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地球:负债45万亿

2011年09月01日 14:56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解说:8月1日,中国国内航空煤油价格市场化改革迈出重要一步。从这一天起,中国的航空煤油将不再由国家发改委定价,而由供需双方协商确定。发改委表示,今后航油出厂价格将按照“不超过新加坡市场进口到岸完税价”的原则,由市场确定。航空煤油出厂价格每月调整一次,调价时间为每月1日。

王曦:因为发改委不可能掌控所有的信息,也不可能对所有的价格进行及时的调控,这是一个很好的方向,

解说:在新的游戏规则下,首次核定的8月份航空煤油进口到岸税价格为每吨7768元,这个价格较中国石化之前每吨7640元的出厂价上涨了128元。于是油价提高的影响迅速折射到机票上。春秋航空率先发布了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调整通知,自8月1日零时起,800公里以上航线每位旅客征收标准由原来的140元升至150元,800公里以下航线则保持不变,仍为80元。随后,国航、南航、厦门航空等多家航空公司陆续跟进。调整后的燃油附加费标准再次达到了历史最高位,与2008年7月1日至12月24日的征收标准持平。

深圳市航空运输业协会聂睿姬:那么国内据我了解的这个油价这个燃油费的涨幅其实还不能够完全于减免到我国这个国内航空燃油附加费就是整个的燃油整个的航空这个成本,其实还达不到的50%的这一块,其实来讲还是补贴不到的。

王曦:那么我们虽然看到目前飞机燃油附加费已经创了历史新高,但是在未来,如果说我们不能够开发出更好的代替性的能源的话,这么这个原油的价格,甚至整个的汽油和航空煤油的价格都会走高,这种走高的态势在中国十分垄断供应的体制下,我想可能得到进一步的扩张。

解说:据了解,这已是航空公司今年第四次上调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今年2月22日,多家航空公司将800公里以上航线的燃油附加费从70元上调到90元,800公里以下从40元上调到50元;4月8日,多家航空公司将800公里以上航线的燃油附加费从90元提高到110元,800公里以下从50元提高到60元;5月26日,多家航空公司又将800公里以上及800公里以下航线的燃油附加费分别上调至140元和80元。人们普遍担心,航油定价新机制会导致未来燃油附加费频繁调整。

刘健:目前整个航油市场,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垄断,所以说在这种供给格局没有垄断的格局没有发生打破,价格这个定价权就下放给他们的话,那么会导致这种价格一涨难跌这种情况,所以它会一定程度的影响这种航空公司这种利润,包括像消费者出行的这种消费的话,可能会有些负面的影响。

解说:而此次调整让一直呼吁国内成品油市场化改革的行业人士感到兴奋。改革前,航空公司使用的航空煤油主要来自中航油采购和在国外直接加油,中航油采购价由发改委和民航局确定的综合采购成本和到机场进销差价构成,发改委决定调价与否。改革后,航油进口到岸完税价格由采价期新加坡市场平均离岸价格,加海上运保费、关税、增值税、港口费等因素构成。三大石油公司供中航油的航空煤油贴水每年协商一次。基本上根据市场供需,自行调整价格机制。

王曦:我们知道在中国航空煤油主要的供力方就是石化双雄。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他直接的需求方,是中航油这家公司,然后再由中航油通过从石化的采购在供给给各大的航空公司,因此来说,整个市场的结构还是比较简单的,并且市场的供给和需求的几方都有一定的议价权,无论从市场规模还是从市场秩序上、控制上看,选择航空煤油这个产品作为一个突破口,我觉得是一个比较好的突破口,那么在这里可以摸索一些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从而为下一步我们整个成品油定价机制的改革,以及整个石化业竞争格局的一种改变可以带来一个很好的借鉴。

主持人:在我们的小学课本里有这样一个故事,说的是,一对爷孙牵着一只驴子到小镇去赶集。他们走啊走,有人看不过眼,就对他们说:“嗨,你们怎么有驴也不骑,那不是很笨吗?”爷爷想了想也对,就坐上驴子,孙子走路。走了走,又有人看不过眼,对他们说:“你是大人,怎么自己骑驴,反而让一个小孩子在赶路?”爷爷无话可说,只好下来,让孙子坐在驴上,自己走路。接下来还是有人看不过眼,说:“我们应该尊老敬贤,让老人家走路,小孩子反而骑驴,这实在太不像话了!”于是两人一起坐上驴子。没想到驴子负不了重,被两人的重量,压得喘不过气来,又有人出来骂:“这对爷孙好没慈悲心!看那驴子多可怜!”爷爷大怒,下来把驴子扛在自己的肩膀上,说:“怎么都不对。我让它骑我,满意了吧?”结果,每个人都把这对爷孙当疯子。目前,中国成品油定价机制,就如这个笑话中的爷孙俩与驴,进退两难。

解说:目前的中国成品油定价机制,就处于里外不是的尴尬境地。当发改委上调油价时,人们要反对,说是中国油价不能与国际油价接轨,因为中国人收入低。发改委下调油价时,人们也要反对,或是说没有调整到位,或是一些利益集团说不该下调。当发改委让油价静止不动时,自由市场派又要反对,说是油价没有随国际油价波动,于国民经济不利。当下放成品油定价权,由石油企业自己定价。又遭到自由经济派的反对,他们表示,垄断企业不能垄断价格,若要放权,则必须先破除或消除石化三雄对成品油市场的垄断。

王曦:你是否要把这个定价的权利下放给企业,主要还是取决于这个行业本身的竞争格局,以及整个经济的市场化的成熟程度,那我们知道在美国,他曾经把洛克非诺(音)集团,也是给拆分了很多家的公司,那么在中国也出现了,原来一直独大的中国电信拆分为几家公司的情况,那么我觉得就想我强调的那样,如果你想把定价权利交给企业的话,你必须首先建立这个行业本身良好的竞争秩序,

解说:2009年5月,发改委颁布《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规定国际市场三地:伦特、迪拜以及辛塔原油价格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发改委可相应调整汽柴油及航空煤油等成品油价格。这场始于2008年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改革一直没有太大进展,目前,在成品油中,航空燃油所占份额较小,2010年煤油消费量仅占成品油总消费量的6.78%,对整体国民经济的影响有限。而且此次航空煤油定价调整,只是影响到一部分乘飞机的人,他们对价格敏感程度较低,因此也成为试点最好的领域。

刘健:这个市场相对说它的价格变动的话,对整个经济的影响是相对比较小一些,而同时是对整个上游,就上游这个炼厂的利润影响也不会太大。如果它再有出现一定的偏离,高了的话可能对下游消费者影响不会太大,第二个对上游炼厂影响也不会太大,所以以这个品种作为一个改革的先锋,可能会比较容易接受一些,包括它如果在改革中出现了一定的问题的话,也知道一一去解决。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债务 45万亿 经济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