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浩:安倍必有大动作推动日本完成修宪

2013年08月09日 16:0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郑浩谈到安倍晋三从参议院改选之后,其实他已经在积蓄力量,无论是对人马的积蓄,还是对有关法律条文专业方面解释的这种积蓄,他都在拼命的来准备要攒够了力量之后,来做出更有力的一个动作,从现在来看,他确实是准备要在修宪问题上,有比较大的动作,而且他一定要推动在他的任内要完成相关的一些作业。

凤凰卫视8月9日《正点新闻》节目播出“郑浩:安倍必有大动作推动日本完成修宪”,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郑先生我们关注到日前日本在一步一步的似乎在走向军国主义的方向发展,包括“出云号”的重新命名,包括旭日旗与国旗相等的一个地位等等。如今我们看到再一步日本的安倍晋三再一步的任命小松一郎来作为内阁法制局的长官,可能他负责的责任就是修宪,如何向外界,如何向自己国内解释,我们看到美国这一方面似乎对日本的这些动作也完全的没有发出任何的声音,而已经让包括中国还有韩国在内已经相当的不满,所以日本继续这样的推动,虽然他是国内的内政,但是他影响到周边的国家,包括中国,包括韩国,周边的国家我们能够做什么?

郑浩:安倍上台以后,一直积极的来推动修宪,推动行使集体自卫权,另外准备要放弃坚守防卫的政策,在军事上也基本上是大踏步的来搞复活军国主义,基本上是毫不加掩饰的,公开的明目张胆的来搞这些动作,这次他沿用了小松,小松他是法律方面的专家,准备用他来试图要修改宪法的一些解释,特别是在集体自卫权这方面,要做出一些动作。

安倍晋三从参议院改选之后,其实他已经在积蓄力量,无论是对人马的积蓄,还是对有关法律条文专业方面解释的这种积蓄,他都在拼命的来准备要攒够了力量之后,来做出更有力的一个动作,从现在来看,他确实是准备要在修宪问题上,有比较大的动作,而且他一定要推动在他的任内要完成相关的一些作业。

因为如果说在三年之后,他无法来完成修宪的话,那么下一任要推动有关修宪的工作的话,恐怕又要从头来过,而且要保证众参两院仍然是掌握在自民党的旗下,但是这样的一个动作难度就比较大,但是现在各种基本上在安倍看来,所应有的一些条件,或者必须要具备的条件,都已经具备了,虽然在参议院或者在国会,要完成修改降低门槛,修改这个宪法的降低门槛2/3的条件还不够完善,但是不管怎么样,他已经在参议院已经掌控到了一个多数的席位。因此对他来讲,最大的一个困难是如何来说服社会,如何来说服国会里面坚持反对修宪的那些政治家们,让他们能够认同修宪或者是行使集体自卫权,或者是有步骤的放弃坚守防卫的政策,或者是加强对西南诸岛军事上的管控,加强军备,研发更先进的武器,是对日本的安全有利的,那么这点如果他能够做到的话,修宪对他来讲就是临门一脚,那是非常容易的事情。

但是在社会上,仍然有些共识,还有一些阻力,你刚才也提到,在美国还有一定的一个阻力,虽然美国没有公开的表示批评日本的这些做法,但是美国通过各种的渠道,已经向安倍释放出了一个需要保持克制,希望他保持克制,不要引起周边国家的一个愤怒,保持地区内的稳定,这既符合日本的利益,也符合美国重返亚太的这样一个再平衡的利益。

所以在各方面来看,安倍实际上仍然是处在一个积极的积蓄力量、凝聚共识这样一个阶段,那么这个阶段对于他来讲,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最核心的一点,就是如果他能够在这方面有所突破的话,那么修宪只是一个动笔修的一个问题,动笔改的一个问题,这个是非常非常关键的。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永坤] 标签:安倍 修宪 动作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