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陕西法门寺文化景区打造世界佛都

2010年06月02日 13:31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核心提示:结合历史与现代,糅合佛法与旅游,陕西法门寺打造世界佛都,拉动一方经济,它不是一个简单的建筑,或者一个简单的游乐区,它一定是以佛文化为核心和为灵魂的这样一个宗教性的文化景区。真正实现了新景区、新镇区、新农村整体推进。以舍利为因缘,人们的心灵、当地的经济,如何从此岸走到彼岸?8方大市场,即将关注。

主持人:刚刚过去的农历四月初八是佛诞日,作为世界三大宗教之一的佛教再度引发朝拜热潮。如同基督教徒心中的耶路撒冷,伊斯兰教徒心中的麦加,宗教圣地对于虔诚的信徒来说是终生向往的地方,对普通游客来说也是著名的目的地。佛教发源地印度多年来就因为丰富的佛教圣地资源,引来世界各国的游客,形成了当地独特的旅游经济。佛祖一生虽然没有来过中国,但公元前3世纪,阿育王把佛祖的舍利分成84000份,其中举世独存的指骨舍利就供奉在陕西的法门寺。见舍利如见佛面,面对如此宗教圣物,21世纪以后,陕西省确立文化强省、旅游强省的策略,将法门寺世界佛都的复兴工程,作为强力推动的十大文化旅游工程之一。今天的节目,我们来关注这种依托历史资源,发展"文化旅游经济-产业经济-区域经济"的模式,在中国陕西是如何实现的。

解说:公元前6世纪,释迦牟尼在印度创立佛教。佛典记载,公元前3世纪中叶,印度阿育王向世界散施佛祖释迦牟尼舍利以弘扬佛法,佛祖真身指骨舍利被安奉在中国陕西法门寺。

法门寺位于陕西省扶风县城北10公里处的法门镇,东距西安市110公里,西距宝鸡市90公里,素有"关中塔庙始祖"之称,法门寺因舍利而置佛塔,因佛塔而建佛寺。公元1987年4月3日,法门寺唐代地宫历经1113年面世,佛祖真身指骨舍利和大唐王朝数千件供佛珍宝重见天日,引起世界瞩目。

主持人:历史的车轮走到21世纪,一方面是世界信众对佛指舍利的尊崇朝拜以及对法门寺的向往,而另一方面是老法门寺院的简陋,年久失修。限于当时的保护条件,这件珍贵的国家级文物和宗教圣物,只能放在中国陕西西安的一家银行的金库里面。2000年,在陕西省文化强省、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大背景下,结合法门寺的地理人文环境,政府开始主持重修法门寺。

宝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法门寺文化景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张敬原

从2000年开始,我们宝鸡市政府就动意策划,就是要重修法门寺,建设一个能够永久安放舍利的一个场所,我们在全世界遴选佛教建筑的设计大师,要设计一个世界独一无二的,既能展示宗教圣物的这么一种气势,也能展示佛文化博大精深这么一种广义上概念的一个新的法门寺。最后我们选定台湾的李祖原先生,李祖原先生是一个建筑大师,同时也是一个虔诚的佛教徒,他是中台禅寺惟觉老法师的大弟子,所以他当时给我们拿了八套方案。

解说:李祖原先生的八套方案中,第二套方案-合十舍利塔得到一致的通过。合十舍利塔塔高148米,一表示佛祖于众生无别,四八是佛诞日;合十舍利塔形状为双手合十,表示了佛教的仪式特点。

解说:以合十舍利塔为中心,佛光门、般若门、菩提门、圆融门四大三门、1230米的佛光大道、以及佛光大道两旁的十尊菩萨雕塑,组成了法门寺文化景区一期工程的景观。然而,根据法门寺文化景区的总体规划,计划投资超过60亿元,在建设的过程中,首先体现出来的是资金上的困难。

宝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法门寺文化景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张敬原:2007年的时候整个工程塔基已经出地面,但是我们还同时开工建设山门广场,佛光门、般若门、圆融门、菩提门四座大门,还有两边的文化设施,显得宝鸡从经济力量上有点力不从心。

主持人:就在宝鸡市表现出力不从心的同时,陕西省把这个工程定位为"陕西第二文化符号",由省里来组织建设。2007年,在陕西省的协调下,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成为新组建的法门寺文化产业集团的大股东,开始介入到法门寺文化景区的建设。但是,西安市的曲江管委会怎么会介入到位于宝鸡市辖区下的法门寺建设呢?除了法门寺文化工程是省级工程以外,曲江在文化旅游产业中的经验,也是重要的原因之一。

解说:陕西西安曲江新区是首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曾成功开发了大批文化旅游项目,主要包括:大雁塔北广场、大唐芙蓉园、大唐不夜城、大明宫遗址保护区、临潼国家旅游休闲度假区、曲江海洋公园等等,在中国的旅游开发领域,曲江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模式早以名闻遐迩。

宝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法门寺文化景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张敬原:曲江这个管理团队他做文化产业非常有经验,曲江进来以后他是大股东,从建设的角度我们就退居二线了,西安曲江牵头做,我们来做配合。

西安曲江管委会副主任法门寺文化景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兵:我们正式进入是2007年3月19号,应该说用了大概10天的时间,就全面接管和进入了工地,与当地过去的建设进行配合。建筑施工的难度上来讲,应该都是在陕西的建设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

主持人:您刚进驻这个项目的时候是什么心情?

西安曲江管委会副主任法门寺文化景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兵:用四个字来形容我的心情,叫忐忑不安,为什么叫忐忑不安呢?说实在,之前都进过庙,都拜过佛,拜过菩萨,但是真正长你搞一个佛文化的这些一个大的工程的时候,我们真的完全没有底的。

主持人:对你们来说是一个挑战。

西安曲江管委会副主任法门寺文化景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兵:是,因为这里边有很多的技术攻关,包括148米高的合十舍利塔,148米高,首先要保证它的稳定性和安全性,支撑力,

这种合十舍利塔要高速浇灌混凝土,因为什么呢?不均匀了,它必须一次性浇灌成功,高速浇灌,高速浇灌混凝土的时候就有一个问题,你要释放它的热量,释放热量的过程中就要靠水冷把它释放热量,所以说,我们在浇灌的过程中,最紧张的时候该冷却的时候老天就下雨,下完了它就给你冷却了,就不用你在那儿去浇,它就给你下雨,完了之后呢,等你再下一次浇的时候它就停了,完了再浇它又开始下了。我们是给佛祖修家呢,所以说是天公作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