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聚焦商洛旅游市场

2010年06月02日 13:22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核心提示:直击五月旅游市场,低碳、生态成主流。中国的旅游应该说已经从观光旅游,向休闲旅游来转折商洛生态风席卷西安古城,又一轮经济抢夺战开始打响。把这个生态学的这个优势包装成为经济学的卖点,然后我们通过市场的方式去实现它。本期八方大市场即将关注。

主持人:八方万象,汇聚市场。大家好,欢迎收看《8方大市场》。今天节目的开始让我们首先关注一组来自权威调查机构的榜单,请看凤凰8方榜。

主持人:2010年中国旅游市场刮起了两股飓风,三四月份本是旅游市场一年中最淡的季节,但今年不仅"淡季不淡",反而大刮"奢华风"。旅游市场异常火爆,市民出游也相当阔气,诸如3.38万的澳洲游、27.9万的南非世界杯游、1.6万的迪拜游等等,都受到追捧。另外一股则是低碳风,虽然去年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在争议声中仓促收场,但低碳的概念却深入人心。今年年初,一些"先知先觉"的旅行社顺势而为,推出低碳生态旅行线路,与"奢华游"相比,虽然略显艰苦却点滴中透着环保,虽然"小众"却十分时尚。它能否打败"奢华游",从时尚旅游概念变身为主流的旅游方式?今天的《市场观察》,我们将目光锁定旅游市场。

解说:2010年4月28日,首届中国秦岭生态旅游节在中国陕西商洛市拉开帷幕,据了解,此次活动以秦岭旅游资源为依托,通过国际论坛、文学大赛等多项活动,着力打造"秦岭最美是商洛"品牌,全面提升关天经济区的旅游品质。

商洛市市委书记魏增军:我们对全世界的发展态势,研究的肯定没有我们专家深入,所以我们需要借专家的脑子来勾画我们的发展前景,把梦想画得更好一点,更现实一点。

解说:中国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后,西康、西合铁路以及陕沪、福银高速相继建成通车,彻底结束了秦岭"雪拥蓝关马不前"的历史长叹,使商洛完全融入到西安的"一小时经济圈"。这座"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城市,终于揭开了它神秘的面纱。

商洛市市长杨冠军:我们当时的长安,不管是我们这个秦朝,唐朝,宋朝,应该来说长安咸阳这一块是重要的位置,那么商洛位置是什么呢,它就是一个连接到江南的一个重要通道。

解说:商洛位于陕西省东南部,秦岭南麓。因境内有商山,洛水得名。古时的商洛不仅是长安通往东南的交通要道,更是兵家的必争之地。汉朝刘邦因为取道商洛,所以先于项羽进入咸阳,明朝末年农民起义的领袖李自成,就在这里屯兵养马,东山再起。

商洛市市委书记魏增军:商洛是一个年轻的城市,2002年,设定城市,原来的规模很小。我们希望当初的规划战略,就是打造成一个旅游城市。

解说:地处秦岭腹地的商洛市今年2月实施"秦岭最美是商洛"旅游品牌后,在中国旅游市场激起了千层浪。柞水溶洞、金丝峡大峡谷、国家级森林公园、柞水牛背梁国家自然保护区等丰富的旅游资源成为拉动当地绿色经济增长的王牌。

西安市文联副主席商子雍:它现在是一张白纸,一开始就可以按照我们现在人类所能达到的那么一种最高的水准来进行低碳建设,来提倡低碳旅游业,来开放低碳旅游。

主持人:去年的两件事让我们对"环保"的态度严肃起来:《2012》中的玛雅预言,冲击着地球村民的神经,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拯救"这一动词也频频亮相。而今年的旅游市场则注入了环保的概念,生态旅游再次成为游客热捧的对象。这上山下海、观景览胜似乎都能和生态扯上些关系,究竟什么是生态旅游,生态旅游又会给我们带来什么经济效益?我们一起来听一下专家的看法。

西安市文联副主席商子雍:生态旅游,它是一种生活理念,也是一种生活方式,生活形态。

西安市城市规划委员会总规划师韩骥教授:出门就要坐汽车,回家就要看电脑,跟这个是截然相反的。

中国生态经济理事会钟晓青博士:生态旅游是一座矿,现在我们需要两部分人去挖掘,第一部分是投资主体走在前面去挖掘它,然后就是我们的游客。两者可以转化,在这个两者的位置上你总要去挖这个生态旅游的矿,那你的功底越深你得到的就越多,得到的回报也就越多。

解说:近年来,生态旅游在世界范围内得到快速发展,产业规模已经相当可观。意大利日前发表的《生态旅游报告》表明,意大利生态旅游业的年收入已达100亿欧元,吸引游客1亿人次;美国旅游界人士预计,未来五年,将有3800万美国人参加不同形式的生态旅游,而目前美国家庭收入的1/8用于森林游憩,每年总花费约3000亿美元;在一些非洲国家生态旅游给他们带来比狩猎或种植业高出10倍的收入,上个世纪70年代初,肯尼亚安布塞利公园的一只狮子每年能创收27000美元,而大象群每年能创收610000美元。

主持人:随着秦岭整体形象的塑造、品牌市场的培育和生态旅游的逐渐兴盛,秦岭必将会成为陕西旅游市场的一大亮点。权威机构预测,秦岭旅游收入近期目标可达150亿~200亿元,游客接待量为3500万~4300万人次。而陕西旅游业仅占第三产业的27.1%。这对中国的旅游市场和投资者来说,无疑是一块诱人的蛋糕。今天我们共同探讨秦岭生态旅游资源引发的绿色风暴。秦岭被誉为"国家中央花园",而商洛地处秦岭腹地,被称作是"秦岭的绿色心脏。您觉得当地该如何利用这一得天独厚的资源发展旅游产业?

主持人:欧洲的阿尔卑斯山、北美的落基山和中国的秦岭并称为"地球三姐妹",阿尔卑斯山和落基山与秦岭相比,缺少文化的积淀,相比而言秦岭算是他们的"大姐大"。丰富的生态资源和"中国中央公园"显赫地位,能否使秦岭成为陕西继历史人文之后的又一个新增长点?我们下节回来继续关注旅游市场。现在生态比较好的地方,他可能在经济学财富中间获得从新分配或重新洗牌的一个机会。

解说:青山绿水能否成为一张拉动地方经济的王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