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陕西法门寺文化景区打造世界佛都

2010年06月02日 13:31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解说:而在工程最具有难度的地方,合十舍利塔建起来以后,辅助建设的横拉要卸载,这个步骤只要稍有差错,整个塔的建设就会功亏一篑。同样因为自然的力量,合十舍利塔如计划完成。

西安曲江管委会副主任法门寺文化景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兵:卸载的过程中有一个应力的释放,放的过大,它的建筑就会崩裂,崩裂的话这个建筑就出现质量问题了,就完蛋了,但是如果它不释放的话,万一过一段时间它这种突然间,结果到了5月12号汶川大地震,结果左右的摇晃是1米,等于老天爷帮助我们把他应力全部释放,它的应力最后释放的,就是按照我们原制订的指标,差只差万分之一,是非常地精确的。

解说:除了施工技术上的难度,如何表现出这个工程的文化内涵,也是法门寺文化景区成败的关键。

西安曲江管委会副主任法门寺文化景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兵:要把这些建筑中赋予这种文化的内容,使它活起来,使它的每一个建筑,每一个廊筑,每一个屋顶,每一个房屋,每一个角落都能鲜活起来,都能渗透上文化的信息。进去以后要经过四道山门,为什么要经过这四道山门,那是它有它相应的佛家的一个发文化含义的。然后要经过1230米的一个佛光大道,说为什么要经过这样一个佛光大道,它又有一个佛家的一个相应的文化含义的,最后到达了合十舍利塔广场,达到了净土彼岸这样的一个过程,我们始终赋予它一个非常强烈的宗教或者文化的这样一个内容。

解说:佛文化在法门寺文化景区得到充分的诠释,宝鸡和曲江跨境的文化旅游开发项目也获得了双赢。

宝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法门寺文化景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张敬原:这几年来可以说是双赢,曲江通过法门寺这个文化品牌,也提升曲江地形象,那么宝鸡通过曲江的介入,通过法门文化景区的迅速完工开放,对宝鸡的文化旅游产业是一个提升,对宝鸡的整体形象也是一个提升,所以我们说是一个双赢的。

解说:2009年5月9日,合十舍利塔落成典礼暨佛指舍利安奉大典在法门寺文化景区举行,数万信众冒雨参加。浩浩荡荡的迎奉队伍,壮观异常,规模堪比一千多年前唐朝皇帝的迎奉。

宝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法门寺文化景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张敬原:在2009年的5月9号正式开放以后,为了满足广大僧人,广大信众这一种礼佛、朝拜,这一种虔诚的愿望,我们就是每月两次开启地宫,把法门寺里面地珍宝舍利,从地宫里面升到大殿里面来,就是每一个月阴历地初一、十五,有两天的时间舍利是升在大殿,供广大的信众、游客来瞻礼。那这一天是人山人海,广大的僧众,广大地游客,或者非常虔诚这一种心愿来拜佛、礼佛、许愿、念经,这一种宗教气氛非常感人,也非常有特色。开放以后经过我们努力地营造良好地外部环境,现在一般的每一天有四五千人,礼拜六礼拜日节庆、节假、都上万人,最多的比如说国庆节,一天就有4、5万人,所以可以说是盛况空前。

主持人:其实在魏晋南北朝到唐朝的这段历史上,供奉佛指舍利的活动一直没有间断,在唐朝更是达到鼎盛状态。据史料记载,"三十年一开,则岁丰人和",那时候人们坚信,开启地宫,供养佛骨舍利便可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包括李世民、武则天在内的八帝六迎佛骨成为一时佳话,只是唐懿宗以后舍利慢慢淡出人们的视野,直到1987年重新被人们发现。而与唐朝只有皇亲贵族能朝拜舍利所不同的是,在陕西法门寺,如今普通百姓也能够享有亲瞻舍利的机缘。

解说:陕西法门寺文化景区依托法门古寺而建,占地总规划12.5平方公里,分为佛文化展示区和综合服务两大区域。综合服务区着力打造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旅游经济区;而佛文化展示区,则以安奉佛指真身舍利为中心,以佛家三宝:佛、法、僧三部分呈"品"字形布局,目前建成并对游人开放的,是一期的佛区。

西安曲江管委会副主任法门寺文化景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兵:法门寺文化景区应该说是从它整个的建设的话,我们把他分成了三期。第一期就是我们现在大家所能够看着的,就是包括山门、佛光大道和合十舍利塔在内我们称为佛区的这样一个部分,第二期的建设,我们准备建设法区的部分,主要是通过我们建的世界佛教论坛中,包括我们汉传、藏传和南传佛教的一些主要的景观诗意,以及地宫的宝藏,以及禅修的丛林这些地方,建立一个法区的内容。第三期的建设,我们重点在僧区的建设,包括佛教佛学院,佛教大学,佛家的一些禅堂。

主持人:在印度东北部的比哈尔邦,有着世界著名的佛教圣地-菩提伽耶,这个相传是释迦牟尼悟道成佛的地方,后来又因为阿育王在这里打造了历史上最强盛的王朝,甘地在这里发起非暴力不合作运动,千百年来名声在外,然而前些年由于治安混乱、开发有限,连印度本国人都不来游览。最近两年通过改造发展,外国游客数量从9.5万人次猛增至35.6万人次,给当地经济带来不可忽视的影响。由此我们联想到中国的法门寺文化景区,能否实现打造世界佛都这一目标?开发、发展已有的历史资源,又会对当地的旅游产业、区域经济带来怎样的变化?今天的节目我们请来了著名的文化学者肖云儒先生。肖先生,传统的宗教文化怎么才能更好地和现代旅游相结合?

