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朝鲜若挑起战争 中国不可能支持

2013年03月11日 09:4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在3月9号发表声明,指责美国主导以朝鲜的第三次核试验为由,再次炮制反对朝鲜的制裁决议。并且称,世界将会见证朝鲜的核国家地位永久化。在此次声明之前,朝鲜政府还威胁有可能会针对美国或者是韩国进行核打击。另外,朝鲜也宣称,将会撕毁和韩国,朝鲜战争结束之后所签署的互不侵犯协议。    
    
    凤凰卫视3月9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娟:如果是真的爆发战争,对于中国来说、对于美国来说意味着什么?会不会被卷进去?
   
    何亮亮:我们这样说,我们知道未来某一天,最近将来的某一天,忽然在朝鲜半岛又发生了一个类似像天安舰,或者是延坪岛这样的,突然的军事冲突,我们先不理是谁制造的,因为如果是朝鲜制造的,他也一定说是韩国先向我挑衅,我们先不管谁开的第一枪。总之,如果发生朝韩的局部冲突,驻韩美军完全有可能介入。

其实在上次的“天安舰事件”和“延坪岛事件”当中,被韩国方面批评,因为他们就按兵不动,但是我也明白为什么美军不能动,因为美军一动,这个问题就严重了。美军一动的话,它就会引起朝鲜方面的愤怒,而如果美军介入的话,以美军的作战实力,他们武器的水平,以及他们多年来的常备不懈的演练,如果他们决定要打击朝鲜,那会给朝鲜造成重创。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就可能要出手。我们说的,如果是由于朝鲜方面的原因挑起了局部冲突,而不是全面战争,中国要不要介入,中国要不要再像1950年那样的,我想中国不可能。以中国现在的国家利益,核心利益,中国不可能为了一场由朝鲜挑起的,即使是局部的武装冲突,就站在朝鲜这一边。但是不站在朝鲜这一边,如果朝鲜因此就遭到了毁灭性的打击,中国要怎么办? 

所以我说,中美两国不愿意在朝鲜战场再一次的对峙。因为这样的一种对峙,会把两国都带入一个万劫不复的危险情景。因为中美两国都有相互摧毁对方的能力,而中美两国都没有这样的意愿。中美两国之间有竞争、有矛盾,但是总体两国都希望有和平的发展环境,符合两国的利益。

然后在朝鲜半岛这个局势,我们知道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这样的决议通过三个了,谁都知道,关键是中国要不要彻底的执行。如果中国彻底的执行跟安理会决议的话,就会给朝鲜领导人,他们比较奢侈的生活会带来重大的影响。但是对民众不会带来重大的影响。因为它不是针对民生的,它不是针对老百姓的。中国方面当然有这样的考虑。有人说中国希望在朝鲜半岛出现的情势,就是不战、不和、不乱,但问题是战、乱都出现的情况下,中国要怎么办。
   
    我想朝鲜半岛最重要的外来影响势力,就中国和美国这两个大国,中国和美国这两国大国为了共同的利益,就是防止朝鲜战争爆发,或者说出现了危机,但是我要共同来控制它,中美两国有责任、有义务,而且是有能力做好一个管控的形势,防止这个形势发生突变。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邓腾飞] 标签:朝鲜 何亮亮 战争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