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吕宁思:以史为镜 中俄两国共识与戒心并存

2012年06月07日 10:20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普京高调访华并且受到了中国方面的隆重欢迎,但是中俄关系的相处还是需要谨慎而为的,有学者专家指出说中俄两国的共识与戒心是并存的,中俄两国在有共同利益的国际问题上,固然能形成统一战线,但两国之间的关系却是相当之微妙。

凤凰卫视6月6日《凤凰焦点关注》节目播出,以下为文字实录:

马斌:中俄相关话题我们请教今天值班总编辑吕宁思,吕先生,您好。

吕宁思:您好马斌。

马斌:哥俩好走进了蜜月期,那么以后常态的日子对于中国来说如何用于一种态度和方式来面对呢?

吕宁思(值班总编):说到普京总统抵达中国受到了隆重的欢迎,双方的媒体也是高调的、高度的评价,这就显示了中俄两国,在目前复杂多变的政治经济环境中加强互助的欲望,东方两大国携手共计,自然是地区乃至全球的福音。

虽然是近邻,但中俄关系的相处还是需要谨慎而为的,我们看到民间舆论对于这次普京为什么来中国如此热情又写文章、又拥抱,就有不少的分析,比如有人认为这是西方能源需求减弱了,而俄罗斯就向中国来推销石油了,比如又说普京是为了他的远东大开发而在中国寻求合作资金等等等等。

不管怎么样如果我们回顾一下满清王朝那个时代,那个任意被哥萨克骑兵践踏的年代中,这样一个阡陌相连的北方大国曾经如何对待我们?那么今天我们就颇有一种斗转星移、今非昔比的感觉了,为什么?因为中国站起来了,中国崛起了,在中俄关系史中这就是此消彼涨的最有利的证明了。

正因为中国的强大,现在我们好像又威胁到俄罗斯了,我们从来没有威胁过他们,正因为我们强大了,我们才能够真正的过去几百年多不能平等交往的邻国合作、相处而已,当然了也有学者专家指出说中俄两国的共识与戒心是并存的,中俄两国在有共同利益的国际问题上,固然能形成统一战线,但中俄两国之间的关系却是相当之微妙。我想请咱们中国古代《战国策》中有一个叫远交近攻的策略,说明了邻国利益很容易冲突,而不容易和睦,所以要长久的维持中俄两国的关系需要努力,更需要智慧。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吕宁思 史为镜 俄两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