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乌总统:习主席是一位有深厚历史感和深切爱国情的领袖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卡里莫夫:尊敬的习主席,亲爱的各位记者朋友,首先请允许我借此机会再次对习主席邀请我此次对贵国进行国事访问表示衷心的感谢,也感谢中方和习主席对我此次访问所给予的热情友好的款待,我非常高兴能够再一次来到中

背景介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9号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到访的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习近平指两国关系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

习近平携夫人彭丽媛,在人民大会堂东广场为卡里莫夫夫妇举行欢迎仪式。随后,习近平与卡里莫夫进行了小范围、大范围两场会谈,会谈时间长达2个半小时。习近平指两国政治互信和双边关系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

两人随后为两国签署联合宣言及两国战略伙伴关系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两国政府和企业还签署了包括天然气管道建设、通信设备采购贷款等6项协议。习近平在共同记者会上引用乌兹别克斯坦谚语,说“空口袋立不起来”,指双方必须加强各方面合作。在重点合作的能源领域,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四线全都通过乌兹别克斯坦,习近平指要建设好唯一还未开通的D线管道。两国经贸投资也正提速,习近平表示中乌要共同加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卡里莫夫访华期间,两国签署了22项协议,总价值超过60亿美元,卡里莫夫对中国和习近平本人赞誉有加。

另外,在安全合作方面,中乌同意继续严厉打击恐怖极端势力、加强禁毒合作。

以下为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发表的讲话实录:

卡里莫夫:尊敬的习主席,亲爱的各位记者朋友,首先请允许我借此机会再次对习主席邀请我此次对贵国进行国事访问表示衷心的感谢,也感谢中方和习主席对我此次访问所给予的热情友好的款待,我非常高兴能够再一次来到中国这片古老而美丽的土地上进行访问。

借此机会我想再次高度评价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对我国进行的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访问,在那次访问期间,我们签署了两个非常重要的文件,第一是关于进一步发展乌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宣言,第二是关于进一步深化乌中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宣言,可以说这两个文件是对两国下一步发展双边关系奠定了重要的基础性意义。

刚才在大会谈当中我指出去年习主席与我在塔什干的会晤以及我们两个人共同造访撒马尔罕引起了全体乌兹别克斯坦人民以及整个东亚地区人民的高度关注。

令我非常感到激动和高兴的是,去年在我陪同习主席访问撒马尔罕的时候,我们一起共同参观了很多乌兹别克斯坦的古迹,包括兀鲁伯天文台,包括列吉斯坦广场等重要的古迹,那么我从习主席身上感受到了他平易近人平等待人善于倾听这些非常宝贵的人格魅力,在与我共同参观这些古迹的时候,他不但注意倾听,而且还提出了很多问题,这充分表明习主席是一个非常尊重历史的领袖,他是一个有着丰富历史感的领袖,那么从他的身上,我首先感觉到他不仅熟知历史,特别是他熟知中国的历史,我们知道中国的历史与中亚各国的历史紧密相连,在历史上我们曾经有过很多友好的交往,也包括中国与古代乌兹别克斯坦的交往,那么从他的身上,我们感到他深厚的这种历史感,而这样的领袖尤其令我钦佩和尊重,我们知道只有知道历史我们才能知道我们国家的未来,可以说历史是我们今天和明天的明镜,正因为这样,我要越发的崇敬和钦佩习近平主席。

同与习近平主席的交往当中,我还有一点非常深刻的印象,就是他是一位伟大的中国的爱国者,那么在与他的交谈当中,我能够深切的体会到他非常熟知中国的历史,熟知中国历史的每一个细节,那么我本人在从事国家领导职务已经有24个年头,这些年当中,我与世界上各国的很多政要都有交往,也包括与贵国的很多领导人有过交往,但是我认为还从来没有一个领袖像习主席这样有如此深厚的历史感,有如此深切的爱国之情,那么从他身上,我体会到这种浓厚的情谊,也包括对乌兹别克斯坦人民的情谊。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中国成功的榜样 值得世界上很多国家研究借鉴

另外一个从习主席身上得到的一个我重要的印象,就是他是一位非常睿智的国家领导人,他具有对中国未来坚定的信念,他坚定果敢地领导的中国人民在既定的道路上坚定的前行,正是因为他深知中国的历史,所以他更清楚在今天的环境下,在今天的条件下,他应当怎样进一步领导中国人民坚定的走下去,从一个胜利走向另外一个胜利,我在上次与习主席进行了长期的交流之后,在习主席走后我深思了许久,我甚至有一个想法,想给他写一封信来表达我的这些感想和感念,后来这封信我终究还是没有写,因为中国是一个大国,乌兹别克斯坦是一个相对的小国,我写这个信好像不是特别的妥当,但是这些感想这些感怀对于我来说长期的积压在心中,想一吐为快,所以借用这个机会我想阐述我的感想。

