,但是比较辛苦,可以介绍给大家,11月初,华懋行有一个慈善步行活动,路段方面,我们会走大潭郊野公园文务文物经那一段。介绍他们多来爬山。

闾丘露薇:我也觉得来香港,应该多看一些香港的范围。

陈培昌:很多很自然的美景可以看。

闾丘露薇:刚才聊了之,我也觉得其实蛮好的,如果政府多推广一下郊野公园,虽然它不收门票,好像没有太直接的这样一些收益的话,但其实可以让很多的游客在香港会多待几天,然后他们会觉得香港这个旅游的选择会更加的多元一点。其实我也看到政府的网站上面,也有很多这些郊野公园的这种行程的推广,那我想推广的更多一点,尤其是最近关于郊野公园的一些讨论比较的热门,可能会让更多的人来,不关心的或者不知道的人会去关心这个话题,那么可以亲自来走不走,因为确实是很神奇的,我想全世界也没有那么多的城市可以走一点路都是高楼大厦,然后再往后走一点点你就会回到一个原始的状态。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闾丘 香港 陈培昌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