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据称试探与台联防南海可能性
2010年08月21日 09:53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日本《每日新闻》19日发布题为大陆试探台湾联合防卫南海意向的报道,报道说根据台湾防务人士透露,大陆多次非正式试探台湾方面,是否有意在南海展开联防,虽然台湾方面表示眼下非法商讨,但随着两岸关系改善,不排除双方在海洋权益展开合作的可能性,相关人士表示撇开台湾和大陆方面谁是主权主体不谈,双方在南海主权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致的,大陆解放军罗援少将不久前表示,两岸军人都是炎黄子孙,应该携手维护中华民族的固有疆域。比如共同协防南海,一旦有事,在唯一有淡水的太平岛上的台军,可以给予大陆方面后勤补给便利。罗援呼吁面对当前的海、东海和钓鱼岛等问题,两岸军人应该共同捍卫“祖权”。媒体注意到罗援使用的是“祖权”的概念,没有用敏感的主权概念。认为这些海洋利益是祖宗留下来了的,两岸有权利、义务和责任共同维护好最先留下的财产。

凤凰卫视2010年8月20日《子夜快车》节目播出“凤凰观察:南海‘祖权’成两岸携手协防纽带”,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楠:南海局势目前是存在复杂化的趋势,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试图将南海争议国际化,不过美国插手就引发了大陆和台湾方面的共同关注,这或许就为两岸共护南海主权提供了新背景和新的机遇,来看今天的凤凰观察。

解说:南海面积约356万平方公里,相当于16个广东省,海底油气储量可成为中东第二,不过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南海诸岛和海域被中国周边国家侵占分割,在这里的外国钻井机已经到达2000多台,如今美国又开始高调插手南海,不过希拉里针对南海的一番表态,引发北京和台北的共同严重关注,无形之中,也增加了两岸协防和开发南海的紧迫性。

日本《每日新闻》19日发布题为大陆试探台湾联合防卫南海意向的报道,报道说根据台湾防务人士透露,大陆多次非正式试探台湾方面,是否有意在南海展开联防,虽然台湾方面表示眼下非法商讨,但随着两岸关系改善,不排除双方在海洋权益展开合作的可能性,相关人士表示撇开台湾和大陆方面谁是主权主体不谈,双方在南海主权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致的,大陆解放军罗援少将不久前表示,两岸军人都是炎黄子孙,应该携手维护中华民族的固有疆域。比如共同协防南海,一旦有事,在唯一有淡水的太平岛上的台军,可以给予大陆方面后勤补给便利。罗援呼吁面对当前的海、东海和钓鱼岛等问题,两岸军人应该共同捍卫“祖权”。媒体注意到罗援使用的是“祖权”的概念,没有用敏感的主权概念。认为这些海洋利益是祖宗留下来了的,两岸有权利、义务和责任共同维护好最先留下的财产。

在过去,两岸也有合作的先例,1974年,西沙之战,中国收复被当时南越占领的甘泉岛和金银岛,解放军从东海舰队调两艘军舰经过台湾海峡到南海,蒋介石开了绿灯。其实在多个国家,大规模开发南沙资源时,台湾无法向联合国成员国那样享有经济专署区,战略上以自保为主,只能眼睁睁看着其他国家获利,而两岸携手有望取长补短,利益均沾。两岸协防和开发南海的基础是共同立场,共同利益和共同历史责任,面对外力介入南海,有分析认为两岸军力互信机制的时机和条件还不成熟,但协防南海的条件已趋成熟,而这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双方在开发能源上的可能性。虽然在具体操作上,还有一定的灰色地带,却不失为从商业获利,渐进到军事互信的一条途径。

延伸阅读:

石齐平:两岸可军事合作联防越南夺太平岛

邱震海:中国能否在南北同时承受两条战线

美核航母抵越南 传北京指示文武两手反应

邱震海:中国应考虑在南海教训一下某些国家

杨锦麟:维护“东南无战事”是北京对台大事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马超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