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地球:负债45万亿

2011年09月01日 14:56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解说:据了解,去年国家发改委曾就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问题,向国内主要石油公司下发意见征求稿。该意见稿除将成品油调价间隔从目前的一个月缩短至10天外,还拟将成品油定价权下放,方案一是将定价权限下放给三大石油巨头,方案二是由发改委委托中介公司颁布调价通知。尽管新的成品油定价方案并未正式亮相,但调价周期缩短和减小三地(布伦特、迪拜、辛塔)变化率在市场层面上已经达成共识。而在此次航油调价中,“缩短调价间隔、下放定价权到企业”等细节都有所体现,可见发改委的确是在为推动成品油价格市场化改革“探路”。

刘健:我认为可能在今年年底会有一些比较微调的这种机制的改革会出现,比如说会改变之前4%这个调价区间,比如22个工作日会适当缩减一些,然后比如说三地这个原油的权证会进行一定的修整,但是大的这种改革的框架,可能在今年应该是不会出现。

王曦:在具体的改革方式上来看,我觉得可能有这么几条是可以坚持的,第一个就是说像以前拆分中国电信,将石化双雄进行横向和纵向的拆分,那么第二条就是在这个批发和零售的环节,完全的放开市场准入的这种限制,也完全放开进口的限制,充分的引进竞争,我觉得这才是改革的方向。

主持人:现行的成品油定价机制虽然不时闹出“国际油价下跌、中国油价上涨”的笑话,虽然从实施以来就饱受诟病,但是三大油企要想涨价必须报国家发改委批准的规定,至少是套在三大油企头上的一道“紧箍咒”,然而,将成品油的定价权下放给三大油企,等于取下了这道“紧箍咒”,难保油企的涨价行为不成为脱缰的野马。因而现在需要做的,不是急着进行价改试水,而是要校正市场畸形,改变成品油市场几家独大的局面,扶持更多的民营企业,放开进口权,创造出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使成品油定价与市场供需情况相吻合。而如果有了充分竞争的市场做基础,成品油定价机制必然会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无论如何,还是希望此次航油定价单飞,不只是一场秀,而是一条路。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债务 45万亿 经济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