主持人:我们看到法门寺的发展从历史到今天,自身涵盖的内容越来越多,一方面是佛文化的展示、弘扬,同时还有现代的吃、住、行、游、购、娱等综合服务,法门寺文化景区落成的一年时间里,本着平和圆融、智慧思辨、造福苍生的普世价值和人文关怀,举办过一系列的活动。

西安曲江管委会副主任法门寺文化景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兵:我经常在想这个问题,就是法门寺文化景区的建设,到底跟我们的社会或者跟我们当地的这些群众,带来的是一些什么样的东西?我觉得除了我们通过这种投资,拉动了当地整个经济发展之外,我觉得更大的程度在我们这种西北相对比较偏远的地区,大家的物质和文化的生活都是相对地落后,这样的话通过这样的一个文化景区,带来的是改变大家的一个生活的方式,同时也更新了大家的一个观念,也改变了大家的价值观。这样的话使我们这个社会的某一个角落,某一个群体他就往前走了一步,我觉得这可能也是一种做法门寺的过程中最让每个人感到敬畏的,就是这样的一个叫做无量的功德。

主持人:我们知道对佛指舍利的膜拜从隋唐延续到了今天,佛家相信亲瞻佛指舍利的人可以永不堕落。虽然在法门寺文化景区建起来之前,对于这一圣物,普通老百姓是百年难得一见,但现在,每逢初一、十五、周末,佛指舍利就会从地宫中升上来,接受万千信众的香火和膜拜。佛文化的传承,也因此深入人心。

主持人:法门寺文化景区一期工程给世人带来了精神和文化的盛宴,而据我们了解,二期工程也在规划建设当中,在佛文化展示方面,将建成以合十舍利塔为中心,以观音菩萨、文殊菩萨、地藏菩萨、普贤菩萨四大雕塑区组成,共同形成天地合十、一佛四菩萨的结构布局,朝世界佛都的打造继续迈进。

西安曲江管委会副主任法门寺文化景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兵:我想二期的工程的话,首先,我们最重要的一个大的看点就是我们想把它在一进去的时候就有一个大的世界佛教论坛的中心,我们现在正在全力申办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我们也想把我们这个地方作为世界佛教论坛的永久性的会址,因为我们下一步我们的核心的目的是想把法门寺打造成一个世界佛文化的中心,一个世界的佛教徒朝拜的圣地,这样的一个概念。

解说:除了世界佛教论坛中心,生命禅修、生态旅游、会议旅游、养生健康、知识教育、艺术体验等六大产业也在二期的规划当中。说起法门寺文化景区,刘兵说,除了精神的熏陶,还有经济的拉动。

西安曲江管委会副主任法门寺文化景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兵:要依托这法门古寺的位置,利用这些珍贵的文物和圣物,构件一个新的法门寺的文化的景区。当然了,从根本上来讲,是为了能够带动当地旅游的发展,能够使当地的经济有一个新的增长点,转变我们的增长方式,打造这样一个以佛文化为核心的我这样一个新的城镇的一个镇区的这样一个概念。我经常给他们讲,我说我叫做法门堂,打造这样一个法门堂,这样的话能够使当地的人民的生活得到改善,当地的经济有极大地发展。

宝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法门寺文化景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张敬原:通过这么大的景区,这么多的游客,当地的经济迅速发展,老百姓通过旅游产业的延伸,通过旅游产品的延伸,真正自己日子好过了,富了,得到实惠了,可以说我们真正实现了新景区、新镇区、新农村整体推进,今后这里将会出现一座既古老又现代文明地、进步地、时尚的一种世界佛文化的圣地。

主持人:近年来,重开、重走、重游丝绸之路,已经成为中国和中亚共谋的战略规划。自古"丝绸东去,佛法西来",而法门寺作为丝绸之路的重要结点和世界佛都,合理的开发必将给当地旅游产业、旅游经济带来重要影响。

主持人:我们也看到法门寺文化景区不是一般的旅游开发或者寺庙保护利用工程,在建设者看来,这是一个促进当地旅游产品向旅游产业转变,从而推动区域社会、经济和文化的全面发展的旅游经济模式。2004年,法门寺被联合国评为"世界第九大奇迹",在世界的地位得到初步肯定。而在未来,在周原这片被佛法抚摸的土地上,这个"陕西第二文化符号"、世界佛都--陕西法门寺文化景区,也将伴随着佛陀的缕缕梵音,走向世界。

节目的最后,我们一起来分享一句经济学名言:如果在经济增长与人类发展之间存在着紧密的联系,那么这两者之间的统一是有益的。--P·斯特里顿(P.Streeten,1994年)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