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福岛24小时 凤凰卫视特派记者黄海波日本地震报道观察

2011年03月18日 11:5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行连线报道

黄海波:采访没有受到日本政府阻扰 海关官员感谢外国媒体

凤凰网:你们采访中有没有受过日本政府,或者是什么组织的干扰,就是不允许采访之类的?

黄海波:没有,没有任何人去查记者证,倒是我们去的田村的避难中心呢,也只是说请你跟县救灾指挥中心联系,然后才能接受采访。我们是这样,到哪儿拍可能的话都问一下这个地方的负责人或是当事人是否可以拍摄,除非在公共场合,基本上没遇到干预我们采访的,大家都知道国际媒体是帮忙的。况且我们也都带足了给养,不给灾区添麻烦,剩下的物资也都给了帮我们开车的司机师傅,那边确实物资缺乏。

凤凰网:以前你去日本采访和这次相比,他们都不排斥外国媒体来采访吗?

黄海波:不排斥,我们从大阪绕道 东京时,进入海关的时候,一位官员问你们是 做什么的?我说 报道震灾的,他马上还给还我们护照说了一句:辛苦你们了! 但是我 一些重要的位置或是非常危险的位置也是进行了严格的限制的。日本政府也呼吁媒体尽量不要进入灾区,为了生命安全。 

凤凰网:还挺不错的。

黄海波:对。

黄海波:这次是最充满着未知感的一次采访

凤凰网:你觉得这次是不是你最危险的一次采访经历。

黄海波:这次是最充满着未知感的这种危险吧,不知道它的危险在哪儿,不知道它是真的来了还是没来,也不知道怎么说呢,就是充满着一种有恐惧感,但是是看不见摸不着,不像以前去采访,会遇到山顶滑坡,会遇到冰,会遇到缺水、断粮,是眼前能看到的,而且你就知道解决的方法在哪儿,这个除了仔细的去做好防护措施,还有真的后来很多国际媒体都选择撤退,就是它在那种无知的情况下,不能测量危险的情况下把它的员工全部撤走了。

凤凰网:你们撤走之后是不是现在在日本,基本上没有外国的媒体去报到了?

黄海波:应该还有,我听说CNN、BBC还是有。但是基本上我在机场见到很多大批撤出来的国际媒体的人。

黄海波:NHK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凤凰网:这次日本地震,你如何看日本政府、自卫队和日本媒体的表现?

黄海波:NHK显然是起到了公众电视台最大的作用,几乎它遍于日本各地,就是NHK的关联电视台都在第一时间,甚至通过航空的这种设备传来最新的画面,我觉得这次NHK是起到非常大的提供资讯的作用,而且NHK跟我们台也有这种互相合作的这种合约,所以它的画面我们直接可以合法的使用,所以即便是我们撤出,关于日本地震的报道,我们可以在第一时间得到。

黄海波:福岛核电厂太密集 施工时应该考虑不周

黄海波:有人会问,既然有NHK的画面,为什么还要派记者我们自己的记者进去? 回到我这次去的目的 说,就是这么危险,凤凰为什么还要派记者去?我觉得任何一个电视台来说,任何一个媒体来说,它为自己的观众提供独家的报道,独家的观察、角度乃至分析,是它义不容辞的责任。

比如这次去,我在飞机上首次观察到,在空中观察到日本的福岛这个地区核电厂之密集,我当时下来马上报道了,几乎就是隔十几公里、二十公里就是一个,我当时在1000多米的低空,我就可以看见四个核电厂,后来开始我就让总部查,我说你们查一下日本核电厂的分布我觉得有点不对劲,就是太密了。这是我在空中独家的观察。而且我路过其中一个三号机的时候,3月14日上午11点它还发生了爆炸,也是派到前方才能观察到的。

黄海波:公司为我们的安全和撤离提供了很多帮助

当然这里面也牵扯到去危险地域的采访记者的安全问题。公司这方面是考虑非常周全的,老板几次亲自和我通话,说“我们绝不会让弟兄们处于受核辐射的境地!”,当天联系防护服,核辐射探测仪,包括个人指标探测手表,派秦枫专程送来,老板和院长在当地日本华人的大力协助下,还安排了专机在紧急撤退时接我们出去。真的很感谢公司这样体贴下属。当然从我们的角度也是为了我们这份职业不会主动要求撤离。

记得那晚我们躲在小旅馆里,眼看着不断升级的警报,我,摄像Martin,技术阿鸣,做完了所有的完全的准备,如果飞机来不了,在这里如果一边避难一边做报道。我记得有过这样一番对话,他们说都没跟家里人说进来了,我说我也是。如果让我们选择打退堂鼓是不可能的,有些事只能选择进不能选择退。他们两个都是没有结婚的小伙子。这是摄影Martin说了句话让我很感动:“公司给了我们这么多资源,当然只能进了”。

黄海波:中国使馆表现出色 我们第一时间发回大量关于中国人的情况

另外我们还有一个进去的目的,我当时自己就有一个感觉,因为NHK还有日本的媒体再怎么报道,它必定是因为它是日本的电视台嘛,它有一个重点,一定是在日本的国民身上,这是毋庸置疑的,也是不可指责的。我们中国的电视台进去,我很想去找中国人的下落,完全是因为联络不畅,得不到各种资讯,所以他们派的工作组往仙台开也进不去,我们能飞进去,就是想替中国的观众朋友还有大使馆,了解一下在灾区的中国人的状况,结果我们一到福岛机场就发现了来自仙台的三个学生,他们一下就给我们报了,他周边的两百多留学生是安全的,我马上又给使馆做了汇报,在进行我们的报道同时。这些,还有一个是了解到灾区对国外,像中国还有其他的有什么希望,他们真正的状况是什么,这是我们进去做的独家的。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黄海波 日本地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