我想特别强调一点,我认为这些年,我与习主席已经建立了非常亲密的个人友谊,我愿意今后共同努力,与习主席一道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我们之间这种真挚的朋友情谊。

我认为今天中国在习主席领导下所从事的改革、发展、创新和民族复兴事业值得乌兹别克斯坦进行深入的研究和学习,值得世界上很多国家进行研究借鉴和学习,学习中国成功的榜样,我们也知道现在中国发展的很好,现在世界上很多国家很羡慕中国的发展成就,我也长期的对中国的发展成就特别是在习主席领导下中国发展的成就进行了深深的思考,刚才在会谈当中我实际上提到了这一点,我认为中国的发展崛起和伟大民族振兴的事业是任何势力不可阻挡的,习近平主席所领导的中国的光荣事业是任何力量所不能阻挡的,今天在座的台下都是习主席所率领的团队的核心成员,我相信你们在习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一定会沿着习主席指明的道路坚定的走下去,走向胜利的那一天,而且请相信我的肺腑之言,我刚才给各位讲过,我从事领导人的工作已经20多年了,那么请相信一位老同志所讲的肺腑之言,我们一定要为中国未来的发展加油助威,世界各国都要跟着中国走,中国一定会带着各国走向更加光辉灿烂的明天。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会百般呵护和珍惜与习主席的友谊

刚才习主席也提到了,今天我们两国的各个部门和企业签署了很多文件协议,实际上昨天有关企业也签署了不少的文件,有数字为证,那么这两天来我们一共签署了22个合作协议和文件,那么今天签署的合作协议呢牵涉的金额是52亿美元,如果再加上8亿美元的双边贸易合作协定,可以说我此访期间我们签署的协议的总价值超过了60亿美元。

尽管这些数字本身呢是非常有利的,几十亿美元,但是对我来说,比这些数字更重要的是习主席刚才说的一番非常重要的话,习主席说中方愿意进一步深化和发展与乌方在各个领域的合作,我想习主席的这一席话是对乌兹别克斯坦和我本人的一个大礼。

可以说呢这是我们双方共同的战略目标,我还想再讲一个可以说花絮,今年有一次我到我们的外地去考察,这是一个离塔什干很远的穷乡僻壤,在当地我遇到一个老者,这个老者讲了一番话令我深思,这个老者说我们清楚的记得去年中国的习近平主席在访乌的时候所讲的很多话,这很令我吃惊,这是一个穷乡僻壤的老者所讲的话,特别是他说习主席在讲话当中说卡里莫夫总统是一位非常睿智的领导人,这句话令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我将把这句话一个中国领袖评价我国领导人的话向我子子孙孙来传达,这说明什么,说明了习主席对我的深情厚谊,对于我来说我所能做的最多的事情就是要百般呵护和珍惜这种友谊,把我们的友谊继续巩固发扬光大下去。

现在我又产生了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在于我怎么来回报习主席,怎么来回报您在乌兹别克为我讲的这一段热情洋溢的话语,您提高了我在人民当中的威信,我怎么来感谢您呢,您知道这些话不是出自一个普通的人,这是一个出自有着13亿人口的大国的领袖之口,而他是这样来评价我的,因此这段话至今在我脑海中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明天我将有幸去西安参观考察,我知道西安是习主席的故乡,撒马尔罕也是我的故乡,我生于撒马尔罕,所以我热烈期盼着明天到西安去看一看,在这两个古城之间,在这两个友城之间有哪些共同之处,其实呢在西安市和撒马尔罕市之间建立友城关系,这是习近平主席本人的倡议,至于说明天参观西安,我有一些担心,一天之内能不能把西安的所有名胜都看遍,这是个问题,可能不够,我并不是第一次访华了,但是每一次来中国访问我总是有这样一种心情,我是来到我非常敬重的人们的国家来访问。

最近我们乌兹别克斯坦正在播放关于贵国历史的电视片,其中包括中国长城的历史,这有助于乌兹别克斯坦人民更好的了解中国辉煌的过去和文明。

陈琳 侯奕旭 北京报道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翔]

标签:习主席 乌兹别克斯坦 卡里莫夫

人参与 评论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讲话实录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20/c84540f7-bf93-4a1c-8ef5-cd0a280718a5.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