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前高官:化解中日钓岛危机需五要素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日本所谓国有化钓鱼岛以来,一年已经过去,中日进展关系并没有得到丝毫的缓解,各界都担心,中日在钓鱼岛擦枪走火,美国学术界对于打破钓鱼岛的僵局有些什么样的建议? 凤凰卫视2月25日《子夜快车》

核心提示:日本所谓国有化钓鱼岛以来,一年已经过去,中日进展关系并没有得到丝毫的缓解,各界都担心,中日在钓鱼岛擦枪走火,美国学术界对于打破钓鱼岛的僵局有些什么样的建议?

凤凰卫视2月25日《子夜快车》节目播出“新闻述评:美前高官称化解钓岛危机需五要素”,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科夫:日本所谓国有化钓鱼岛以来,一年已经过去,中日进展关系并没有得到丝毫的缓解,各界都担心,中日在钓鱼岛擦枪走火,美国学术界对于打破钓鱼岛的僵局有些什么样的建议?来看,驻美国记者王冰汝发来的新闻述评。

王冰汝:2012年9月,日本政府宣布把钓鱼岛收归国有化以来,中日两国矛盾激化,我们从华盛顿智库来到美国哈佛大学的校园,倾听历史学家还有政治学家的意见,而他们普遍认为,在当下钓鱼岛问题只可能被管控,而中日两国政府都必须迈出打破僵局的第一步。

解说: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曾经与多名美国前政要,受前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前往日本缓和日本与邻国的关系,约瑟夫奈指出,中日应该回到1972年两国领导人所达成的共识,搁置钓鱼岛主权争议,解决钓鱼岛可能需要几代人的努力。

约瑟夫奈还指出,日本应该采取相应举措,缓和钓鱼岛的紧张局势。

约瑟夫奈:日本应该宣布这些岛屿,被海洋生态保护,不会有军队驻守,可能中国不一定会同意,但日本应该表明,不把钓鱼岛进行军事用途,而是成为海洋环境的一部分,建立中日热线作交流的想法,这样可以避免当地的冲突升级,我认为这是非常好的事。

解说:钓鱼岛问题的激化引起美国政界,学界,以及媒体各方关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1月在纽约参加由时事通讯社举办的时事论坛时,批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他同时建议,日本可以用参拜问题作为与中国交涉钓鱼岛问题的谈判筹码,不过这个观点并没有得到美国学界的广泛认同。

葛林:我认为从安倍首相的角度来讲,这是两败俱伤的做法,安倍无论如何不想承诺不参拜,而与北京讨论钓鱼岛,也不是日本的官方政策,日本政府的政策是不是承认争议,因此我认为东京不会接受提议。

解说:华尔街日报在去年9月刊发题为解决钓鱼岛问题的另一个思路的文章指出,围绕钓鱼岛僵局,中日可以借鉴大陆与台湾在两岸关系的一中各表的主张,进行一个钓鱼岛各自表述。

对此葛林指出,钓鱼岛与台湾问题并不能相提并论,缓解钓鱼岛危机,需要具有五个要素。

葛林:第一点是建立信心的举措,增加透明度,特别在双方的军事上,第二点是日本要承认存在争议,也许通过要求中国把争端交由国际法庭,第三是解放军需要减少中国海事安全力量,减少海监船,让日本减小压力。

第四是中日须展开领导人峰会,日本愿意讨论,但中国曾拒绝,这些因素都是值得注意的,第五点可能是效仿马英九,与日本所达成的渔业协议。

王冰汝:在哈佛,我们还采访了两位最具权威的历史学教授,他们认为钓鱼岛在历史上其实并不是一个具有争议的问题,中日两个大国更不应该为这样的小问题而影响两国关系的发展,也不应该为第三次中日战争而做准备,他们相信只要中日政府能够拿出政治意愿,钓鱼岛就一定可以通过友好的方式,来被解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美专家 岛危机需五要素 钓鱼岛问题

人参与 评论
新闻述评:美前高官称化解钓岛危机需五要素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2/25/f8a2a7df-aec6-469a-aeda-c14a4979cb48.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