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轶君:中国向周边“输出”繁荣换取安全

2013年09月05日 10:3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周轶君在谈到如何巩固中国和中亚国家关系时谈到,双边关系的基础就是中国要向周边国家输出共同繁荣来换取周边环境的稳定,那么就是繁荣换稳定。

凤凰卫视9月4日《正点新闻》节目播出“周轶君:中国向周边“输出”繁荣换取安全”,以下为文字实录:

黄橙子:我们看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他开启了对中亚四国的访问,那么就您的观察,您认为中国和这些国家交往的基础是什么?那么怎么样才能够巩固这些国家和我们中国的双边关系呢?

周轶君:双边关系的基础,在我看来是要回答这样一个问题,那就是中国可以向周边的国家提供什么。我们如果把今天习近平主席在接受中亚多个国家的媒体的联合访问,他的回答跟昨天李克强总理在东盟峰会上的讲话去结合起来看的话,不难看出他们给出了这样一个答案,那就是中国要向周边国家输出共同繁荣来换取周边环境的稳定,那么就是繁荣换稳定。

这个繁荣是什么意思呢?它就是指中国以自己强大的经济能力,来带动别的国家,周边国家都来把经济给搞好,那么这种带动的形式可以通过中国比较强大的购买力。比如说中国现在跟这些中亚国家所签定的能源协议,到今年的10月份,中国将超过美国而变成全球头号的原油进口国家,这种带动也可以通过中国的投资或者是援助的方式,就像是李克强总理他昨天在东盟峰会上讲到说中国要去推动泛亚铁路网的建设等等。

那么一个有影响力的大国的双边关系,它的对外关系都要去回答这样一个问题,就是你能够向别人提供什么。就拿美国来说,美国它其实是向别人提供除了经贸往来以外,还有通过军事的保障和民主价值观的输出,但对于中国来说输出繁荣现在肯定是比其它要来的更加务实。那么中国如何来保障自己这样一种输出繁荣的能力呢?就是要首先把自己的经济要搞好,但是我们看到在最近这几年,中国的经济增长的速度确实在放缓,今年还是告别了“保八时代”,但是我们也可以看到习近平和李克强,他们在讲话当中都提到了对中国经济的信心,特别是对于克服困难的信心,他们也没有回避增速在降低这样一个现实。

那么习近平还特别讲到说,宁可把速度降下来,也要从根本上解决经济的问题,可以看出他们在认为就是中国将来的经济长远发展必定要走一条健康的模式,而出路就是在于要深化改革。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永坤] 标签:轶君 李克强 习近平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