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追忆老院长邵天任

2012年05月30日 09:42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邵天任生前照片

1996年,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庆祝建院50周年,邵天任作为第一任院长回到哈尔滨中院,参加庆祝大会并题词。 

他,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个解放的省会城市——哈尔滨市的地方法院首任院长。

他,是被香港媒体称为基本法四大护法中的一员。

他,97岁高龄时仍然心系法院建设,捐赠的珍贵文物对中国法院博物馆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

他,用六十多年的时间,写出了近二百首诗词,反映了在半个多世纪中经历的重大历史事件,他的诗集被誉为“诗苑中独具异彩的奇葩”。

他,就是外交部离休干部、外交部法律顾问、国际常设仲裁法院仲裁员邵天任。2012年4月29日,这位可敬的老人走完了他98年的传奇人生,在北京因病逝世。

人民革命政权下的第一个省会城市法院院长

邵天任,辽宁凤城人,1914年12月7日出生。1932年初,年仅17岁的邵天任,以满腔爱国之心和赤诚救国之志,毅然加入了东北义勇军,走上了抗日救国的最前线。1938年,他从长春法政大学毕业,成为了当时少有的法律专业人才。1941年,他毫不犹豫地放弃了优厚的生活待遇,在组织安排下,秘密横渡松花江,历经千辛万苦,奔赴延安参加革命,在抗大学习和任教,并于同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抗日战争胜利后,1946年8月,哈尔滨作为全国第一个解放的省会城市,百废待兴,特别是司法秩序急须恢复。时年32岁的邵天任临危受命,手持中国共产党东北行政委员会的“东法字第二号令”聘任状,孤身一人来到了伪满哈尔滨地方法院和监狱,宣布正式接管。人民革命政权下第一个省会城市的人民法院,哈尔滨市政府地方法院就此诞生。

邵老当时手持的这张聘任状,在邵老97岁高龄时捐赠给了中国法院博物馆,成为该馆的珍贵文物。这是因为解放战争期间,在由中国共产党政权建立的地方法院中,采用聘任状方式任命法院院长的情况是极为罕见的。66年的风霜,没有使这纸聘任状褪色,上面鲜红的文字依然鲜艳夺目,向人们展示着那段激动人心的历史岁月——

哈尔滨市政府聘任状

兹聘请邵天任为本府地方法院院长

市长刘成栋

中华民国三十五年八月二十二日

据邵老生前回忆,哈尔滨解放区建立后,司法机关的主要职能就是打击汉奸、特务、土匪等反动势力,维护社会秩序,保护公民生命财产安全。他刚接管哈尔滨敌伪法院时,工作环境非常复杂,条件非常艰苦。为了开展工作,他在旧有人员中留用了审判员、书记员、行政工作人员57人。他一方面要做这些留用人员的思想工作,另一方面又要迅速开展审判工作,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树立起解放区人民法院的权威形象,每天都忙得不可开交。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哈尔滨市 邵天任 法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