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莫言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提名

2013年03月27日 14:30
来源:凤凰卫视

莫言是中国当代著名的作家,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开始写作,他创作过多部文学作品,其写作风格大胆新奇、激情澎湃、想象诡异又语言肆虐。2012年他凭借具有魔幻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蛙》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而名震全球,同时莫言也是第一位获得诺贝尔奖的中国籍华人,这对中国文学在世界上也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因为其在文学界获得的卓越成就和做出的突出贡献,莫言获得由凤凰卫视联合海内外十余家知名华文媒体和机构评选的“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提名。

莫言生长于山东高密,他对自己的家乡一往情深,他表示自己的文学和故乡是密切相关。他说民间艺术和文化伴随着自己成长,从小耳濡目染那些民间文化元素每当他拿起笔进行文学创作的时候,那些民间文化元素就不可避免地进入了他的小说,影响甚至决定了自己的艺术风格。

莫言的作品被称为“寻根文学”,从1980年开始他以一系列的乡土作品崛起。他童年时期生活困苦的经历都直接或间接地影响了莫言后来的文学创作,使其作品的创作风格充满着“怀乡”和“怨乡”的复杂情感。

三十几年间,莫言创作出多部作品,代表作有:《白狗秋千架》、《丰乳肥臀》、《红高粱家族》、《檀香刑》、《生死疲劳》和《蛙》等。《丰乳肥臀》获得了1997年“大家文学奖”;《红高粱家族》也在2000年被亚洲周刊评选为20世纪中文小说100强;《檀香刑》2001年获台湾联合报读书人年度文学类最佳书奖,又在2003年获取了第一届鼎均双年文学奖;《生死疲劳》获得第二届红楼梦文学奖和首届美国纽曼华语文学奖。

莫言的三部文学作品被改编成影视作品并取得不俗成绩。其中《红高粱家族》被改编成电影《红高粱》,获得了1988年柏林国际电影节金熊奖;《白狗秋千架》改编成电影《暖》,被第十六届东京国际电影节评为最佳影片金麒麟奖;而由《师傅愈来愈幽默》改变的电影《幸福时光》也受到观众们的普遍欢迎。

《蛙》这部文学作品是莫言酝酿十余年、笔耕四载、三易其稿、潜心打造的长篇力作。小说以自己的姑姑为人物原型,讲述了像蝌蚪一样的一代人的历程,通过一位乡村女医生的人生经历,反映了乡土中国六十年的生育史,也揭示了当代中国知识分子灵魂深处的尴尬与矛盾。《蛙》也在2011年获得了中国最高文学类奖项第八届茅盾文学奖。

莫言在2012年10月11日摘取世界级文学大奖——诺贝尔文学奖,诺贝尔奖是举世闻名的最具公信力的全球大奖,诺贝尔文学奖由瑞典斯德哥尔摩学院颁发,能够获得此项大奖是许多文学家倾其一生的追求,而获得此大奖也代表着获奖者在其领域做出的绝对成就和贡献。诺贝尔委员评价莫言:“用魔幻般的现实主义将民间故事、历史和现代融为一体”。莫言说,任何作家之所以走进西方读者,最终是靠文学作品的自身力量。

在莫言获得诺比尔文学奖后,他感言自己之所以能取得如此成绩,和妻子无微不至的关心密不可分,正是因为妻子的精心照料,才使得自己能集中精力进行创作。而他自己最大的成功,并不是写出很多名篇,而是有一个幸福的家庭。

“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2-2013”是凤凰卫视及凤凰网策划发起,北京青年报、中国新闻社、新加坡联合早报、明报、南方报业集团、新浪网、星洲日报、旺旺中时媒体集团、香港文汇报、世界日报(北美)、亚洲周刊、美国侨报、欧洲时报和北京大学共十余家在两岸三地、东南亚、美加及欧洲富影响力的华文媒体和机构共同主办的华人年度盛事,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华人盛典由来自主办机构的百名资深媒体人推选出本年度身处新闻大事件核心、在不同领域成就卓著、对世界具影响力并受全世界关注的10余位杰出华人,颁授“影响世界华人大奖”和“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

“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2-2013”将于3月30日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凤凰卫视及凤凰网会将通过卫星和网络播出典礼盛况,这些华语圈的精英媒体人当晚也会齐聚典礼现场,代表全球华人观众向获奖人提问。

简介:

莫言(Mo Yan)

中国当代著名作家、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

1955年2月17生于山东高密,男,中国当代著名作家。自二十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他出版了一系列乡土作品,如《红高粱》(张艺谋成名电影《红高粱》原著)、《檀香刑》、《生死疲劳》、《丰乳肥臀》、《蛙》等,写的是一出出发生在山东高密东北乡的“传奇”,充满着“怀乡”与“怨乡”的多重情感。2012年,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诺奖评委称其是“魔幻现实主义作品融合了民间故事、历史和当代社会”,“他文字中的关怀和温暖应该属于全人类”。这也是中国文学和中国文化一次真正意义上的与世界对话,令中国文学和中国文化享誉世界。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影响世界华人 文学奖 高粱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