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主播刘珊玲:我的未来和凤凰一起发光

2011年05月13日 17:5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从台北到香港的挑战

重回台湾的珊玲先是在华视担任记者和新闻主播,随后又进入了中天。正当她在台湾电视圈里踏踏实实认认真真苦干,朝着自己的新闻梦想前进的时候,华视同事胡一虎的一通电话,吹皱了一池春水,又打乱了她所有的计划。“04年的某一天,Tiger给一通电话,问我想不想来凤凰,说他们正在招人。我最开始的时候真的没有听说过凤凰,只是隐隐约约听说不少台湾主播都到了香港凤凰。那个时候的自己在中天发展还不错,播报的时段也挺好,所以心里有些乱。不过考虑一下之后,我觉得搞不好这也是我自己的一个机会,是一个可以迈向国际舞台的契机,所以决定来试试看。”试镜,入职,从台北到香港的一切都很顺利。“我那时候自己还不觉得进凤凰很顺利,是后来亚芳告诉我,进凤凰其实很难,因为随着凤凰在台湾影响力的上升,不少台湾主播都想进凤凰,我能得到这样的一个机会,我真得特别珍惜。”

对于很多从台北到香港生活的人来说,生活上的不适应可能是他们初到香港最大的问题。但对于珊玲来说,却不是这样的。“我个人来讲,生活上还是挺习惯,其实在台北和香港,步调都很紧张,我没有适应上的问题,倒是工作上会有。在台湾和在香港的工作环境真得差异很大,刚来到凤凰的时候我都觉得自己是‘误入两岸新闻丛林的一只小白兔’,不能说两岸的人、事、物完全不同,但在作业方式、新闻观点等方面,差异不少,所以我需要很快地适应两岸文化的不同。”

刚入凤凰的珊玲,正巧碰上04年台湾大选,主播人手不够,还没怎么调整适应,她就“被迫”投入到了这个大事件的播报中。那时候的凤凰,还在红磡旧址,演播室很旧很小。珊玲回忆说,刚进去的时候,觉得能在这么小的演播室录影棚里做出那么多厉害的节目来,凤凰真是太神奇了。“我以前播新闻的时候,在那个号称‘史上最小录影棚’,两手打开就可以碰到两面墙,墙两边还要放上打反光的板,因为板是不固定的,旁边的东西又很多,我常常播到一半,不是灯要倒下来了,就是反光板要往我身上砸。我需要非常淡定的、在观众不能看出来的情况下用两只手把这些干扰轻轻悄悄地移开,嘴里还要边念新闻。那个时候觉得挺挑战的,现在回想起来会觉得很有意思。”

现在的珊玲,除了整点、娱乐新闻播报,还主持多个不同风格的节目,如《华闻大直播》、《新闻今日谈》、《凤凰资讯榜》等等。“我今年的工作还挺多样化的,在不同风格中转换,我已经习惯了,这也是凤凰特色。以前在台湾就根本不可能这样,又做新闻,又做娱乐,又做谈话节目,在台湾不可能给你这样的机会,可是在凤凰,到处有机会,只要你能,就让你做。这也是一个磨练,我不会觉得多做有什么不好,每一种类型的节目对我来说都是一种训练。”

“我的未来和凤凰一起发光”

今年是凤凰十五周年,而珊玲来到凤凰也已有7年多的时间。在珊玲的微博上,她给自己写下的介绍是“台湾制造、香港打拼、放眼大陆的新闻主播”,珊玲说,“真得特别感谢凤凰,她给了我一个很好的平台,让我能够走出台湾,真真实实地接触两岸三地,有更多的机会体验两岸不同的文化,而且最重要的是还可以跟两岸人士交流。以前在台湾,根本不可能接触到那么多大陆人士,但在凤凰却可以,这对我来说都是弥足珍贵的,也让我有了更加丰富精彩的人生。”

在凤凰,每个主播都个性分明,对于自己,珊玲如此评价,“我觉得我是一个比较有亲和力的主播,但我的优点也是我的缺点,太亲和在一些比较权威的事情上便会显得力道不够,所以可能观众也会比较喜欢我播软性一些的新闻。”听到观众说喜欢看她播整点新闻,珊玲打趣到,“可能得看时段吧,比如夜晚睡觉前,他们会喜欢我这样柔柔弱弱的声音播新闻,有助于睡眠。”

在未来,珊玲希望有机会能尝试更多类型的节目,比如访谈类的。她非常珍惜现在一个星期一次的《新闻今日谈》(周末在香港制作),在这个节目中,主持人可以就新闻热点和不同的嘉宾交流,碰撞出一些思想的火花。因为节目新闻性强,资讯量大,而主播在做这个节目的同时还要负责整点新闻播报,所以就非常考验她搜集和理解资讯的能力。“其实在以前,我都有资讯恐慌症,因为一大早起来就要看大量的报纸,补充很多的知识,经过这么多年的磨练,现在好多了。新闻追求的东西是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是什么,对主播来说特别挑战,但这也就是它的魅力所在。”

工作之余的珊玲,生活低调、简单、认真。牛仔裤、T恤、球鞋,这是她标准的打扮,即便上班也是如此。没有绯闻,没有可供媒体八卦的谈资,低调是她一贯的作风。到了香港,虽然那是一个五光十色的繁华世界,但珊玲的生活还是一如既往的简单。不上班的时候,她多半宅在家,看看书听听音乐上上网,或者和朋友出去,看看电影表演喝喝下午茶。有时候下班回家,已经深夜了,也不想睡,她便会上上微博,或者写写东西,沉淀一下再休息。关注珊玲的微博,发现她对每一位网友的问题、建议或意见都回复得特别认真,珊玲说,“其实每一个观众喜欢我,我都很感恩。既然他花了时间来关注我,我觉得我自己也要不吝啬花时间去回复他们,不要辜负他们对我的喜爱。”(感谢凤凰卫视北京公关部供稿)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刘珊玲 凤凰卫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