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福岛24小时 凤凰卫视特派记者黄海波日本地震报道观察

2011年03月18日 11:5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曾经进入过日本福岛核幅射区采访的凤凰卫视记者黄海波、以及摄影队杜伟安、李秀名、邓谅唐16日返回香港。在机场接受全身及设备的检查,辐射测量之后,证实沒受到感染。这四人都曾经进入过核电厂的周围地区进行访问,随身携带的辐射测试仪一度几乎爆棚,现在想起来还心有余悸。黄海波14日1点半降落在福岛机场,15日1点半离开。从日本归来不等休息,就急赶公司上班的黄海波接受了凤凰网的独家专访,以下为文字实录:

黄海波:公司安排军令如山倒 懂日语又有采访经验我最适合去

凤凰网:你也不在家休息休息,这么快就上班了?

黄海波:忙死了,事儿一大堆。

凤凰网:您回来的时候,中国的记者大部分是不是都撤回了?

黄海波:香港记者全部在我前一天都撤回了,其他的也都陆续撤回,没有撤回的也开始换班了。

凤凰网:日本地震发生,你怎么想到自己去?

黄海波:网上不是有人说吗:适合报道日本地震的记者应该是:男性;40岁以上;已有孩子;懂日语......我一看不就是我吗。当然是公司安排的,这个任务如果接到就兴奋地跳起来那我一定有病。不过算算全公司懂日语的,又有采访经验的,也没别人了,只有上了。干这行跟跟当兵有点像,军令如山倒,有时候只能上,不能退。

黄海波(中)一行赴日进行地震报道

黄海波:凤凰派了五路记者 我负责进福岛采访

凤凰网:凤凰一共派了五路记者去日本,你们到底是怎么分工的?

黄海波:整体安排上来说就是资讯台统一安排。但是这个布局是这样的,东京是李淼镇守,加上秦枫,宋看看在北海道,闾丘在仙台,然后我进福岛。

凤凰网:你这个应该是最危险的了。

黄海波:其实我觉得都差不多,就是因为辐射那时候越来越严重。

黄海波:在福岛采访时恰逢核泄 很惊险

凤凰网:在采访过程中,自己身体上有感觉到不良反应或者是不舒服吗?

黄海波:没有,辐射没有那么快,我们就是累,瞬间辐射那就是上千剂量的那种,马上就会有反应,但是我们那种是慢慢的是一种叫核污染,但是我们等到了公司的防护设备嘛,所以防护的还是比较好。

因为我们这样说吧,我们进入第一灾区,不是日本,第一灾区的时间是稍微晚了一点,比很多电视台,但是原因是什么呢?公司要求包括老板直接跟我电话里说,说绝对不能派我们的弟兄们,裸露在这个辐射区内,那么就是紧急从北京调配了防辐衣,第二是镜头设备,第三就提供了专家的电话,就是你遇到数据,或者是什么事情,或者是发生的什么现象不太明白的时候,随时跟专家请教,我这几天把这两位专家的电话基本上快打爆了,所以我们虽然进入了最主要的灾区,因为最近的时候应该是在一个叫田村的地方,应该是已经距离福岛第一核电站二十多公里的地方了,在一个避难所。

我14号当天晚上到达那个避难所,14号当天晚上就发生了一个泄漏,我们当时在外面还不知道,普遍泄漏还没有到达这个地方,所以我们还在外面跟总部进行连线呢,但是连线完了之后,就是看到大批的车辆从我们旁边,我们在一个公路的旁边连线嘛,公路旁边的路上就是警车开道,军用车后面的民用车跟着,把我们想去采访的一个避难中心,那是一个体育馆。之前我们下了飞机,在福岛机场采访完以后,就奔这个避难中心去了,但是他们说不接受采访,很神秘的,也有人守着,那么就不让接受采访,我们就撤出来,又继续跟公司连线嘛,到晚上十点多之后,他们那边就开始撤出了,后来回到小旅馆里面,发现就是第一核电站又发生泄漏,这些人等于接到命令在撤退,等于我们就赶上了一次很惊险。但是那个时候,撤出的过程当中,泄漏还没有到,污染源可能还没有到。

凤凰网:应该是不是还没有受到什么伤害?

黄海波:我觉得没有受伤害,往后还会怎样我还不知道,我到机场查,说是没有问题。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黄海波 日本地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