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蒋晓峰:菲律宾死磕中国 蚍蜉撼树谈何易

2012年05月01日 10:44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菲律宾在黄岩岛对峙中,对中国不依不饶,事态最有可能沿着怎样的路径发酵?凤凰卫视国际问题观察员蒋晓峰在节目中做出分析点评。

凤凰卫视2012年4月30日《正点新闻》节目播出“蒋晓峰:菲律宾死磕中国 蚍蜉撼树胜算几何”,以下为文字实录:

刘珊玲:相关话题我们也请到了国际问题观察员,蒋晓峰来为我们做分析点评,晓峰,你好。

蒋晓峰:你好,珊玲。

刘珊玲:我们看到菲律宾在黄岩岛对峙中的强硬,对中国不依不饶,您认为事件最有可能沿着怎样的路径发酵呢?

蒋晓峰:我记得毛泽东曾经写过一首《满江红》,说小小寰球,有几只苍蝇碰壁嗡嗡叫,几声凄厉,几声抽泣。蚂蚁缘槐夸大国,蚍蜉撼树谈何易。那么我想中国和菲律宾较量的时候呢,应该从战术和战略上都应以重视,因为菲律宾是小动作不断,最近我们注意到如果菲律宾不想把这个对峙常态化的话,或者是长期化的话,它就不会提出说5月11号的时候要举行菲侨的大游行,如果它不想国际化的话,也就没有必要说要动员2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菲侨,来和中国进行一个示威的这个动作,当然我认为现在菲律宾玩这种民粹呢,它是在政治军事和经济上摆得上台面的这个策略非常有限的情况下,作出的一个无奈之举,但是它对中国造成了一个形象上的一个负面的影响,我觉得还是不应小视的,当然中国我们没必要相应的去玩一些民粹牌,那么如果我们要玩的话,那么五四青年节正好契合了这种爱国主义的情调,当然中国现在还没有必要和菲律宾这么对着去玩。

但是中国在和菲律宾较量的时候,我认为需要做到这个仁至义尽,那现在让事态继续去发酵的话,对菲律宾不见得是有好处的,我们在和菲律宾较量的时候呢,面临着一种菲律宾以小博大,对中国来说的一种困境吧,但是呢我们也注意到,中国的不管是外交层面还是军方层面,外交层面由这个发言人到这个副外长,军方层面由这个国防部的发言人大校级别的,到今天来香港访问的中国海军少将级别,分别都已经发表了一个讲话,那么如果由中国军委表态的话呢,那么这个事件下台对菲律宾来说可能不会很体面了,当然我们需要密切注意的这两天,就是美国和菲律宾之间的一个动作,那么美国如果它坚持一个中立或者不选边的话呢,对菲律宾来说可能真的是面临一种困局了,因为菲律宾的算盘其实它是在这个事情当中想把美国拉下水,让美国来做这个菲律宾的马前卒,但是我们注意到其实在这么多年里,在国际事务当中,从来都是美国把其它国家呢,作为它的战略利益的一个马前卒,没有看到过美国愿意为其它国家去充当这个马前卒的,所以菲律宾的这个如意算盘会不会达成呢,这两天我们可能需要密切的关注,珊玲。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黄岩岛 毛泽东 蒋晓峰 菲律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