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炜:少壮派政治新星瞩目 “50后”成政坛主力

2012年11月16日 14:2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共新领导人习近平在15日率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首次亮相,与媒体见面,并发表了讲话。新选出的中央委员平均年龄56岁,95%以上的中央委员都是大学及以上学历。

凤凰卫视11月15日《有报天天读》节目播出“李炜:少壮派政治新星瞩目 ‘50后’成政坛主力”,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炜:今天的观点,少壮派政治新星瞩目,“50后”成中国政坛的主力。今天十八大,今天是因为政治局常委出来了,大家都看得很热闹,那么我们想分析一下昨天这一届新选出的中央委员的一个构成,那么中央委员构成起码我们知道就是有两位,习近平和李克强,这有他们的相片,他们昨天投票的相片。那么习近平和李克强二位都是50后,50后都是50年代出生的,习近平是多少呢,是1953年6月出生的。李克强是多少呢,1955年7月出生的,都是50后。而中央委员里面50后的人有多少呢?有8成,就80%的人都是50后,那么50后是个什么概念,那么基本上就是50年出生到59年,那么这都是在50多岁左右,而且整个全体的中央委员的平均年龄是多少呢,56岁。56岁大家要知道中国人现在的平均寿命是75岁,那么56岁按30年前算中老年人了可能是,但现在是壮年,严格讲是中年,那么这是最佳的年龄,又有经验,又有能力,又有体力,有经验没体力你只能做轮椅不好,那成诸葛亮了不好玩,所以这个是非常适合的年龄。

另外,60后最少有9位,那么60后9位其中就是中国兵器顾问总公司的张国清,这是60后,我正好跟他打过交道。还有一位也是很年轻,才45岁,谁呢,团中央的陆浩,这个陆浩我也近距离的跟他接触过,因为他原来在北京市工作,也是很年轻的,当然他们的相对人数还是比较少一点的,那么95%以上的这些中央委员都是大学或大学以上的学历,而且很多人都是从基层一步一步地走上来的。习近平他当过县里面的领导人,大家知道一个部队作战最基本的和最完整的单位是团,而地方政府最基本和最完整的单位是县,尽管还有乡,但是县就非常完整了,就是工、农、兵、学、商什么都有了,所以我觉得要当中国的高级领导们你最少有在县里面当过领导人的经验,这样的话处理问题比较更务实一些。

那么另外讲人的知识,因为这些很多的中央委员从基层来,大学毕业就是从他的经历和学历都不错,但是人的知识,有人说过其实一个人一生的知识只有20%甚至更少的知识是来自于学校的书本知识,而更多的就超过80%或者最少是80%的知识是来自于你工作的实践。你就像我自己,我自己学的专业是外贸、外语,可是现在读报跟外贸、外语毫无关系,所以香港人士更关注的港澳事务,所以跟香港有关系的这些中央委员不管是王光亚或者是彭清华或者张晓明或者李刚,李刚是中纪类别,那么香港人非常关注,同时他也特别关注那些经济人物,你比如说肖钢,著名的老总郭树清,证监的老总楼继伟,中投的老总他们很关心,因为香港是个经济社会。

另外普通百姓尤其是内地的百姓关心第一还是反腐的问题,第二就是社会公平的问题,当然现在十八大的报告里面都讲到了,所以老百姓更关注的下一步来怎么落实。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李炜 派政治新星 50后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