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曹景行2012台湾行手记之三:台选民渐成熟 气氛冷清

2012年01月09日 16:20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台湾行之三(1月4号,倒数第十天)

回到台北,感受到了冬天的味道,阴雨加风,温度降到十度以下,还真有点寒意。如果十天后投票之日也是这样寒风凛凛的天气,对选情会有怎样的影响?如果因此而让马英九掉了几万票,会不会也算是天意?记得以前几次大选之日都是大晴天,但那是三月春日,不像这次改在了三九寒天。

很少见到下雪的台湾人,却又有另一种期待。有人专门登上高山之顶,等待寒流带来的雪花。不过,谁今晚到台北阳明山等雪,可能会失望而归,因为气温始终徘徊在零上三五度,就是降不下来。

天气冷,大选新闻热,但大选并非一切,尤其是这一次。如果不追看电视辩论节目,不打开报纸,不紧跟候选人的脚步,在台北街头几乎感受不到大选已到最后关头。只是晚上在敦化南路一栋住宅楼门前,看到信箱旁插着半张4A纸大小的里长告示,通知居民14号到哪一个票站去投票。对许多老百姓来说,像某种塑料拖鞋可能有毒,像某女子剪掉情人的命根子丢进八掌溪,同选举新闻一样有吸引力。

也许是选举经费普遍拮据,也许是选民越来越成熟,不那么容易受媒体影响,反正这次电视上的选举广告少了许多,大大低于预期。另外,街头候选人的彩旗、宣传品和看板也少了许多,过去的那种选举气氛一次比一次淡薄下去。这实际上是好事,起码有利环保,只是过去许多专门做选举生意的公司难免要改行。

报纸上的选举广告还是不少,半版半版地刊登,有政党的,有商界大佬的,也有各种专业团体、政治组织、民间社团的。今天亲蓝的《中国时报》、《联合报》头版下半版都是“中国统一联盟”支持马英九的广告,有点触目。

国民党今年的文宣有一个亮点,目标是青年选民,尤其是第一次有选举权的“首投族”。这次大选投票,除了选领导人和立法委员,选民还要投一张政党票,最后按照得票率分配“不分区”立委的席次。过去,国民党都把这种不分区席位安排给党内大佬,今年却提名了一群形象清新的年轻人,获得好评。这几天在报纸上、电视上,不断可以看到他们、听到他们。像“台湾弱势病患权益促进会”秘书长杨玉欣,本身就是坐轮椅的女孩,在国民党不分区立委名单上排名第四而笃定当选,可以说已经成为明星人物。

民进党在选战倒数十天的前后,推出多个电视选举广告,有一个以“女人可以当家”为主旨的广告,还是由名导演吴念真亲手操刀、配音。另一个广告长达两分钟,题为“屋顶”,以柔性诉求来打“公平正义”牌,完全没有过去选举广告的强势语言。从2000年大选开始,民进党拍出的电视选战广告就比国民党的好看许多,大多用小人物的视角,更人性化。国民党后来也有变化,官气少了许多,但看来还是比不上对手。

选战打到今天,如果要台湾朋友对结果做个预测,几乎个个都很谨慎。不是不敢表示,而是选战确实胶着,却又不断有变化。曾在陈水扁政府当中出任过要职的政论家江春男(司马文武),今天在《苹果日报》的专栏中,以“变天的气氛尚未出现,蔡英文还有最后一里路要走”为结语。

记得2000年选前最后那几天,民进党已经气势如虹。尤其是最后那个周末,民进党在高雄的大会已经摆出了北上进军台北的架势,那真是“变天的气氛”。老曹周一清早从台北赶回香港,当晚在凤凰卫视的《时事开讲》节目中,用了当年解放军“百万雄师过大江”来作比喻。两天后朱镕基在北京两会结束的记者会上发出严厉警告,应该就是基于民进党可能上台的判断。

那么今年呢?未来几天会不会出现这种“变天的气氛”,蔡英文有没有机会走完这最后一里路呢?我们都等着看。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曹景行 台湾 大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