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竹幼婷:爸妈也开高考房 不丢6分肯定不念新闻

2012年06月07日 17:32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核心提示:竹幼婷在回忆高考时说当时压力特别大,她们家一直真的都是知识改变命运,唯一的家训,所以当考不好就想说完了,她妈妈也在附近的旅馆弄了一个高考房。高考对她来说这辈子一次就够了,不会想再考试,考完就觉得这辈子不要再让她考试了。

竹幼婷回忆高考时不丢6分肯定不会念新闻

竹幼婷:我现在回想起来我这一辈子最规律的生活应该就是在高考前那么一个月,因为我每天都是很乖的6点起床然后去学,因为我们学校的毕业典礼是在6月中,我们在5月底好像就没有课了,台湾7月1号固定考试,然后7月1号、2号、3号,我们是分文组、理组这些就一起考,所以我们是1号、2号一定会考试,所以整个6月份一个月我大概每天6点起床,乖乖的10点还是11点就睡觉,然后三餐照吃,所以那时候最胖,体重最胖的时间,胖也是在45公斤吧。

那是目前为止是我最胖的时候,然后也很规律,每天都乖乖的吃饭,乖乖起床然后去上课,我们去学校是自己念书。但是因为我是一个很容易紧张的人,所以那一个月对我来说压力蛮大的,因为我是念北一女,旁边同学很多大概有三分之一去上大学的,他们申请上了,然后有三分之一是不用念书就可以考一百分。他们太聪明,因为至少台湾的第一志愿里面,全部都是聪明的孩子,我旁边的那个同学看了一个月的漫画,她每天都把漫画拿来看,真的是当着你的面看,是少女漫画,最后她考的比我好,考到台大,旁边充满着这些朋友。

所以我压力特别大,他们是聪明女孩,我不行,我必须得念书,就是压力特别大,然后考试那天我爸妈真的,现在不都是高考房吗?我妈也在附近的旅馆弄了一个高考房。你一离开考场中间那个休息的时间就是赶快到外面吃饭,就在那个房间吃饭、休息,不要跟大家混在外面,离那个考场很近,我真的有个高考房,考试一切都顺利,但是因为台湾的数学还比较简单,我出来的时候我还以为我会拿满分,所以我一回到高考房的时候我就午休一下,睡的时候我就惊醒,我就发觉写漏的地方,所以我丢了6分,考了94分。

当时很多人拿满分的,所以如果多这6分我应该现在还不知道在哪里,肯定不会念新闻系的。因为我妈妈一直希望我念商科,因为念新闻台湾就两个,一个是政大,一个是辅大,政大是公立,辅大是私立,那时候就希望考上政大,可是那个又很高分,因为我高中课外活动多过于正常活动,所以我妈妈觉得政大新闻很危险,考不上,因为毕业那年那叫做毕联会,就是毕业生联谊会,就是毕业盛典,还有那个毕业纪念册还是我编的,那时候还编过毕业纪念册,我还筹划了我们班上的一些体育活动什么的,同学来念书我就不停地在忙课外活动,对,每天不停的开会,因为那个纪念册是现在是台湾有名的第一了不起的毕业纪念册上。由于各学校之间会传阅,所以我们就觉得不能输,然后女生很好强,然后我花在开会的时间跟念书的时间是一样多的吧,所以那时候我妈妈就很生气说你参见这个活动,你知道我对这种活动兴趣都过于好好念书,讨厌死背的东西,所以我反而是数学,我小时候数学、地理,就是理解类的东西好过于背诵的历史。

但最后我学文科,是因为我一直想当记者,所以就改念文科,然后考完两天以后我们全家好像是出去玩了,就是放松一下,因为我好讨厌背诵,所以高考对我来说这辈子一生一次就够了,不会想再考试,我考完就觉得这辈子不要再让我考试了。就不想再用考试来决定成绩的那种感觉,本来都想出国念书都需要考试的,我就不想再进考场那种感觉,所以我就觉得有阴影,心里有一点排斥,所以我在大学的成绩很好,那个成绩都是属于可能是报告或者是理解以后实习的成绩等等,多过于考试背诵的这些,不是那种定个标准答案的,不想有标准答案的考试。标准答案的考试我真的非常不喜欢,所以我就一直很害怕考什么瑞基纳、托福这种英文考试,因为我要出国,可是我就会排斥,所以可能因为这样,大三开始我就一直参加课外活动。

后来准备研究所,我就都不想考了,因为想到联考的那种叫一试定终身的感觉,就很不喜欢,然后我觉得心里面有一点排斥,所以我就去参加外面的活动,所以我很早就在业界工作,很早在大三进入新闻界,我常常可能逃避让我考英语。让我提早接触业界,因为小时候如果我在台湾找到很好的新闻工作我就不需要辛苦了,就觉得实际的经验好像会多过与考试。

竹幼婷:你过得了这一关没有什么是不可以的

竹幼婷:其实你的环境很重要,你认识的朋友他可能是你职场上的伙伴,我觉得会提高你一个层次去认识一些跟你同类型的人,我觉得这是好的,如果没有考上不一定表示说我就不会成功的就是这样子的。所以我的学历一直都不是,我高中是最好的,高中以后我在大学是第三名还是第二名。但是那个学校并不是台湾新闻最好的一个,最权威的,所以我就学历上先看产业很多朋友是念到硕士,公司很多都是硕士什么的,我就一直都不是学历最好的,但是我就只能用力来补充学历的部分。

我现在回想高考那时还是很紧张的,就是会紧张,完全可以感受到那个紧张。还记得《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吗?沈家宜不是在那大哭吗?我考完就是大哭的,因为我知道我少了6分,我明名可以拿到那6分的我拿不到我就大哭的,所以那个沈家宜在大哭的时候我完全能够理解,毕竟就是我这辈子就会念书,所以我从小到大我妈就说我只能靠念书转变命运,我们家是信这个,知识改变命运,因为我妈说我们家没有什么背景,就是我们家没有什么生意留给你,或者是家产万贯,所以如果你想要有好的前途就是念书。我们家一直真的都是知识改变命运,我们家家训唯一的,所以当我考不好我就想说完了,为什么,然后我真的会大哭,所以我考完了很沮丧,真的不是很好的。我想内地可能竞争更加激烈,但是台湾那时候如果你要考好都是一样,不管是跟2300万人考或者跟2亿3000万人考,所以压力只是一样的,都是跟自己,我的那个失望不是说你跟谁竞争,不是说你过不过得这一关,就是觉得你尽力。

我觉得那个无形的那种压力是自己给自己的。因为你进到考场根本不会在乎说到底有多少人跟你去考试,你去跟多少人比,而是说你自己觉得你是把该发挥的发挥出来。我后来想说,过了这一个经历你就没什么压力是过不去的,因为它是强压在一个,浓缩在一天里面、两天里面就要释放一种你的能力,所以我考完很好我会觉得高考也没什么,以后也没什么特紧张的,因为你都过得了这一关了,没有什么是不可以的。

其实过来之后想真是没有那么可怕,没有什么比那个那种感觉更可怕。我现在其实想不到,就算我在上台播新闻或面对多少几千万,几千人的场合主持,我都不觉得有,不再害怕考试。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高考房 念新闻 竹幼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