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主播刘珊玲:我的未来和凤凰一起发光

2011年05月13日 17:5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主播刘珊玲

大大的酒窝,甜甜的笑容,荧幕上的她,亲和,轻松,让人如沐春风;生活里的她,却是一贯的简单低调,虽然有着丰富的传媒经历,但在各大媒体上都鲜少看到有她的消息。一直想做一个她的专访,直到电话联络上她,也能感觉到她的一丝“勉强”,一串浅浅的笑声后,是她自己透露的大实话,“说真的,我不太喜欢也不太习惯接受采访,平时若是有,我都是能推就推。”身为同事兼好友的姜声扬评价说,“她就是一个热爱神秘感的怪人,从不喜欢站在风头浪尖”。今天,她首度敞开心扉,讲述她的成长故事,奋斗经历,还有她在凤凰的点点滴滴。她就是,美女主播刘珊玲。

从舞蹈到电视的跨越

在珊玲大学毕业以前的人生字典里,电视主播这个词仿佛和她永远也搭不上什么关系。因为出生在艺术氛围浓厚的家庭,在珊玲还很小的时候,她就被妈妈送去了学舞蹈。妈妈一开始的想法也很简单,女孩子小的时候学一点舞蹈,长大以后体态好。但没有想到的是,珊玲竟然就这么一直练下来了。中学的时候珊玲直接上了舞蹈班,毕业就直接保送到了台湾文化大学念舞蹈系。在珊玲自己的规划中,4年的大学结束后,她应该会成为一位舞蹈老师,然后培养好多好多的学生,自己的人生道路应该就是这么清晰明了的,但没有想到的是,在大二的时候,新的机会就出现在她面前,而她之前的计划也被彻底改变了。先是被星探发现拍了不少广告,随后珊玲还得到一个机会,就是到电视台担任助理主持,那是她最早开始接触电视,也是她进入媒体圈的开始。“不过,那个时候也是带一点打工性质,根本想过自己大学毕业之后会当主持,我是误打误撞进入了电视圈。我一直都觉得很幸运的是,从小父母就是让我走我想要走的路,不管我选择什么样的路,他们都很支持我。”

在珊玲大学毕业时,刚好台湾开放民营电视台,当时TVBS招考娱乐主持人,一下吸引了3000多人报名,但只录取两个人。只是抱着试试看心理去应考的珊玲,却意外拿了第一名。因为电视台也是刚成立,人手奇缺,需要各种类型的主持,珊玲虽然是新人,但却同时接下了娱乐、时尚、旅游多个节目的主持工作,“刚开始进入电视圈,却可以接触到各种形态节目,那段时间真得特别忙,但也特别充实。”尤其让人羡慕的是,由于做旅游节目,刚刚20出头的珊玲在短短的时间内就把足迹覆盖到了全球五大洲,提早完成环游世界的梦想。“我也很庆幸,自己在很年轻的时候,可以去很多很特别的地方,比如非洲的肯尼亚、阿拉伯世界的一些国家等等,让我开了眼界,也为我后面的工作沉淀了一些基础。”

从娱乐到新闻的转型

2000年,台湾一家新的电视台——环球电视台成立,借着千禧年的契机,它在全台湾声势浩大地招聘主播,一直都是主持娱乐旅游类节目的珊玲也决定去试试看,因为她想改变,不再想单纯做那种游山玩水的主持人。珊玲一路从履历、试镜、笔试、口试中过关斩将,经过重重考核,最终她又是以头名的成绩胜出,进入环球当主播,转型踏入新闻界。

真正做了新闻主播,珊玲才知道,舞蹈和新闻之间的距离,原来是那么遥远。“一开始,光是采访就让我头疼,一些新闻最基础的知识都不太了解,有时候还要采访一些外国人,而外语也不是我的强项,所以往往做一条新闻,要比别人多花出十倍的力气。”那个时候的珊玲,总想多学些东西,尽快填补自己在新闻上的差距,于是她跟公司提出申请,在台湾申请了媒体管理研究所,边工作边进修。一年之后,作为交换生,珊玲留职停薪到了纽约理工学院媒体管理研究所再深造。“在纽约其实我也办的是工作签证,在读书的同时,还担任纽约华语电视台的主播,因为我想要更深入地了解美国社会,也让自己有多方面的尝试。”在华语电视台发展顺利的珊玲,当时已经做好了留在美国的准备,不过因为911恐怖袭击,父母的一通电话又让她重新回到台湾。“当时真是没想到,那么历史性的一刻竟然让我碰上了。其实我自己还蛮淡定的,就是在台湾的父母比较紧张。刚开始我说不行,我工作都有了,签证也在办,就这么放弃在纽约刚开始的生活太可惜了。可我一想到父母慢慢年纪也大了,我不能总是让他们担心,所以在把所有事情交代完之后,我又回到了台湾当主播。”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刘珊玲 凤凰卫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